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 · 5月3日上午6:18  · 
今天,如果有體力的話,再來談談「如來藏」、「無我如來藏」、「如來藏我」這三者的…重點內容。

如來藏.jpg

無我如來藏.jpg

如來藏我.jpg

Snmr Miri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
如來藏.jpg
Snmr Miri
從圖示中,我們可以看到「如來之藏」是怎樣的「藏」有「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
這樣,我能能看到這樣的「如來藏」和「外道所說之我」…是怎樣的不一樣了嗎?
還是…我們自己早就已經錯解了「如來藏」內容,然後,不知不覺的…竟然和「外道所說之我」一樣了?
Snmr Miri
所以,若從「圖示」來看,我們能看到這樣的「如來藏」就是怎樣的「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嗎?
還是,原來我們也早就錯解了「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的真實義,然後…
還是,早就被這些「名相」所虛無縹緲了?而又另立了一種不同於此「如來藏」內容的「聖境」?
還是說,這種「如來藏」只是一種「如來藏性」而已?
陳巴里
如來藏性:含有動性、能洁淨、能寂静。有包含性、故能被染汚、被颠倒、被執取……。若能先自淨無生染、用於日常是謂生活禪、光明而洁淨、無惱而常樂、吉祥而安康。参考。

Snmr Miri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開引計我諸外道故,說如來藏,令離不實我見妄想,入三解脫門境界,悕望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應供、等正覺作如是說如來之藏。若不如是,則同外道所說之我。是故,大慧!為離外道見故,當依無我如來之藏。」
無我如來藏.jpg
Snmr Miri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Snmr Miri
《大般涅槃經》【卷2】:「 外道所言我者,如蟲食木偶成字耳。是故,如來於佛法中唱言無我,為調眾生故、為知時故,如是無我。」
Snmr Miri
這樣的「如來藏」會是怎樣的「無我」呢?
我想,從這幅「無我如來藏」圖,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什麼是「無我如來之藏」!
Snmr Miri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我們一定能看到「無我如來藏」的根本內容…原來就是「心物不相應」。
然後,這種「實際」上的「不相應」…其本質會是怎樣的「(空)性」、或是怎樣的「體(空)」? 你看出來了嗎?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錯解了「無我」義,那麼,在「無我」(或「法空」、「法性」、「無生」…)的法義上,如果我們稍一不小心的話,可能就會在其「性」或其「體」的「名相法義」上…已經完全錯解其義了……。


Snmr Miri
《大般涅槃經》:「善男子!我者即是如來藏義。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即是我義。如是我義,從本已來,常為無量煩惱所覆,是故眾生不能得見。」
如來藏我.jpg
Snmr Miri
究竟一乘寶性論【卷4】
取四顛倒諸眾生者,所謂聲聞辟支佛人,以彼聲聞辟支佛等,應修行……
●應修行如來藏常,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常,以顛倒取一切法無常,修行如來藏無常,樂無常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應修行如來藏樂,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樂,以顛倒取一切法皆苦,修行如來藏苦,樂苦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應修行如來藏我,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我,以顛倒取一切法無我,修行如來藏無我,樂無我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應修行如來藏淨,而不修行如來藏以為淨,以顛倒取一切法不淨,修行如來藏不淨,樂不淨修行,以不知不覺故。

Snmr Miri
所以,「常樂我淨」的「我」是怎樣的「我」呢?
我們又應該如何修行「如來藏我」,而不應修行「如來藏以為我」呢?
Snmr Miri
乾隆大藏经第109部《大般涅槃经》第2卷
「是故如来于佛法中唱是无我,为调众生故,为知时故。说是无我,有因缘故,亦说有我。……非如凡夫所计吾我。凡夫愚人所计我者……如来说我悉不如是,是故说言诸法无我,实非无我。何者是我?若法是实、是真、是常、是主、是依,性不变易,是名为我。……为众生故说诸法中真实有我。汝等四众应当如是修习是法。」

Snmr Miri
所以,是無我?還是有我?你打架了嗎?
Snmr Miri
只要能看懂上面的「法界圖示」,不只不會打架,而且還可以圓通一切「如來藏」義。
應該是吧?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Snmr Miri
所以,你把「如來藏」當做「真實如來藏」了嗎?還是把如來藏…「虛無」了?還是很中道的認為「如來藏」是一種非空非有的「如來藏性」?
然後,自以為是的…處處和人打架?
Snmr Miri
這裡有一篇文章,好像是特地為這三種內容而寫的論文,應該很值得參考,待有空的話,再來看一下。
http://buddhism.lib.ntu.edu.tw/....../bm054247946.pdf
Snmr Miri
不好意思,我真的很不善於讀書,一拉下去,那麼長,就頭暈了……
而且,現在也真的沒有足夠的體力可以好好恭閱。先休息一下,再說。

Snmr Miri
●《大般涅槃經》「我者即是如來藏義」
◎這句話,簡直就是《大乘密嚴經》「藏即賴耶識」的翻版。妙哉!
◎其實,只要能看懂上面的圖示,那麼,要了解這種語義並不難。但是,如果無法了解「法界論」的理路的話,那恐怕只能在這裡面強解其內容,最後,還變成了一種「文字戲論」而不自知。
◎註: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因緣力故 自體生時」,這個「自體」的「阿賴耶識」…就是那個「如來藏我」。

回覆分享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