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6月23日上午5:35
「諸法無我」是三法印之一,與「諸行無常」 「寂靜涅槃」共稱三法印,也是連結「諸行無常」和「寂靜涅槃」…而使之成為一法印的關鍵法印。

職是之故,我們可以說「諸行無常」、「寂靜涅槃」,就是「法界」的本來實相,而「諸法無我」…則是在証明「法界是怎樣實相」的一個印!

諸法無我連結三法印.jpg

Snmr Miri 沒有証入「諸法無我」,那我們就會被諸行所無常,也可以被諸佛所涅槃。但就是不能於「諸行無常」中…當下親証「寂靜涅槃」,也沒有能力於「寂靜涅槃」中…繼續行諸「無常」!
Snmr Miri ●於「寂靜涅槃」中…繼續「行」諸「無常」!
◎這是指邁向「究竟涅槃」。
◎「寂靜涅槃」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就是指「空大如來藏」的狀態。
◎更廣義的說,就是指「七大如來藏」的本來狀態!
◎這種狀態,以「無生」故,以「本來」故,以「不動」故,稱之為「寂靜涅槃」。
◎「寂靜涅槃」的實相,只能被「我(如來藏我、識)」所証,或說被「無我(無我藏、唯識)」所証,但無法一直住於這樣的…涅槃之境……
◎所以《楞嚴經》會說:「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因「諸法無我」而確認「寂靜涅槃」之後,還是要往「二殊勝」的地方邁進,也就是說,還是要在「諸行無常」中…隨順眾生的…「行」所謂的「無為法」。
◎以能繼續「行」故,這個「我」,常樂我淨的「我」,將從「寂靜」之處…邁向「究竟」之涅槃……。

鄭來也 「◎「寂靜活槃」從「法界論」的角度來
Snmr Miri 找找看,找到了,立刻修正……
來也兄早安!^^
鄭來也 早安!
Snmr Miri 剛剛還找到一個「究竟槃槃」的,哈,不好意思!
最近,錯字一大堆,要想辦法改進才可以。
鄭來也 ◎「寂靜活槃」也不錯!正顯法界論的涅槃不死槃
鄭來也 最近錯字一大堆,可能打字速度變快了,也就是漸漸不看劍盤了
Snmr Miri 是該換鍵盤了,因為有一些按鍵,力道不足的話,就無法傳輸信號指令!然後就錯字一大堆了。
要不,就要好好再增強一點點指力才可以……

Snmr Miri 圖示中,「妄為明覺」並不等同「諸行無常」。同樣的,「明心見性」並不等同「諸法無我」;「正等正覺」也不等同「寂靜涅槃」。
註:其內容雖然有些關連但不太一樣,不過,其進路次第是一樣的。
Snmr Miri 「諸法無我」印,雖然是實相,但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若只拿來當「實相」看,是有點可惜,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教我們如何〝証〞」的印!
如何「証」諸行無常,如何「証」寂靜涅槃,靠的都是這個「諸法無我」印,然後也才能將那兩印…連結起來…變成一實相印!

Snmr Miri 太過於把「諸法無我」當做實相,竟而忽略了「印証」之「印」,那將很容易落入「頑空」之中,然後把「寂靜涅槃」變成「焦芽敗種」,把「諸行無常」變成了虛幻,然後就無法更上一層樓了!
Snmr Miri 也就是說,將很難看到「諸行無常」就是怎樣的「一真(法爾如是)」,然後…也就無法從「寂靜涅槃」邁向「究竟涅槃」!
因為,你已經把「諸法無我」當做就是「法界實相」了,於是以為「實相」就是這樣的「無我」…狀態。

Snmr Miri 「究竟涅槃」豈只是這樣的「無我」哉?
「即心即物的法身」、「我者,即是如來藏義」,甚深甚深……

Snmr Miri 此甚深,雖然必須經過「無我」才有機會証得,但也絕不是「無我」就可以那麼容易「究竟」的!
張武雄 Snmr Miri 我者,即如來藏義,.....這裡常常被弄成「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Snmr Miri 這個「我」義,妙哉!就如那個「心物相應」之後的「法」、「覺」、「識」一樣。
我們這個「心」若沒有「心物相應」後的這個「自知」,是無法建立起「我」這個觀念來的!
同樣的,反過來說,若要証入「無我」,那就得先破「識色相緣的五蘊身」,再破「心物相應的那個自以為」,然後才有辦法「人我空」→「法我空」,然後也有辦法更進一步的「空所空滅,生滅既滅…」,然後才讓「心」「物」皆回歸到本來面目的…確定了「心」「物」本有。

張武雄 Snmr Miri 這個「破」字也迷失了很多人,以為破就是瓦解或視若無睹,卡在這裡也就會一直被吃喝拉撒睡的色身所困擾,然後也就無法法爾如是了
Snmr Miri 所以處處都是「關鍵點」,只是每一個人所卡的點都不一樣而已。
因而,若能儘量的「同理心」,那將可以從別人的關鍵盲點處,因旁觀者的洞見…進而變成自己更上一樓的「訣竅」法門……

雄武黄 小乘声闻三法印,没有如来藏之名,也就是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自性,如来藏。大乘为一实相印即:体大,相大,用大,也就是体相用一如。所以不可以把人法二空当做如来藏性,因为小乘只入空,没有自性生万法。早安吉祥!🙏
Snmr Miri ●小乘只入空,没有自性生万法。
◎言簡意賅,讚!
Snmr Miri 謝謝雄武黄兄的提醒。
是的,「人法二空」和「七大如來藏」的語義是不一樣的,但在這個地方,我們也要有能力統合才可以(註:洞見其可能的共通之處)。
註:等一下,我會把圖示再略微修改一下,以示其不同。然後,明天會再po一幅「如來藏法和緣起法的差異圖」,這樣應該可以幫助我們…更知道要怎麼圓融這兩種不同的法,謝謝你!^^
讚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