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4‧1‧7 …上午7:17    · 
b6‧如來藏我與無我如來藏的關係.jpg
 

鄭來也
鄭來也

有如來藏心但無我解釋很好
Snmr Miri
當「如來藏心」的「性覺必明」…與「如來藏物」相應之後,這個「如來藏心」就有了「我」的覺受,而這個「我」就是「如來藏我」。
職是之故,「如來藏法門」所說的「如來藏我」,就相當於「唯識論」所說的「阿賴耶識」。

Snmr Miri
●「性覺必明」…與「如來藏物」相應之後,這個「如來藏心」就有了「我」的覺受…
◎以「有我」故,我們會用「妄為明覺」的方式…反過來稱這種「性覺必明」,然後和原本的「性覺必明」有所區別。
◎也就是說,這個「妄為明覺」…事實上就是一種「性覺必明」……
◎職是之故,這個「妄為明覺」將可因「……」而可以再回到「性覺必明」那種純然無妄的「明覺」。
◎於是,「妄為明覺」就可轉為「真識、真如識、無垢識……」。
Snmr Miri
《楞嚴經》:「性覺必明 妄為明覺」
此義甚深,妙哉!妙哉!
或可以這麼說,「妄為明覺」之義甚深、甚深,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
Snmr Miri
《楞嚴經》接著又說:「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
其實,這裡的「妄」…真的很不可思議,只是一般人很容易被這個「妄」所妄,然後,就很「虛妄」的…看不到這個「妄」是怎樣的「如來種」了!
Snmr Miri
要看到這個「妄」是怎樣的「如來種」,我們才不會用「頑空」的錯見…來錯解這個「妄」,也才會如實了解「佛法不壞世間法」的真實義。
否則…,我們來這個世間…就白來了,以無意義故! 不管如何,真心希望大家都能不虛此生!如是祝福!^^


高朝遠
前輩吉祥
我超 尬意
無明的
只因為
還活著 能夠
繼續
無明
Snmr Miri
如是。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無明」之義真的甚深,也難怪永嘉大師會說「無明實性即佛性」,讚嘆!
以活在「無明」中故,我將不得不被「無明」逼著…走向「無無明」。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無明所幻化來的煩惱」,我根本就不會有動力來走這個「無無明盡」的「法界大圓」,感恩!
高朝遠
Snmr Miri 前輩吉祥
非但 無明啦!
一切法“實性” 就是所謂 法性 在有情則叫做佛性
畢竟
法住 法位
法爾如是
王平宇
前輩吉祥
這個如來藏心(性覺必明),是否包涵了宇宙的一切?
Snmr Miri
依我的淺見:
如來藏心就只是如來藏心,而其功用…就只是唯「覺」。
由於其「能覺」之「性」…必能「覺」此心之外的一切,故說…其「性」必能明覺,也就是「性覺必明」的意思。
當然,這個「必明」必然也能夠明見「宇宙的一切」。換句話說,「宇宙的一切」只是「被心所覺」而已,因而這個「所覺」並不能等同就是「如來藏心」。

Snmr Miri

所以,性覺必明…必然能明覺宇宙的一切。
只是這個「必然能明覺」,算不算是…如來藏心「包涵」了宇宙的一切? 那就得看我們各人的解讀…和如何理解了。
王平宇
Snmr Miri  能覺之心(如來藏心),與所覺之物(宇宙一切)是不同的,是這個意思嗎?而沒有連結關係?
或是有關係而無連結?
Snmr Miri
「能覺」不等同「所覺」。
又,「所覺」之義有二,一者是指「心外之外境相(即境相)」,二者是指「心內所緣影之相(即心相)」。
又,以「能所」彼此相待故,所以,應該有其互相連結的關係。

54分鐘  回覆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