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mr Miri   2022.10.14...上午7:03
無始無終,不可思議!
既然是不可思議,那麼,無始無終的密義…可思議嗎?
至少,我已經知道,在現象界…為什麼會找不到第一因了。因為,只要有第一因…就不是無始。

27.無始無終的密義.jpg

Snmr Miri
在現象界會找到第一因的人,其思想邏輯必然會被困在「第一因」裡面。然後,這樣的理論,到最後不是變成信仰,就是在自我催眠!
當然,我們也不否認,這樣的理論…也有它的作用、功德力。
Snmr Miri
從有「第一因」的角度來看「無始」,絕對會比我用「不可思議」的角度來看「無始」…還更難以想像。甚至,「第一因」還會否定「無始」的存在。
但是,這種人就是不知道,他的「否定」,只會讓自己在「第一因」裡面「團團轉」而已!至少,他忘了…會創造「第一因」的那個「東西」必然就是「無始(本有)」才可以。
Snmr Miri
就像「法界論」所說的「心物本有」就是一種「無始」,從來就不是被創造的。以無始故,「如來藏心」、「如來藏物」,就是「周遍法界 本不生滅」。
Snmr Miri
所以,「如來藏心、如來藏物」是不是「第一因」?
從「緣起法」的「無始」的角度來看,這當然不是第一因。如果有「緣起論者」來批評說這就是第一因,而看不到它的「本不生滅」,然後來加以反對,那麼,我們可以很確定的說,這位「緣起論者」…既不懂其本身的緣起法義,也不懂什麼是「心物本有」。所以,和這種人對論,只是浪費唇舌,雞同鴨講而已。
職是之故,什麼是緣起論?什麼人才是真正懂得緣起法?我們只要看他會不會否定「心物本有」,就可以知道他懂了「一切法皆緣起」的「緣起法」了沒有!妙哉!

Snmr Miri
「一切法皆緣起」,如是。
但是,若說「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也是緣起的,那麼,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真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個人…既不懂緣起、也不懂一切法。也就是說,他既不懂「相應」之「法」,也不懂「一切」就是指「凡所相應」的那個「一切」……。

Snmr Miri
佛法就是用「如來藏」來解說「無始無終」的。
例如:「無始」就是指「七大如來藏」,「無終」就是指「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以「無始」、「無終」皆如來藏故,因此,在「無始.無終」中間的一切法,無不皆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Snmr Miri
所以,什麼是「無始無終」的密義?
從「找不到第一因的緣起法」和「一切皆如來藏」的地方,或許我們可以略知一二。

Snmr Miri
又,以「無終」故,成佛之後,還是會以「無終」的方式恆常存在,並不會就此「消失」。
然而,在「無終」的地方…卻又是那麼的「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
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無終的佛」,其「法身」還必須如實的安住於「一切根塵陰處界」的地方才可以……
唯,「佛」以「正等正覺」故,如何「不動法界半分毫」的「常在」,那則是「佛」的事,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所能窺知的!我們能做的,就只能用「不可思議」的心情…來加以讚嘆,如此而已!
林亮澎
現在的我就是無始,
是未來之後的盤古,
是無限過去的開始。
Snmr Miri
如是,就以現在為無始之因,那我們就可以為無終的未來…負起全部的責任!
林亮澎
Snmr Miri 君子以自強不息,
説穿了就是不滿現實的心態,
才是學佛修行的人。
而不是三十七道品,廣論六道
Snmr Miri
我不太懂「三十七道品、廣論六道」,只知道,以內觀而自覺故,今天的我只要比昨天的我…有進步那麼一點點,那就很高興了。
林亮澎
可以把經典認定為爭瘋吃醋的騷客諛語
Snmr Miri
哈哈哈,佛字也可以這樣寫,無妨!^^
19260649_1429304540461606_1480712884892425138_n.jpg
林亮澎
Snmr Miri 無礙
Snmr Miri
所以,爭瘋吃醋的騷客諛語,也只能儘量以「無礙」的心情來「享受」了。^^

林亮澎
我只想說:
我活在時空的交會處,
過去與未來的出發點
Snmr Miri
這個「我」能如是活在「當下」,讚!
林亮澎
以時間為縱軸,
以空間為橫線。
是世諦。
以時間為橫線,
以空間為縱軸。
是出世。
即無量壽無量光。
以上都是贅言,是果德。
無關修行道
Snmr Miri
無量壽、無量光,妙哉!
明天,這裡將會繼續談論到這個無量的「密義」,就當做是贅言囉!反正,個人的看法…到最後總是要說的。^^
林亮澎
無自性。緣起無盡,
無始無終。是涅槃是永恒。
如釋迦牟尼至今還在説法
Snmr Miri
「山色無非清淨身」→釋迦牟尼佛之法身;「溪聲盡是廣長舌」→佛(法身)在說法。
所以,如來法身,至今確實都還在說法。
Snmr Miri
一般來說,很多佛學人士認為,「法身」無相,不可見,不可說。但,從「法界論」…「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角度來看,卻是可以歷歷在目,清晰可見!
林亮澎
Snmr Miri 借相顯實,
有的無相可顯
Snmr Miri
「無相可顯」的,暫且不說。
若借相顯實時,卻還看不到,那…,那所謂的「無相」可能就有問題了。
O Chi Wang
類似神劇西部世界的複製人猜謎遊戲?
Snmr Miri
猜謎遊戲終究是猜謎,如果能了知實相,那是最好。
陳巴里
老子說:未闢天地前,依稀有物,強名:道。在佛說中:本有。無有時間性亦無第一因,未有人類或生物前,衪已存在。待因缘經歷生命体就萌有覺識,是入性 。于此演生至今。佛陀:所說法在於生命前的本有、無有念想,沒有時序、沒有空間沒有橫堅,衪就是很本有的存在。推移的時空是覺識的執取而成恒古藏識之習執,而演化成就高端的人類。沒有宇宙層次、沒有時空亦無橫堅,就是來去自如。一間新屋空曠時就萌生傢俱擺飾,若無新屋有何他想?未想前就是本際,一切無有却自存本有之來去,豈不輕鬆無為?
陳巴里
渾沌是不明模糊,有物能因缘。两儀鱼眼(陰陽)亦因缘,故道說為自然;不說因緣。佛說:非自然非衪有、非造作、亦非無思無動,故非自有;是以佛說本有、有自皆非。佛智慧'無限、智慧無涯誓愿學,佛法無上誓愿成。非幾地菩薩能測量,以無為法而有差别。
陳巴里
俗說:水清無魚,渾沌才有物。以科今而言即是化學,不相干之物碰觸会有化學作用,產生另一各体。故自然碰觸或時至因缘皆是自然或因缘。佛:所說法,皆為大致有覺性之物種体。
Snmr Miri
●「道說為自然」,「佛說:非自然」
◎這兩句話,從我的理解,其實是一樣的,因為……
◎因為,道說的「自然」是指…「自然有其因緣」。而佛說的「自然」是指「無緣自生」,所以,當然會說「非自然」!

林亮澎
依希有物強名曰道.。
是混沌不明。
不名為有本。
Snmr Miri
只要不是「虛空」,只要能異於「虛空」而可以「存在」,那麼,這個「存在」以「周遍法界 本不生滅」故,於「法界論」則稱之為「本有」。
林亮澎
Snmr Miri 蒙蒙渺渺。
不清不楚,不知有之
Snmr Miri
那佛陀觀此「如來藏(本有)」,也是「蒙蒙渺渺。不清不楚,不知有之」了?
林亮澎
Snmr Miri 他説無記。
釋迦牟尼不説如來藏。
狠肯定。
老子比較含蓄。
林亮澎
Snmr Miri 釋迦牟尼不説:
本性本有本心本無,。
他説:
非有非無,
非不有非不無。
林亮澎
他只說了不可知不可見。
法不知法。法不見法.
我不見我我不知我
Snmr Miri
我對釋迦牟尼佛所說法,沒有深入研究。但知,若沒有「如來藏心」「如來藏物」的本來存在(本有),那就沒有「緣起法」可論,也就沒有因「緣起」而來的「非有非無 非不有非不無」可論。
Snmr Miri
其實,就把「非有非無 非不有非不無」這幾句話…簡約成「如來藏」三個字,也無妨。只要不把「非有非無 非不有非不無」的「如來藏」…錯以為是「現象界的實有不變」即可。

陳巴里
林亮澎 本自思染,何有道?若說本?就像氣、無形無有,却有生氣、旺氣,颓氣、來氣……氣功用瀰宙,却暗藏興旺。自性本有亦如是,三世因果為最佳說詞。
林亮澎
中觀真如唯識如來藏密藏。
都是騷客的騷首弄姿。
因為 是人 總是不干寂寞。
特別的是 自以為懂了的人。
才會有 等而下之的精華篇。
我也曾經迷戀不可自拔。
經歷好幾十年的不捨,
最終才發現;
都只能說是越描越黑
林亮澎
追本溯源;
(本不可得)
才能留言;
一切法無自性。
若有(本),
唯是神降臨我身。
唯識所變
Snmr Miri
其實,我也有我個人的看法。
如果我們有辦法看懂「非有非無 非不有非不無」,但卻無法圓通「唯識」、「如來藏」,那大概就只能看到「越描越黑」了。^^
Snmr Miri
●追本溯源;(本不可得),才能留言;一切法無自性。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亮澎兄好像已經錯解「法無自性」了?
.
●若有(本),唯是神降臨我身。唯識所變
◎也好像錯解了「唯識」?
林亮澎
Snmr Miri 法界論不是釋迦牟尼的東西。
是中觀論加婆羅門教,
越走越偏的岔路。
這不是象牙塔裡面的人所能知曉

Snmr Miri
謝謝亮澎兄的指教。
法法皆是法,無處不是法,若言有非法,非法亦是法。^^
林亮澎
我不看唯識如來藏,,,
因為 我不知為何(要)
林亮澎
我就連我自己都無法了解了。
哪裡來的時間浪費在唯識,,,,
回覆分享1天
林亮澎
(((象牙塔)))
是可怕的溫柔
Snmr Miri
能理解這種心情,就像我一直都懶得看經文一樣。
但是,我們也要有辦法圓通一切法才可以,否則,就會像亮澎兄現在這樣,容易因誤解而變成「排斥」了。
Snmr Miri
●我就連我自己都無法了解了。
◎如是,我小米粒也一直很努力的在「認識自己」。
◎但是,我總覺得,若我們還沒有能力圓通別人的法,或補充別人有漏的法,那就表示我們自己一門深入的法…還沒有圓通。
◎一法通萬法,絕不是「象牙塔」,而是妙哉!

Snmr Miri
註:明天我將再發表一幅有關「本有」和「空性」的圖,這樣,或許更能讓我們看懂什麼是「法無自性」的真實義,敬請期待。^^
林亮澎
人間煙火才是無上供養。
經典除了誤人誤己,
乏善可陳
Snmr Miri
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所以,可能會誤人誤己的「經典」…其實也可以是一種「人間煙火」。
林亮澎
Snmr Miri 是不食人間煙火
林亮澎
我沒有圓?
是在恭維我嗎?
釋迦牟尼就連他自己的,初發心都沒有完成,我又能怎樣?
Snmr Miri
儘力而為,儘量不辜負今生就是!
悉達多的示現,令人感動!
林亮澎
Snmr Miri 你是受到了抹脂檫粉後的感動。
(絕非事實虛妄)
林亮澎
釋迦牟尼另有其人
Snmr Miri
亮澎兄現在的示現,也令我感動!
所以,我應該不會對亮澎兄有所謂「絕非事實虛妄」的揣測才是!職是之故,我真的是用很如實的「人間煙火」來看悉達多的。
註:「法界論」不會用信仰的角度來看問題。但會尊重別人的信仰就是。
林亮澎
Snmr Miri 信仰本身就存在不可否認的問題
林亮澎
也不值得信任
林亮澎
這才叫尊重信仰
Snmr Miri
信仰也有信仰的功德力(作用)啦!

林亮澎
害人害己的功德
林亮澎
能自主才有功德可談
Snmr Miri
在某種情況,人們也會「自主」的選擇「信仰」。
林亮澎
Snmr Miri 是被動的不自知
林亮澎
誤以為是
Snmr Miri
或許是吧?但總覺得,越有能力內觀的人,才越有辦法自作主人。
林亮澎
越有能力,?
女超人?
Snmr Miri
●女超人?
◎???,為什麼說「女超人」呢?
◎不是「越有能力內觀的人,才越有辦法自作主人」嗎?
◎如果不是的話,那就非我智力所及了。

高朝遠
澎哥早 米粒兄安 先進們康
無始以來 相即相續
無量啥 就是 常寂啥
林亮澎
高朝遠 無所名狀
Snmr Miri
能於「無量」中常寂,是名…阿彌陀佛!以「無量光、無量壽」故。
高朝遠
米粒兄吉祥
諸佛 都無量光壽啦!
Snmr Miri
如是,所以讚嘆!

Snmr Miri
其實,以我個人的根性,也不太適合一廂情願的「信仰」。
就如今天所發表的「無量光、無量壽」的密義那樣,我真的無法用「信仰」的方式來信仰「念佛法門」,因此,只能用另一個角度來「確認」並加以「確信」囉……
然後,以「確信」故,就不會被「一廂情願的信仰」所迷糊,還能洞見其「法住法位」的真相,因此,也才能用自己的角度來隨喜讚嘆「念佛法門」,並和大家無礙的say「阿彌陀佛」!
108.jpg
回覆分享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