Snmr Miri    2021 · 7月5日上午5:49  · 
之所以能「空」,那是因為…我們要解釋什麼是「有」。
簡單的說,若我們「否定」了「有」,那麼…所謂的「空」…就什麼也不是!

之所以能空.那是因為.....jpg

Snmr Miri
「法界論」解釋「之所以能空」,那是在「有」的基礎下來論說的。
1、是因為「心物相應的如如有」,而這個「如如有」從來就不是「不變的實有」。故名「(性)空」。
2、是因為「心物本有」。即「心」和「物」的本質都是「真空妙有」,即「如來藏心」、「如來藏物」,周遍法界,本不生滅,唯,這個本質絕不是「真空」。又,在「心物不相應」時,「不相應」時的狀態就是「空」,而這個「空」就是不生一法的「法空」、「無生」、「真如」……。因此,我們必須從這個「真空」的地方…看到「心物本有」的勝義才可以。這樣才能如實說「空(性)」。
3、是因為「心物不相應(能所雙泯、真空)」之後,必然會「即心即物(一體)」、「即能即所(無空隙、直觀)」的洞見一切法真如(有情無情 同圓種智、世間一切諸所有物 皆是菩提妙明元心、一真法界)。故名「空有同義」。

Snmr Miri
也就是說,一個能如實洞見「空」義的人,必能如實洞見上面所說的三種內容,否則落入「頑空」的偏見裡,難免。
Kim Mean Ha
心物本有是什么意思?这和梵我论有何差别?
Snmr Miri
我不太暸解「梵我」的原始語義,但從各方面的「知識」得知……「梵我」是錯解「本來實相」的一種思想。
也就是說,雖然同樣是「本有」,但是「梵我」卻把「心本有」和「物本有」混為一談的認為只有一個「本有」。
於是,這種「梵我」會認為,「因緣和合的緣起緣滅」就是有「一個本有」(唯一)的存在,然後,才能產生「緣起緣滅的現象界」。這和「法界論」的「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因緣和合的如如有」,看似一樣,卻有著天地懸隔的差別。
只是一般人不知「梵我」的真正錯謬之處,卻以為只要一談「本有」就是「梵我」,所以……

Snmr Miri
難怪佛陀會說「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
而這個「阿陀那識甚深細」,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那就一定要從「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最初始地方…才有辦法看到「阿賴耶識」是怎樣的「初能變」,也才有機會看到其「甚深細」之妙義……

鄭來也
梵我就是認為物是心生出來的,或幻生出來的,所以心物本有不會撈過界的意思
鄭來也
蕭貪錯解了楞嚴經首義,還倒過來阿賴耶識生七大本如來藏串改佛論成梵論還跟世人說他是今世的創世臣作,聽說又串改玄奘大師的某論點不知真假??
但他串改楞嚴經的意思是真的,難怪要跟大家說他說的跟別人說的完全不一樣的大邪見當正法,真是大笑話啊
Snmr Miri
明天會畫一幅「鹹蛋超人」,待後天再來畫一幅「法界論」和「梵我論」的差別。(註:同樣是「本有論」,但內容卻是天地懸隔。)
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佛陀所不開演的甚深細」…原來皆在「法界論」的法爾如是裡面。妙哉!
鄭來也
畫一幅「鹹蛋超人???發生什麼事了??
Snmr Miri
就畫「法界大圓」啊!然後…很像「鹹蛋超人」就是了。^^

鄭來也
訪客 於 2021/07/05 07:06
訪客
錢者蕭貪還怕法界論趁虛而入,可見不是真理,才經不起火眼金金的考驗,是假的
#92 訪客 於 2021/07/05 07:08
訪客
不要拿禪當成野胡禪弄髒禪宗,也不要用禪去混淆蕭貪不正確生物質萬有的梵論知見變成超級大野胡禪
陳巴里
婆羅門的梵是一種清淨大我亦是形而上、與釋佛說:真如實相有相若處。梵說:以為不染塵世就是淨行,故有种种怪異形為,如學牛吃草或翻滾或倒吊……种种以為是淨行,殊非如是。佛說:實相真如、融三大千所有物而無礙、故能遍一切處。本质上釋佛說:無生法忍不動處才是真正的淨淨,也才是真正的淨行無所得。在即心即佛、即心是佛中,若能把八識立於不相應法處,則能成另一純淨識藏,是名白淨識藏即所謂菴摩羅識。以白淨識不动行持才能得真如法。故白淨識藏喻為本心識智,而萬物乃因緣所生、本不相干,何有染於外境物?凡人器世用故染而利用外境物,以此成為習性,久習成無明,是故染而不知。本心乃本具智識慧光,若对外境物不相應、只照不應不动白淨識,應是認為染?或不染?参考
Snmr Miri
謝謝巴里兄補充說明。
原則上,梵我的單一「本有」是有違「法界實相」的,因為它的「本有」…能很「單一」的生一切法,這和我佛所說的「法不孤起 仗緣而生」是有很大的差異……
只是,在佛教界裡面,竟也有某些很「唯心」的人,也一樣的以為…很單一的「唯心」…就可以生一切法。殊不知……這和「梵我論」…也只是龜笑鱉無尾而已。(註:一個是很「唯心」的能生一切法,一個是「心物不分而相混」的能生一切法。)
所以,這裡面「恐彼分別如瀑流的種子(新薰種子)而以為我」的理趣,真的很深細。只要一疏忽就會落入「梵我常見」之中……
而「法界論」能於此「甚深細」中…如觀掌中珍。

Snmr Miri
簡單的說,「如來藏心」,若沒有外境「如來藏物」的存在,就沒有辦法「心物相應」的生成「初能變的阿賴耶識」。(註:這種「心物相應」完全吻合「法不孤起 仗緣而生」的理趣。)
所以,這個「阿賴耶識」…其實早在「初能變」的時候,就已經「種子如瀑流」了……,唯,以「甚深細」故,我們會錯以為這個「初能變(阿賴耶識)」就是「不生不滅的真我」,於是就落入了「梵我外道」之中……

陳巴里
若無外境相應,於自我寂靜時、應以慧光映自性,可保常淨無生而常寂甚而自享寂淨樂趣,是為常樂我淨,此為自淨其意,是諸佛常教。参考
Snmr Miri
◎讚!如是!

鄭來也
頑空的無分別阿賴耶就是外境而有的,也就是已有外境而不知有才會說若無外境怎樣怎樣的,法界論是看到比較深處的地方
鄭來也
接下來動作不是無外境的問題。是七大本如來藏自淨其意的問題。不然不玩空阿賴耶也難,所以有明空與現空
Snmr Miri
自淨其意→心物不相應→空然覺受→常樂我淨→空然覺照→忽然超越→獲二殊勝→法界一體……
妙哉!

Snmr Miri
●之所以能「空」,那是因為…我們要解釋什麼是「有」。
◎當然,以……故,有人會以為「空」就是「有」的源頭,於是這種人就會認為…「空能生有」。
◎但是,「空」真的能生「有」嗎?若從「此有故彼有」的角度來看,無有是理。
◎所以,這個「空」…必須有其特別的解釋才可以。也就是說,這個「空」必然是「不空」或「真空妙有」。
◎這種「不空」或「真空妙有」,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其實就是「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而這種「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正是百分之百的「本有」!
◎………(略過)

◎總之,後天之後的每一幅圖,將可以幫助我們釐清「空能生有」的內幕。然後,我們也將能如實確認…什麼是「能生」的真正實相!(註:我們也將可以從這個「能生」的地方…很清楚的看到什麼是「無生」,然後,也才不會錯解「無生」是怎樣的「空」義。)
 · 回覆 · 分享 · 1天 · 已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