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來也  2016.10.16  下午7:28 分享自法界論壇  · 
Snmr Miri 法界論壇   2023.2.7.
或許…,在「無我」之前,可以先談一下什麼是「真我」,然後,了解一下…「誰」才是真我!
誰才是真我。阿賴耶識是怎樣的唯識論。沒有直線。團團轉.法界大
鄭來也
陳巴里  第八意識(阿奈識)非純覺,是覺後的汙染故謂深沈識,也就是靈魂識神,是很難淨化的識覺,一般修至此就卡關,因為很難突破覺知何謂染與淨。大致識神會自以為,然若不自以為又着空,無有真實性,故很難顿悟,要在有無之間去体悟才會有具足智慧。
35週…… 查看更多
Snmr Miri
這個「阿賴耶識」的內容,若只用「唯識」的角度來理解,實在是太深了。因為,這個「唯」…很容易讓人錯解其義…竟而落入「唯」的誤區。
因此,若不能清楚洞見「法界論」的「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恐怕很容易就錯解了這個是「如來藏」的「識」…是怎樣的「阿賴耶識(唯識是論)」。
Snmr Miri
嚴格說起來,「阿賴耶識」的內容,不是只有「廣義的唯識統稱」和「狹義的個人唯識(第八識)」這兩種而已。
因此,我們還必須看到「個人的如來藏心」和「大家所共相的如來藏物」是怎樣的『相應』才可以。(所以,能理解蕭老大所說的什麼,當一個人証入阿羅漢時,這個世界將不再有這個人…「因心物相應而造山河大地」的那一部份……)
Snmr Miri
這裡面的義理,我們自己必須要有辦法「圓」起來才可以,否則,怎麼說怎麼錯!
總之,一定要看懂「法界論」的原理,才不會因別人的「怎麼說怎麼錯」,竟而把自己也落入「無法圓融」或「為反對而反對」的另一邊的錯方!
Snmr Miri
●總之,一定要看懂「法界論」的原理,才不會因別人的「怎麼說怎麼錯」,竟而……
◎然後,我們真的可以從「怎麼說怎麼錯」的地方看到…原來也是「怎麼說怎麼對」。 因為,在自以為是的原則下,沒有人會故意去說錯的。
◎也就是說,這個「怎麼說怎麼對」,實在也有他個人角度的道理存在。 因此,只要能理解之,甚至有辦法幫他圓融或補充其不足,我想,這也是一個人的智慧。

鄭來也
Snmr Miri

在「入流亡所」的路上,原諒別人(或直接空掉外境)比起原諒自己(或空掉自性見),那真的是容易得太多了。
所以,我們很容易在能夠「原諒別人(或直接空掉外境)」的時候,就以為自己已經是個很了不起的「入流」聖人了。

鄭來也
鄭來也

遊子開始當起和事佬了?最近遊子修行練到第幾段了??
Snmr Miri
不是當和事佬,而是佛法甚深,若我們無法「法界大圓」的來洞見別人是用什麼角度來說法,那麼,落入自己的「點見(個人偏見)」之中,也只是那麼的理所當然而已。
Snmr Miri
我的意思是說,用「法界論」的原理,真的可以洞見世間一切法門(包括唯物論)…是用什麼角度在論他們自己的法,然後…不會被他們的法所唬爛,也比較不會另起一種「唯我獨尊」的我見。(註:洞見諸法果然是如此的「法住法位」之後,個人的「我見」就會逐漸消失,然後…有能力讚嘆「諸法真如」。)
Snmr Miri
●最近遊子修行練到第幾段了??
◎正在用凡夫俗子之身…看能不能如實體驗到「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所說的「入流亡所」的滋味……
◎所以,還在「初於聞中」的階段。
觀世音菩薩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
Snmr Miri
不過,我也不會輕視這個凡夫俗子就是了。以其妙用,從來真如(如來藏)故!
尤其,就是因為有這個「破病身」,我才更能如實體驗「識色相緣」的五蘊身…原來就是怎樣的「心物相應」,也才不會像一些高人們,太聰明的…一下子就很「心能生物」的、或認為「物質也有意識(心)」的…竟把「如此如此 這般這般」的佛法…變成非常玄妙而虛無縹渺的「神梵」之學……
所以,「法界論」要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才寫得出來!然後,也才更能甘願的…在一步一腳印中、在一點也不能僥倖中、在如是因如是果中、在法住法位中……親証「法界大圓」,感恩!

鄭來也
一步一腳印沒錯,俺最近事情太多反而更看出一步一腳印,如此馬乎不得,不是嘴吧畫燒就修好了
Snmr Miri
這條「一步一腳印」的路,真的很長,尤其是,在法界中…根本就找不到兩點之間…那條最短的「直」線!因此,如果我們無法在「團團轉」中…走到最當初的那個「起點」來…當下即是(法界大圓),那麼…這種不能「圓」的無上法,就算再怎麼無上,終究無法「究竟」!
Snmr Miri
太陽在銀河系中狂奔,真擔心地球會掉隊。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7MRAEI2bn2U
太阳在银河系内,带领八大行星冲出银河系   YOUTUBE.COM
Snmr Miri
這個「不是直線」的「法」界,已經註定了我們…到底是要「團團轉」,還是「法界大圓」……
鄭來也

鄭來也

應該不是和事佬??攻過頭反而刺到自己,無法自圓其說
Snmr Miri
就像這個「能所」的「所」義一樣。
例如,「所見」之相,一般我們會直接的認為就是指「一切外境」。
但是,若只從「唯心(返觀自心)」的角度來看,這個「所見」之相的「所」,就是指「心相」的「所」而不是指「外境」的那個「所」了……
因此,如果把這兩個不同層次的「所」義…混淆了,那麼,這個人的佛法不變得牛頭不對馬嘴…也難。
.
註:但是,到最後,我們還是要有辦法把這兩個「所」義…統合起來才可以,否則,我們就無法洞見「甚深的佛法」…是怎樣的「唯心〝所〞現」或「唯識〝所〞變」了。

能所之所.jpg
Snmr Miri
了解此「所」非彼「所」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別人所論的「阿賴耶識」到底是在說哪一個層次的「識」,就不會雞同鴨講的一直在打混仗。
然後,我們也才會有更高的智慧來看懂整部「成唯識論」到底在說什麼,並加以讚嘆!
(註:不好意思,我還沒有好好看過「成唯識論」,因而,這裡所謂的「看懂」…也只是我對自己的一種期許而已。也或許可以這麼說,就是因為我懂得「法界論」,因此,才敢說…應該有辦法看懂艱深無比的「成唯識論」。^^)
Snmr Miri
說真的,就以我的資質來看,如果我不懂「法界論」,那麼,什麼佛法、什麼唯心、什麼唯識、什麼空性、什麼法空、什麼真如、什麼如來藏、什麼法界實相、什麼同圓種智、什麼共同一法身、或什麼又什麼的……,「我」能懂個什麼屁!
Snmr Miri
所以,「誰」才是真我? 耐人尋味啊!
誰才是真我。阿賴耶識是怎樣的唯識論。沒有直線。團團轉.法界大
回覆 23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