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10.10...上午6:03
如果,我們有辦法從業習的地方,確認自己是怎樣的根性。或,就從業習的地方,驚覺自己就是那麼頑固的人,那麼……
那麼,只要我們有辦法連貫整個法界的「眾生相」,我們就有辦法知道,自己已經走到了「法界大圓」的哪一個點上。 然後……

13我已然就是這樣的人.jpg

已然是這樣的我.jpg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就有能力…將「我之外的一切」當成是我的老師!
眾生皆是我的老師.jpg
Snmr Miri
是的,如果我們有辦法看到…從「妄為明覺」到「正等正覺」的一切有情,並看到他們的次第進路,那麼,我們就會發現…「現在的我」…竟然已經走過了那麼嚇人的艱辛路程,然後,也會知道「自己的未來」到底還有多少遠路要走,才能究竟圓滿。
Snmr Miri
以「內觀」故,能確定自己就是怎樣的人(眾生),以能確定「我」就是處在「法界大圓」的哪一個點上。於是,這種「內觀」將有辦法把「法界有情眾生」…都當成是自己的老師。甚至,也將有能力感受到…無情眾生的「溪聲鳥音 皆是廣長舌」。
Snmr Miri
以「眾生皆我師」故,對「不如我者」能心生悲憫而更加自勵。因為,這條「離苦得樂」的路,真的非常辛苦。
以「眾生皆我師」故,對「高於我者」能心生景仰而更有目標。因為,這條「離苦得樂」的路,真的還很漫長。

Snmr Miri
若對「不如我者」加以嘲笑、鄙視,若對「高於我者」心中吃味而不以為然,那麼……,那麼,「嘲笑鄙視」、「心中吃味」,正是這個人的「業習根性」,而他…也正是這樣的「人」。
「正是這樣的人」,絕不會因「嘲笑鄙視」、也不會因「心中吃味」…而讓自己更高貴,反而會更曝露了自己是怎樣的「臀紅臉長」,如此而已。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這種人的「內觀」功夫…是否到家,也可以知道這種人將因他的「根性」而會有怎樣的「進路」,以「如是因如是果」故,以「如是法」從不欺人故!
Snmr Miri
●也可以知道這種人將因他的「根性」而會有怎樣的「進路」……
◎如果,我們懂得內觀,那麼,這種「進路」真的就只是一種「法爾如是」而已,不是什麼瞎猜、或機率的問題。
◎因為,懂得內觀的人,都會知道…自己曾經是怎樣的人,而在那種狀況之下,自己的後續…將會做出怎樣的「言」「行」……。
◎然後,一切後「果」…就會像這幅圖這樣。
13.因緣成熟 果報現前.jpg
Snmr Miri
懂得內觀的人,在果報尚未現前之前,自己就已經先毛骨悚然!
Snmr Miri
註:業習重者,要使之改變並不容易,因為有如生龜脫殼。
但,且不管業習之輕重,只要能紮紮實實的向自己下功夫,哪怕只有進步那一點點,我們也會感受到法喜充滿。

Snmr Miri
會「毛骨悚然」的人,將更有能力深入「即因即果」的實相裡面。也會看到「因果」的真實義,絕不會再被「信仰式的因果」所迷糊!
Snmr Miri
更重要的是,懂得內觀的人,將會知道如何更上一層樓。也就是說,在「離苦得樂」的進路上,他將會知道…要怎樣才能讓自己更進一步,不必等老師拿著鞭子來打(鼓勵)一下,然後才被動的走一下!
Snmr Miri
這也就是「法界論」比較不重視「上師法」的原因之一……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
「上師」的「法」,其實只適合「他」自己,並不見得就適合他的每一個弟子。因此,所傳的法若不相應……,我的意思是說…(略過)。
因此,若不是很好的因緣,若不是師徒可以全然相應的法,那麼,學人若強學其「上師」之法,就算再怎麼努力,也只能因……(略過)而學到一些「妄識神通」而已,然後就…變成了另一種「神通」法門,甚至是「妄識」法門……。

Snmr Miri
總之,「內觀」是很重要的。越有能力內觀的人,就越知道自己如何當一個學生。然後…,然後,也將更有機會碰到…和自己完全相應的老師。
或許,我們也可以這麼說,那個所謂的「老師」,其實,早就在他的身邊,常相左右,早就在等著「這個學生」怎麼發現而已!
Snmr Miri
所以,不用耽心找不到老師。要耽心的是,我們自己是不是一個已經夠格的學生!
Snmr Miri
想想以前,我這隻金牛座的個性…還以「頑固」自詡,真是不知好歹。都還不知道「生龜脫殼」是怎樣的一種狀況,還好,現在有幸,竟用「毛骨悚然」的方式,已經些微領略到了。感恩!
Snmr Miri
千萬別笑他人,當我是在那種因緣之下,當我正是那種心性的時候,那麼…我一樣也會做同樣的事情來!
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啊!一個人懂不懂得內觀,實在是太重要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wpQeQlk1s
40年前,嵩山上發現武則天的懺悔錄,原來,女皇在晚年承認了自己一生的原罪……|自說自話的總裁
YOUTUBE.COM
Snmr Mir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_oNXXck8uE
中共文化大革命 撕裂人性的集體瘋狂/2-6
YOUTUBE.COM
回覆分享移除預覽1 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