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11.28...上午6:41
實相無相
從這幅圖,我們可以深入的來看「心物不相應」是怎樣的功夫,然後「印証」什麼是「無相」,並進一步,確認「實相」是什麼!

各種空.各種相.jpg

無相的功夫.jpg

Snmr Miri
「心物不相應」,絕對是一門功夫,因為沒有人能憑白無故的就有辦法「心物不相應」,以「心」從來就「性覺必明」故。
鄭來也 
O
Snmr Miri

Snmr Miri
以「性覺必明」故,我們必須用一種「強力的功夫」來讓「性覺必明」暫時止息、並把「妄為明覺」消除,然後確認…「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
這種親身感受…「唯心」是怎樣純然的「唯」,我們稱之為「明心見性」,或所謂的「開悟」、「見空性」、「諸法無我」、「登華藏玄門」……!

Snmr Miri
「唯心」就是要確認「心中無物」。
「心中無物」有兩種內容:1. 是指「心本來就不是物」。2. 是指「心中無妄識」。
劉義守
Snmr Miri 3.一切物,非實有,因緣和合而暫有。
身非實有,因緣和合而暫有。
識(境)與根、塵俱起,缺一條件則不俱。
唯“心”的心所指的是【理體】,就是描述一個法界本體或法身。一切緣起皆在本體內生滅而本體不生滅。
此觀此論,即是心不生滅,而觀一切緣起生滅。本體(心)本來如如不動。
若不達此觀,則不能證得一切緣起而落入斷滅空,或隨緣生滅而不見本體如如則執有。
實證者以空有雙照盡顯般若。雖空有雙遮亦不落無明。
劉義守
Snmr Miri 唯心兩字,百分之九十的人容易誤入誤區。
用中觀才能不偏執,唯心者卻不否認一切法緣起無自性比較不容易落入偏空。唯物者窮一切事相本源而證其畢竟空亦不容易執持自性有。不偏空不執有,則心,物,妄識,漸漸消融。何時能所雙泯是看自己的定功,以此保任,以期達到一個頓斷的開悟見道之果。
Snmr Miri
讚!謝謝補充!^^
Snmr Miri
以「性覺必明」故,我們真的只能用「定」的功夫,把自己定在「無念」的狀態,然後讓「本然的覺」去確定…這個「覺」就是怎樣的「唯覺」,完全沒有其它……
這個「完全沒有其它的唯覺」就是「見〝空〞性」!亦由於沒有「所」可對照,於是沒有了「能」的作用,這就是「能所雙泯」。又,因為沒有「能」的作用,這個「我」將不起「我見」,於是「我」消失了,此時,就算故意要去找這個「我」也找不到,除非再回到「你我他」的這個能所世界來。

Snmr Miri
這個「定」要怎麼定?
簡單的說,在禪定中…要讓自己越來越有能力「心物不相應」才可以。至於如何讓自己越來越有能力「心物不相應」,這就是「澄思靜慮」的功夫了,至少,要不做虧心事,才不會在「定」中生暗鬼。
然後……
接下來,就請看《楞嚴經》的「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Snmr Miri
有「心物不相應」的功夫,我們才有辦法因……而「頓」悟!然後,我們也才有辦法確認「性覺必明」會是怎樣的「必」。
最後,以「必」故,我們才會更驚嘆很多不可思議又不可思議的「法界實相」的內幕。
Snmr Miri
●我們才有辦法因……而「頓」悟!
◎這個「……」,真是妙哉!(略過)^^

Snmr Miri
有這種「功夫」之後,我們才會感同身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怎樣的況味!否則,再怎麼「知道」也還只是一個門外漢而已。
Snmr Miri
以「心物不相應」故,我們才能成感同身受「諸法無我」,否則,「無我」哪咧無我壘……
所以,「諸法無我」絕對是一門「真功夫」,絕不是一種知識而已。
諸法無我之真功夫.jpg
Snmr Miri
是的,在三法印中,「諸行」可以如是的「無常」,「涅槃」可以如是的「寂靜」。但是「諸法」可不是如是的「無我」,「諸法」是必須要有功夫…才有辦法「無我」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很有知識的說「諸法」也是…很如是的「無我」、「諸法」從來就是「無我」、「諸法」從來就「法空」,但個人總覺得,這裡面的內容…相差十萬八千里!
是的,沒有經過實証的「諸法無我」,「諸法」還是諸法呀!是的,如果沒有經過「諸法無我」的這座實証的橋樑,怎麼有可能連結、貫通「諸行無常」、「涅槃寂靜」的這個完全不同性質的兩岸呢?
Snmr Miri
「諸法無我」,可以說就是佛法與外道的「不共法」。
也就是說,一般的「定」可以是一切法門的「共」法,但是,要如何深入確認「無我」、確認「心物不相應(能所雙泯)」、確認「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這則是很重要的「不共法」!也才不會「心物相混」的變成「梵我常見」。
Snmr Miri
嚴格來說,如果我們還沒有能力親証「無我」而解脫,那麼,就算我們再怎麼說「無我」,事實上,自己的當下…都還落在「梵我」之『一體』裡面!
Snmr Miri
開悟,只要具有「未到地定」的能力…大家就有開悟的能力。
但是,想要「真正無我而真正解脫」,那…沒有「能所雙泯」的這種「定」力是沒有能力「親証」的!所以這條路…要三大僧祇劫…絕非虛言!甚深啊!

Snmr Miri
以「甚深」故,那麼,「諸法空相」的這種「空」…會是怎樣的「實相」?耐人尋味啊!這豈是說說「實相無相」然後就把「無相(否定外境)」當做是「實相(真諦)」的人,所能知曉哉?

Snmr Miri
簡單的說,「諸法無我」就是一種「能所雙泯」的功夫。
然後,我們就是要在「雙泯」中確認「無相」是怎樣的「實相」!
不只如此,我們還要「忽然超越」的…看到這個「實相」的更深層的廣義實相才可以!
註:一般「見空性」的人,以…強烈的「空」受故,通常會偏重於「空然覺照」的「空然」,而忽略了「覺照」。而有「覺照」的人,也不見得就能看到「如來藏心」、「如來藏物」,而能洞見「心物本有」的人更要回到…「從來就一直心物相應」的法界來才可以。
張武雄
佛法乃心法,所有的變化都是心變化而已,所以才說佛法不礙世間法
回覆分享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