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 · 9月4日上午5:46  · 
以「心物相應」故,「如來藏心」轉成「識」,「如來藏物」轉成「色」。然後,再以「相緣」故,於是…有了「識色相緣的五蘊身」,而這個「五蘊身」就是結合了「心」「物」而存在的一種「心物一體」……
以「因緣和合」故,此「五蘊身」雖是「性空」,但,卻是心、也是物。(註:是我、異我、相在。)
當然,我們也可以用另一個角度說…此「五蘊」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識色相緣(性空.是心是物).jpg

Snmr Miri
●是我、異我、相在。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這句話其實就是「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也就是說,只要有辦法統合這兩種義理的話,我們就可以直接洞見「空有同義」,不必再繞一個大圈子。
◎當然,我們也要懂得這個「相在」就是一種「不相在(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相緣」,而不是「你泥中有我 我泥中有你」的那種「相混」!

Snmr Miri
●要有辦法統合這兩種義理
◎這很重要,否則「是我、異我、相在」就會變成一般人所理解的那種「外道法」,而不是「法界論」的內容。
Snmr Miri
●是我、異我、相在。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這個「五蘊身」其實就是「法身」的縮影。
◎因而,我們可以從這個「縮影的五蘊身」中…完完全全的看到:
※「是我」就是指「如來藏我」。
※「異我」就是指「識色相緣的那個我」,既非單指是「識」、也非單指是「色」。
※「相在」就是指「即心即物 心物一體」的那種「等無間」……
◎所以,「五蘊身」真的就是「在纏法身」,真的就是「法味一滴」,真的就是我們探究法界實相的那一把鑰匙!不可思議!

Snmr Miri
「識色相緣」,其實也含有「識色相應」的內容,只是「相緣」的重點是在「心物相緣而成一體」的那個「五蘊身」。而「相應」的重點則是在「識色相緣的過程(懷胎)」中…分別把「識」轉成了「意識」,把「色(名色)」轉成了「色身」。
Snmr Miri
●分別把「識」轉成了「意識」,把「色(物種名色)」轉成了「色身」。
◎註: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意識」,就是「如來藏心」的「第三能識」;「色身」,就是「如來藏物」的「第三能變」。
◎這種「變」都是因為「依他起「(相應)」才有了「自身」的變化……
◎至於「相緣」…則是「識」、「色」兩者的「結合」……

Snmr Miri
這種「相緣」的結合,妙哉!
Snmr Miri
這種「相緣的結合(五蘊身)」…真是妙哉!
因此,我們必須用更嚴格的內容…來理解龍樹菩薩的「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這首偈子才可以。否則,我們就會被偈子裡「不共」的語義所迷糊。
鄭來也
共生法界論很像,俺以前也很難搞懂
Snmr Miri
那就看來也兄的智慧囉!^^
註:從「不相在」的地方…去了解「不共」的語意,就可以心開意解。
Snmr Miri
識色相緣的五蘊身,雖然是一種「因緣和合」的「性空」之相,但,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真的不是只看到「空(性)」而已,因為,我們真的可以很確定的…可以從「五蘊身」的地方…如實洞見「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的存在,然後了知「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法界實相。
註:我們這個「五蘊身」…真的是「法界實相」的『法味一滴』。因此,我們怎麼可以把探究「究竟智慧」的這把鑰匙…竟那麼「頑空」的捨棄掉呢?
Snmr Miri
以「識色相緣」故,我們可以從這個「性空」…很明確的追溯到「心物本有」。
又,以「心物相應就是法(覺.識)」故,我們也可以從這個「法(覺.識)」去追溯到「不相應」的那個「空性」。唯,以「空性」故,我們卻也很容易落入「虛無縹緲」的悟境之中……
因而,我們必須從「空性」的當下…如實看到「空性的勝義」才可以。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從「空性見」裡面…進一步「破空」的看到「心物本有」,這樣才有辦法進入「空有同義」的甚深妙境之中。

 · 回覆 · 分享 · 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