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1月7日上午6:40
法界小語471:
因為「心物相應」就是法,因而,我們可以廣義的說「凡是被心所認知的就是法」。而當外境被我們所認知的時候,這個「外境」就變成了…被心所認知的「法」。


Snmr Miri 法界小語472:
以「心物(外境)相應」故,有能有所。以有能有所故,這也正是經文所說的「所既妄立 生汝妄能」,而這就是「妄為明覺」,也就是所謂的…有為法。


Snmr Miri 法界小語473:
「有為法」就是以「能所」對立的方式,對一切「我之外」的認知,然後很自然的就有了「我見」。簡單的說,我們的妄識執見就是一種「有為法」。


Snmr Miri 法界小語474:
也或許,我們可以更嚴格的說,只要還有「我之外」的「看法」,這就是一種「有為法」。換句話說:有為法包含了…「我」、「我之外」、「看法」,這三種內容。


Snmr Miri 法界小語475:
「我」與「我之外」從來就是如如的存在,只有「看法」會因人而異。然後,我們再因「看法(我見)」而影響了「我」的行為與對「我之外」的分別取捨,於是就養成了個人根深蒂固的「執見」。


Snmr Miri 法界小語476:
「我」就是心;「我之外」就是外境(物);「看法」就是一種心物(外境)相應。由於每一個人的「看法」很不一樣,所起的相應作用也就有了各自的差別,因而我們說…「法」界唯「心」。


Snmr Miri 法界小語477:
由於每一個人的看法很不一樣的關係,於是大家的「所作所為」就有了很大的差別。也就是說「能作者」有自己的主體性,而「被所作者」則有了因「能作者」的行為…而隨之產生變化,這就是「唯心所現」。


Snmr Miri 法界小語478:
「我(心)」與「我之外(外境)」本來是平等的,但由於「唯心所現」故,我們漸漸錯失了最源頭的那個平等。於是就更「妄識執見」的錯以為…一切都是由「我」所變現出來的。


Snmr Miri 法界小語479:
「一切都是我所變現出來的」,於是有人認為…不是「我」的錯,就是「所變現出來的外境」的錯,因此想用「沒有我」或把「外境虛幻掉」的方式來糾錯,殊不知,這樣就更落入了「以妄止妄而更妄」的歧路之中。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0:
「我」和「我之外」都是那麼如如的存在,我們沒有辦法把「我」沒有掉,也沒有辦法把一切的「我之外」虛幻掉,因此, 我們只能從自己的「妄識執見」下手,糾正自己的「錯」見,並讓「能所」回到本來的面目。

張武雄 Snmr Miri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1:
以「 唯心所現」故,以「我見」所造成的所作所為故,我們真的會很「唯我獨尊」的錯以為「一切外境」就是「我」所創造出來的。然後就看不到「心物相應」的妙用與實相了。

鄭來也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2:
以「唯我獨尊」故,我們會用「唯心」的角度…來看「識色相緣」的「五蘊身」,然後,竟以「唯識無境」的「無境」來錯以為「色」是可以「空」掉的。於是不只錯解了「唯心(唯識)」,當然也錯解了「無境」,同時也錯解了「空」義。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3:
以「識色相緣」而五蘊有故,當一個人解脫之後,將會因識色相離的五蘊皆空…而覺得「五蘊」就是一種「夢幻泡影」。然後,我們也 會說,因五蘊身而有的一切行為,也是空,以不再有「五蘊身」故。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4:
以「識色相離」故,「五蘊」當下之「身境」將會消失,與「五蘊身」相應而生的一切境相…也將會消失。也就是說,這個已解脫的解脫者,其解脫之前的一切「境相」…皆可以消失而不再相續,故說…如夢幻泡影。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5:
以「五蘊皆空」故,一般自以為「解悟」的人,會在這裡搞混了「有為法」和「外境」,他們以為只要破了「有為法」,然後一切「外境」就會消失。但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啊!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6:
一個証入「唯識無境」的解脫者,並不會因為自己的「無境」…就看不到「我之外」的一切外境,反而會更歷歷在目的看到一切心物相應的當下實相。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7:
既然能歷歷在目的洞見,那就絕不是夢幻泡影。那麼,能「夢幻泡影」的是什麼?能「歷歷在目」的又是什麼?我們怎麼可以因「唯識無境」就一廂情願的說「一切外境都是虛幻」的呢?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8:
「一切外境都是虛幻的」會讓我們落入物極必反的知見之中,最後,竟從「虛幻」變成了「一切外境都是我變現出來的」,於是…很吊詭的…竟又落入了「意識能生物質」的另一個錯見裡面……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8-1:
「一切外境都是虛幻的」,也會讓我們耽溺於「空」境之中,無法回到法爾如是的「有」來,然後…就很難更上一層樓的「空有」同義了。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8-2:
「一切外境都是虛幻的」、「以為一切外境都是虛幻」…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虛幻」?我想這還得靠我們實修實証…才有辦法「確認」而不「以為」吧?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8-3:
也或許,那個「以為」才是真正「虛幻」的關鍵點吧?因此,只要把「以為」確認了之後,應該就能知道「外境」到底是用什麼方式來「虛幻」了。


Snmr Miri 法界小語489:
以解脫故,不再識色相緣的被「自己的所緣境」所夢幻,而且還可以洞見「我之外」的一切外境…竟是那麼歷歷在目。也就是說,一切外境,絕不會因為「我」解脫…然後就從此消失了。


Snmr Miri 法界小語490:
解脫者,必能洞見眾生的「五蘊」是怎樣的如夢幻泡影,也能洞見「識色相緣」是怎樣的如是因 如是果。然後…更有辦法從「心物相應」中…確認「心」「物」就是怎樣的「本有」。


Snmr Miri 法界小語491:
以「心物本有」故,破除了「妄識執見」的有為法之後,我們才有辦法改用「無為(即能即所)」的方式…繼續走「心物相應」的下一個進路。


Snmr Miri 法界小語492:
如果「外境是虛幻的」,如果「物質是被妄識所生的」,那麼,以「虛幻已經消失」故,以「不再妄識生外境(物)」故,解脫者就再也沒有下一步路可走,而只能「無餘涅槃」了。


Snmr Miri 法界小語493:
以一切「外境」還是如如存在故,也還能被解脫者所清晰洞見故,因而一切菩薩道的行者,才有辦法以「法爾如是」的「法」…在「心物相應的法界」中…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Snmr Miri 法界小語494:
以解脫者不會就此進入「無餘涅槃」而焦芽敗種故,以能繼續「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故。「我之外」的一切「外境」…必然是實際的如如存在。否則,菩薩道的「覺行之路」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Snmr Miri 法界小語495:
以「實際之覺行」故,菩薩道行者將可以進一步看到「物界」的本來面目。然後,以「不同於心的主體性」故,於「覺行」的路上,將會看到「心物相應」的實相,而不是「夢幻泡影」!


Snmr Miri 法界小語496:
以「我」與「我之外」皆實際故,以「心」「物」皆本有故,一切「相應」才得以不是「夢幻泡影」,然後,也才可以「一切根塵陰處界皆 如來藏」的…果然就是一真法界。

鄭來也
Snmr Miri
《轉貼》Jinne Li ‎ 1月4日下午12:40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17743021995768/permalink/847550582348342/
遊🐷頭啊!
蠢材~無明煎文盲
在大乘佛教經論中,尤其是以真常系為主者,佛性一詞常與某些詞混用,或等同視之。《涅槃經》 ..... 我者即是如來藏義,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即是我義 。
我義~伊三點
如來、解脫、般若
大~常樂我淨
大我~慈悲為懷
整天七大如來藏性
心 物 訊息
搞不清不楚
你是真的發炎了
還百字真言
偶看你這🐷頭是
不懂亂解如來藏
佛性佛的境界唯佛才知
你這遊🐷頭知道個~屁
如來法身
法身功德
證悟之潛能;而非證得之境界
見佛百千億,
坐彼蓮花‧藏
遊🐷頭這症絕二
咬症絕
整嘴毛罷了⋯
哈哈
你們這二者書都燒了吧!
不要遺害人間
只是斷章取義
謗佛外道
鄭來也
Snmr Miri
哈,這隻母鯊很大……
張武雄 Snmr Miri 米粒兄,為什麼說母鯊🤔
Snmr Miri 哈,若是母鯊大,那就是「公鯊小」了。^^
張武雄 Snmr Miri
Snmr Miri
鄭來也 張武雄 精靈就會諧音珍妮,女性的意思
鄭來也 最恰的北鼻懂嗎??
Snmr Miri 哩係咧公鯊小?
張武雄 鄭來也 不是男身嗎?
鄭來也 雄師~有夠竹本的
張武雄 鄭來也
鄭來也 我們不但會把物質唯心變現,連別人心我們也會唯心變現,就是這樣
張武雄 鄭來也 分男女也是妄識執見,嗯,知道了
讚 · 回覆 · 16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