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來也分享了 1 則貼文。6月20日上午6:03 來也講古自by爽by文學5130
法界大圓面面觀
遊子認為要先明空雙運後現空,可是寧瑪派確是現空>明空,
我想這就是入流亡所再加上實際出流兼修的雙運才會這樣,
這個法界論繞著法界大圓修是一樣的意思。
為什麼寧瑪派會先證化身現空不二再證明空不二,就是先入流亡所到非識境的佛根,然後同時空有同義雙運,其實根法界論也有一樣繞著修的方式,而觀音法門,他是積極入空到底,然後忽超世間出世間,然後再由明空不二雙運>現空不二雙運是一樣的道理?個人的想法參考,😭😭🤔🤔🤔🤨🤨🤨😞😛
未提供相片說明。

Snmr Miri 謝謝來也的說明。
我對密宗真的不懂,那知道了,如果寧瑪派的次第是「現空→明空→覺空」,那麼這就是「觀音耳根圓通章」的「入流亡所」。
而,事實上,這也正是一種進入「空覺(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的次第,也就是要如何証入「空大如來藏」的一種進路。
之前,我認為他們的「覺空雙運」是先經過「入流亡所」証了「空覺」之後…才有所謂的「覺空雙運→明空雙運→現空雙運」……
別人的法門有他們的師承內典與內蘊,所以就以他們的說法為準,如是!
.
註:也或許我的說法會更正確些,也才更令人讚嘆,因為……(略)^^
鄭來也 我也不知道啊!我用我的想法,想說他們是不是這樣的理論???
鄭來也 第4第5他們是反過來的,先現證法身功德和物雙運,然後再跟心如來藏雙運。但我覺得是心如來藏先跟法身功德雙運再來心物如來藏雙運,應該也沒差多少,次序有點不一樣而已
Snmr Miri 哈,也不太能信任來也對密宗的解讀,不過,就當我個人的一種參考,無所謂。
其實,當初我對「覺空、明空、現空」就有一些「個人的疑問」,因為,為什麼不是「空覺→空明→空現」呢……?
鄭來也 意思是說我的理論讓遊子搞懂了??可能是這麼回事??
Snmr Miri 如果是「覺空、明空、現空」的話,那麼「現空→明空→覺空」的次第是對的。
因而,若加上我個人的看法,那麼實在可以變成這樣:
現空→明空→覺空→→空覺→空明→空現

鄭來也 所以有可能左右交替止觀雙運繞法界大圓滿
Snmr Miri 現空:就是要把「現象界」轉成「空大」。(註:「空大」就是「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
明空:就是要把「妄識(我法二執)」轉成「空大」。
覺空:就是要把「妄為明覺」轉成「空大」。
……
空覺:就是運用「空大」和「本覺」雙運,才不會落入枯木槁灰的死禪中……
空明:就是運用「空大(空覺)」與「依他起性」雙運,然後能「無所住而生其心」。(註:就算故意起妄念,也不會變成妄識執見。)
空現:就是運用「空大」與「法界一切現象」雙運,然後了知「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
所以:現空→明空→覺空→→→空覺→空明→空現
於是:空有不二,輪涅不二、真如現象不二……
果然:一真法界。

鄭來也 好強喔!讚讚讚~
讚顯示更多心情 · 回覆 · 3天

下接:現空雙運與空現雙運的不同及其次第…(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