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7月30日上午10:31
●其實我以為,不是因為「末那」的「平等性智」讓「阿賴耶」更好的「發揮」「大圓鏡智」,而是「阿賴耶」因「末那」的妄執而「失去」了「大圓鏡智」(我有括起來,如來藏本自清淨)。

◎小乖兄,你說得有理,結果害我弄翻了一杯咖啡……^^

◎結果鍵盤整個完蛋,是用吹風機吹得太努力,然後整個按鍵都變形了………

這就是經驗,也是「後得智」。

這種「按鍵會被熱風吹得變形」的事實,不是「本自清淨的那個如來藏心」…早就可以知道的。

樊小乖 「無漏智」與「方便智」這兩個,小子一直以為算「知識」範疇,對修行無太大「實質」幫助,不過前些日子對於突然冒出的「我到底在追求什麼【智】」感到一下茫然的困惑!不過沉澱後,發現一下不覺又墮入無明…(發出那個微笑)
樊小乖 這帖是針對「智」還是「末那」?😅
鄭來也 你跟阿芳長的很像,但比較像彌勒佛,遊子還不太像
鄭來也 遊子比較像那個過去式彌勒古佛
Snmr Miri 底下是整個「後得智」的進路圖:從佛性到「寂靜涅槃」…是自我修証的一個小圓。從佛性到「究竟涅槃」…就是「法界論」所說的「法界大圓」。
佛性(根本智)→無明實性即佛性(根本智之異名)→妄為明覺(依他而起作用、有為法)→識色相緣→妄識執見(遍計所執相)→後得智→破妄識執見→破我法二執→破俱深我法二執→眼見佛性(見空性)→識色相離→証入根本智(寂靜涅槃、不動法界半分毫)
→→→乘願再來→法爾如是心物相應(無為法)→行深般若→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破妄為明覺→能所雙泯→破無明→無無明→無明即是無無明(無明實性即佛性)→即心即物→有情無情同圓種智→証得法界體性智→覺行圓滿→法住法位(一真法界)→再度回到根本智(究竟涅槃、一切根塵蘊處界 皆如來藏)。

Snmr Miri 也可以簡單的看:
佛性→妄為明覺→妄識執見→見空性→寂靜涅槃。
→→→不住涅槃→行深般若→覺行圓滿→究竟涅槃。
樊小乖 沒有 tag 的功能,傷腦筋… 在外只能先 overview,但「點掉」了,空點要再看,一下又找不到了… O.O
Snmr Miri 了解整個進路之後,我們對「佛性本自清淨」或「如來藏本自清淨」的內容…可能就會有不同於一般人的看法……
是比較會用「平常心」來看待「佛性」或「如來藏」的真實本義啦,而不會把「佛性」「如來藏」看成是很高高在上的一種聖境……
以平常心故,我們才能如實看到「依他起性」是怎樣的一種「佛性」,或才能看到「如來藏」之體性用相裡的那個「性」是怎樣的一種法爾如是!
最後,我們才有辦法用另一個角度真正看到「依他起性」的【不可思議妙理】到底在哪裡……。

樊小乖 這幾則帖要「入定」後看,我先不再「點掉」,以免找不到… 😁
張武雄 樊小乖 我標你
樊小乖 張武雄 有,你標了,「害我」也不敢「呼嚨」過... 哈~ 感恩您~ 😊🙏
樊小乖 Snmr Miri 感恩您費心的整理,長知識了,以下是我自己窺得的一部分列舉,以及帶一個《法界論》中與「智」有關的整理,若有錯誤,還不吝指正,感恩您。
◎「智」的反義為「無明」,故破除一分「無明」即長一分「智慧」,這部分應該沒問題。
◎「佛性」又稱「覺性」,「覺悟」什麼?瞭解一切真相的本質,故「佛陀」是「發現者」,不是「創造者」,亦如佛所說:「法爾如是」,這個「覺性」,即是「佛的智慧」,即是「根本智」,即「空慧圓滿」。
◎「十八界」一切所緣之法,在「根本智」的「相應」下,方證得「後得智」。
◎「後得智」前後最大的「差別」為「斷盡能所二顯/二法、不一不異、契入般若智慧、照見空性」,沒有分別、妄想。
◎心經云:「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一種「覺悟」的果位,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後得智」。
◎「六七五八」的「七」一轉,「五八」全部一起轉,故「平等性智」亦為「後得智」。
◎「依他起性」即是「佛性」,而「依他起用」必須依複數的「不同體 (如來藏)」才能起作用,若「如來藏 (心)」在不緣外境仍能起的作用,就是「真心之用」,亦為「根本智」。
--- 我是分隔線 ---
雖然還有一個「六」,但在早年窺探了已知的「雛型」後,即決定潛心直指「那個七」(中間「雛型」有偏就調整),常年下來,發現「六」其實也都一直跟著在「轉」,說穿了其實也沒什麼,我不專修「止息、平妄、不住」,就專攻一個「不分別」!
說了那麼多,只是解釋先前向您請益「根本智/ 後天智」的原因,藉以補強與穩固我基於實修的「模型」,以及時時檢驗是否走偏了?雖然與您少許有一些「歧義」地方,但那都「還遙遠」或「不影響實修」,無礙,只能說,《法界論》真是一個殊勝的瑰寶啊!在「心物相應」的「法界」下,讓我更加拓展了不足的「視野」!
😁🙏
Snmr Miri 先謝謝小乖兄說:《法界論》真是一個殊勝的瑰寶啊!
我也希望「法界論」真的是瑰寶。然後,也希望以後會有更多的人也對「法界論」有同樣的認為,感恩!
哈,不好意思,為了「法界論」,那個「法界遊子」已經被很多人罵到臭頭了,然後不得不「隱居」起來……^^
有事先出門一下,回來再續……
樊小乖 Snmr Miri 各宗各派都能吵翻天了,您也不用太在意,小子是尋找解脫的慚愧行者,不是尋辯論冠軍的… 哈~ 😁
Snmr Miri 佩服小乖兄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整理出很契合我心的一些內容來。
張武雄 Snmr Miri 師兄🙏
他憋太久了😄
Snmr Miri 武雄兄你好,小乖兄值得我佩服,尤其是走過這條路的人,我想 他一定會「憋」得很有價值。
我曾為了一個念頭憋了二十年,然後當有幸突破了這個念頭之後,竟還用二十年的時間…才比較有能力淨化了這個念頭,所以這個「憋」對我而言…真的很有感同身受唷!
不管如何,最重要的是:值得!^^
Snmr Miri ●「依他起用」必須依複數的「不同體 (如來藏)」才能起作用,若「如來藏 (心)」在不緣外境仍能起的作用,就是「真心之用」,亦為「根本智」。
◎有關這一點,我要稍微釐清一下。
◎「如來藏心」在不緣外境的情況下是不會起作用的。此時他只是「寂靜」而已,也有人稱這種狀態為「寂靜涅槃」。註:很多「唯識無境」或「緣起性空」的人…就是在走這樣的法門,而把這樣的境界設定為他們解脫的目標。
◎但是「法界論」比較偏向「如來藏心」本來就「法爾如是的依他而起作用」。是的,這個本具的「依他起性」本來就會「起作用」,要不然這個「性」就不是「真如本性」了。

◎只要能以「清淨心」起作用,這就是「真心之用」。註:用「妄識執見之心」起作用,那就是妄心之用。
◎以能「清淨」而起「真心之用」故,因而這個人解脫之後的行者…就是要用這個「清淨心(無為法)」來走「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的法界大圓。
Snmr Miri ●以「清淨心」起作用,這就是「真心之用」
◎註:也有人認為,只要是「依他起性」起了作用,那就是「妄心」。
◎「法界論」則不這麼認為,因為……(略)
◎略說一下,因為這樣就很難體會到「法爾如是」的妙義了。^^

張武雄 Snmr Miri 師兄🙏
末學弱弱,起步才八個月,認真吃奶中😄
感恩諸位師兄的不吝賜教🙇
Snmr Miri 從無始劫的角度來看,我們都一樣大……。^^
張武雄 Snmr Miri 🙏
樊小乖 矮油… 慚愧慚愧… 今世何其幸運,牙牙童年就常小住寺廟,當師公、師伯的小尾巴,成長過程中亦親近過不少大和尚及出家僧眾,但知道的越多,就越覺得慚愧… 若這世還是差一點,若西方的便車不小心也沒搭上,下世就讓我直接在寺院從小沙彌開始到成就唄… 南無南無~ 慚愧慚愧~
樊小乖 Snmr Miri 師父和我說過:「心如果脫離了塵境,卻另有能分別的【體性】,那就是【真心之用】;如果這能分別的【體性】,一旦脫離了【塵境】,就消失全無,那就是【妄心之用】。」
「依他起性」是「三自性」之一,就其「性」來講,確實「偏」「根本智」,而「三自性」也是以「如來藏」為「核心」,只是我以前沒「接觸」過「心物相應」這一法門,但就這幾日的參悟下來,把「模型」勾勒一下,確實「摸索」出了不少以前無法「解」的「雲霧」。
( 先開車,要上路了… 哈 )
樊小乖 【更正】應該說以前沒接觸過《法界論》這一法門。
※ 趕緊兒飄走)))))
Snmr Miri 還好的是,在你接觸「法界論」之前,你也還在「摸索」「求証」之中,如果這時候,你已經有了「很自以為是的定見」的話,那「法界論」就慘了,因為我可能會被K得滿頭包,哈哈!
很高興,能與小乖兄對論,所以這是我的榮幸。^^
樊小乖 Snmr Miri 佛子應當斷除「五見」,如果我不小心犯了,還請您回過頭來 K 我滿頭包!不勝感激~ 😁
樊小乖 Snmr Miri 咦?對論收官了嗎?現在就在「榮幸」嘍?我還在等著「依他起性」、「虛空本空」、「法界大小圓」、「體性用相」等的請益呢!哈哈哈~ 🤣
樊小乖 Snmr Miri 您是我的貴人,另外,引路我過來的 張武雄 更是大貴人~ 都好感恩哦~ 😊
張武雄 樊小乖 貴人是妃子吧,我是ㄧ介莽夫耶😄
Snmr Miri 其實,兩位才是我真正的貴人,先謝謝了。
以前,只有我和鄭來也在唱獨角戲,有點無聊!^^
但是,不管如何,「法界論」到最後還是要經得起大家的考驗才可以。
不過,也真的不太喜歡只會嘲諷的人來搗蛋亂場就是,那種打混仗式的對論,還不如打坐靜心來得有意義。
樊小乖 張武雄 您的生活禪很棒丫 😁
樊小乖 Snmr Miri 我不是為了考驗《法界論》而來的,在對論時提到的「若以《法界論》的角度」,也只是作為一個您老的立論為出發點而已。在對論的過程中,我並不以「說服」為出發點,而是尋找理論的「重合處」,然後去挖掘出自己的問題。😁
樊小乖 師父千叮嚀萬交代,「不住一法,是為正法。」(感恩合十)😊
張武雄 樊小乖 兩邊不立,中道不存,警覺性超強😄
張武雄 Snmr Miri 師兄🙏
偶然拜讀到您與鄭來也師兄在討論的法界圖,有一種心神領會的感覺,有噹到我的盲區,越跟越明白,感恩有您們🙏
張武雄 樊小乖 對了,您所謂的生活禪是指甚麼?
樊小乖 張武雄 佛法不離世間覺,不高來高去,簡言之,「生活」的就是「吃喝拉撒睡」,「生活禪」就是「用心的吃喝拉撒睡」… 😁
張武雄 樊小乖 了解,米粒師兄說了,道在屎尿之中,哈哈😄
先晚安,各位先進晚安🙏
樊小乖 張武雄 遊子啥時說的?怎沒看到?原來咱們形容的方式,都是那麼俗擱有力喔!哈~ ( 祝你好眠 )
Snmr Miri 「道在屎尿」是我小米粒今年剛出道時的出師表: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3671276390495/permalink/670506326706986/
樊小乖 Snmr Miri 一出道就槍林彈雨喔!哈哈
Snmr Miri ●在對論時提到的「若以《法界論》的角度」,也只是作為一個您老的立論為出發點而已。
◎這個問題,剛剛寫了很多……,忽然發覺,好像另外開題會更好,因為……也代表了我個人的一種心聲……
◎嗯,現在就開題去。^^
樊小乖 Snmr Miri 期待 😊🙏
樊小乖 Snmr Miri (學您標一下)
●以平常心故,我們才能如實看到「依他起性」是怎樣的一種「佛性」,或才能看到「如來藏」之體性用相裡的那個「性」是怎樣的一種法爾如是!
○我們都有「依他起性」,但「作用」的方式說「同」也有點歧義,但說「不同」,本質上卻又是一樣的。
●最後,我們才有辦法用另一個角度真正看到「依他起性」的【不可思議妙理】到底在哪裡……。
○我可能比較叛逆,我常常比較無法「接受」「法爾如是」,但我能接受「證量不足」所以不思議,反正當作精進的動力就是。😅
Snmr Miri ●○我可能比較叛逆,我常常比較無法「接受」「法爾如是」,但我能接受「證量不足」 所以不思議,反正當作精進的動力就是。😅
◎小米粒我也是很叛逆的人,就是不受教,因而才自我摸索了很久又很久……
◎至於「法爾如是」,對我來說 則是很親切的字眼,因為對於「法界實相」,我再也找不到令我更讚嘆的詞句了。
◎因而,我的未來,也必然依著我現在的心性…如此的法爾如是而覺行…,感恩!
樊小乖 Snmr Miri 對論也一陣子了,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沒敢冒問,怕不小心墮入邊見,現在應該差不多了 ,能請問您是怎麼實修的嗎?😊
Snmr Miri 我沒什麼實修啦!唯「以苦為師」耳。
因此,若有「修」的話,那就是…這一生被「病苦」逼著不敢不好好的「用點心來離苦得樂」,如此而已。
二十年前,就是因為得了「不治之病」,才體會到「心物相應」的原理,也才驚見「心物相應」的不可思議實相。

Snmr Miri 苦,就是最如實的存在。
痛,就是不得不的專注。
這是「法界論」專門對治「空空」法門的名言。^^

樊小乖 Snmr Miri 真的!以苦為師也是修行,四聖諦亦很殊勝。
一般人家,會有母情帶孩童「常住」寺院麼?光以這個點來看,其實我生命中多少就帶點「坎坷」。我也曾罹癌,撐到現在也快十年過去了。不過奇妙的是,這一切我從來未曾感受到苦,或可以說「不以為苦」,我初入的法門是「十二因緣」,專修「還滅門」。哈~
樊小乖 有看來也兄提到您身子欠安,依您描述的樣子,看來折磨的不輕吶!您老可得多保重。
Snmr Miri 多活一天就多賺一天囉!
但也沒想到好像已經多賺了二十年了……?
而且,還多賺到了一部「法界論」和一整套的「千字佛」!感恩!^^
https://www.facebook.com/pg/a999iamwhoiam/photos/?ref=page_internal千字佛
Snmr Miri ●師父和我說過:「心如果脫離了塵境,卻另有能分別的【體性】,那就是【真心之用】;如果這能分別的【體性】,一旦脫離了【塵境】,就消失全無,那就是【妄心之用】。」
◎終於比較知道這句話的意思了。
◎《一旦脫離了【塵境】,就消失全無,那就是【妄心之用】。》
這句話應該是說:如果有一種「心」,一旦脫離了塵境之後…就會消失,那這種「心」,就是一種「妄心」了,而其所起之作用就是「妄心之用」。
◎所以,「真心」是不會消失的,因而此「真心」必然可以隨時和外境相應而起「真心之用」。也就是說,這個「真心」,他是不會因「塵境」消失…而跟著消失的。
◎不好意思,我這樣解釋,結果你師父所說的話…其實還是有一點點語病,但能知道他在說什麼就是了。所以你師父應該是說:在脫離了「塵境」而心境不再相應之後,那個「能分別的體性」,卻依然存在的話,……(((那個「體性」必然還可以「能分別一切外境」,而這個體性的「能分別」)))……就是一種「真心之用」!
樊小乖 Snmr Miri 師父的確是這麼說的,我也曾琢磨這句話中的「不攀緣外境的能分別」,不過因為這是從筆記中抓出來的,師父也曾說過:「真心現前當下一念,不執著、不分別、不顛倒,同時就是真心,離開妄心,找不到真心,立一個真心,這個真還是妄,真心不可立,一法不立。」
所以… 不是我手殘,就是這個「分別」不是那個「分別」嘍… 哈哈… 不好意思,造成困擾。
Snmr Miri ●「…離開妄心,找不到真心,立一個真心,這個真還是妄,真心不可立,一法不立。」
◎「離開妄心,找不到真心」,讚!所以到最後還是要圓回來……
◎然後,果然「妄」不是妄!
◎這個「不是妄」,妙哉!
◎所以咧,到最後什麼是妄???
◎「立一個真心」就是妄嗎?
◎能「法界大圓」的人,必能洞觀這裡面的一切法…並圓一切法而無礙,如是!^^
樊小乖 Snmr Miri 這個現在我只有理論基礎,還在參,現在只有圓自己的身材無礙… 😢
樊小乖 Snmr Miri 您有沒有金手指?
Snmr Miri 不懂?這是什麼密語嗎?
如果要「指月」的話,不必金手指。^^
樊小乖 Snmr Miri 呃... 好吧... 我去看了一下您老的資料, 我們有 19 歲的代溝... 我還差點想接您的話,直接扯到「第二月」去... 🤣
「金手指」就是「開掛」的意思,怕您老也不知道啥是「開掛」,全名叫「開外掛」,意思就是「作弊」,在遊戲中白話就是直接拿到更強的裝備、更多的資源等等。

問您老有沒有「金手指」的意思就是,「懶得參」了,您就直接給答案唄... XDDD
Snmr Miri 原來如此,今天又漲知識了。^^
Snmr Miri 不過,我說「如果要指月的話,不必金手指」好像瞎貓碰到死耗子?也答對了?^^
樊小乖 Snmr Miri 指月不用金手指,但要「找出」第一月,如果有金手指還是不錯呀... 哈~
※我有括弧「找出」這個動詞.
※會擔心別人用文字獄「找麻煩」...
※對不起,我打妄想了...
※修為不夠丫...
Snmr Miri 哈哈哈~~~,你是說什麼老「鷹」抓月兔的那種文字獄嗎?
其實,我真的有金手指,而且有「千字佛」可以為証!^^
未提供相片說明。
樊小乖 Snmr Miri 太厲害了!不像小子只會畫便便… ( 車上剛畫的 )
未提供相片說明。
Snmr Miri 小乖兄是個很快樂而陽光的人,線條相當靈活,扭腰擺臀,手舞足蹈。
樊小乖 Snmr Miri 原來您老還會「看相」,「三八」都能被您看出來… 🤣
Snmr Miri
鄭來也
難得會看見對文字很用心的人,還會框起來!
鄭來也
鄭來也
Snmr Miri
要看懂「文字」也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那段話…我也是足足看了兩個好多次…才略懂的。^^
鄭來也
鄭來也
我是說小乖乖跟遊子有一樣的嗜號,這樣比較有具蕉
樊小乖 鄭來也 強迫症麼?🤣
鄭來也 不是!這樣更能精準抓住涵義
Snmr Miri 是比較能精準抓住「車馬上路心真難過」的語意啦!
鄭來也 俺跟遊子那麼多年了,會用框的人算是不簡單的人
讚顯示更多心情 · 回覆 · 17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