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0.9月10日上午2:26  · 
我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知道?
我只知道…原來我真的不知道!


Snmr Miri
半夜,迴光返照,寫下夢幻中的疑言……
Snmr Miri
我,除了能知道之外,還能知道什麼?
Snmr Miri
這個「我」,除了「無我」之外,還能知道什麼?
Snmr Miri
「無我」,能知道「我」是怎樣的「有」嗎?
Snmr Miri
「無我」,除了知道「有我」之外,還能知道「我之外」的一切嗎?
Snmr Miri
「無我」,能知道「如來藏我」嗎?
Snmr Miri
誰知道?
Snmr Miri
無我不知,唯我能知……
Snmr Miri
註:見覺無知,因色空有。

Snmr Miri
所以,那個誰就是我。因而,如來藏…我……真的知道!
Snmr Miri
問題是:我, 真的知道我是誰了嗎?
Snmr Miri
哦…,是…我真的知道「無我」之外的一切了嗎?
Snmr Miri
還早得很,因為「無我」之外的一切…就是如來藏我!
Snmr Miri
所以,無我…真的不知道……
Snmr Miri
我的意思是說:我真的不知道!
Snmr Miri
無我→如來藏我.jpg
朱建仲
幻有的 覺醒
Snmr Miri
以覺醒故, 一切幻有都將成為道種智,然後成就無量法門。
亦以無量法門故,以無量智慧故,以我實在渺小故,這個我…不得不還在努力「覺醒」之中……
Snmr Miri
以「道種智」故,幻有…將不是幻有。
所以,若從「如來藏」的角度來看,那將是「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的法爾如是。
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那是一種法爾如是的「如如有」。
顏正吉
稽首天中天,豪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是意口身還是身口意。這個跟我是誰,誰是我有同工異曲之妙。是無量無邊的運行那一個就是誰。
朱建仲
不可思議

關麥
五里霧中。
Snmr Miri
沒有五里霧就沒有五里路外的悟。
以悟故,亦以霧不離法爾如是故,能洞見一切霧之來龍去脈。
悟,得根本智。知霧,成就後得智。
所以,知道自己本來就可以「知道」,這就是根本智的「悟」。
有辦法從不知道裡面…知道「不知道」的來龍去脈,這就是後得智的「悟」。
朱建仲
Snmr Miri 講真話 !!
可以知到的?
都已經不是~

Snmr Miri
●《大乘入楞伽經》。大慧! 譬如陶師於泥聚中,以人功水杖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爾,於遠離一切分別相無我法中,以種種智慧方便善巧,或說如來藏,或說為無我,種種名字各各差別。 大慧! 我說如來藏,為攝著我諸外道眾,令離妄見入三解脫,速得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諸佛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 若欲離於外道見者,應知無我如來藏義。 」
◎ 或說如來藏,或說為無我…......
◎ 是故諸佛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 若欲離於外道見者,應知無我如來藏義。
◎ 「應知無我如來藏義」……
◎ 無我如來藏,無我、如來藏,如來藏我……
◎ 妙哉!
Snmr Miri
從這幅圖示,我們將可以看到「無我如來藏」是怎樣變成「如來藏我」的。
因而,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我們將可以從「如來藏我」的地方看到「種種名字各各差別」。也就是能看到「初能變的阿賴耶識」,也能看到「藏識」,也能看到「如來藏藏識」……
事實上,我們也可以從「如來藏藏識」的地方…看到「藏即賴耶識」是怎樣的甚深法義。

無我→如來藏我.jpg
Snmr Miri
我們也可以反過來看「如來藏我→無我」,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無我」原來也有「種種名字各各差別」。
例如,我們可以看到「諸法空相」,也可以看到「諸法無我」,也可以看到「無我如來藏」,也可以看到「空大如來藏」,也可以看到「七大如來藏」,也可以看到「心物本有」……
事實上,也可以從「無我」的這個法義…看到勝義的「妙明真心」……

Snmr Miri
●也可以從「無我」的這個法義…看到勝義的「妙明真心」……
◎所謂的「勝義」就是說,「無我」的本義雖然不是指「妙明真心」,但我們真的可以從「無我」的地方…看到不再「妄為明覺」的那個「明覺」,然後確定:「妙明真心」果然是那麼明明白白的能覺。
◎註:「妙明真心」在「妄為明覺」之後,就是「如來藏我」,而「如來藏我」其實就是一種「心物相應」的狀態…。
◎唯以「相應(因緣和合)」故,我們真的可以從「如來藏我」的當下…看到「無我」。
◎也就是說,利根的人,將可以當下洞見「如來藏我」即是「無我」,而鈍根的人,就必須先否定「如來藏我」…才能略知什麼是「無我如來藏」………

Snmr Miri
註: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說真的,只要我們一有了「否定」的看法,那將很難如實洞見「無我如來藏」的真實義。
因為,在「否定」中…想要更一步翻轉的來「肯定」…藏即賴耶識…將有如登天之難。

Snmr Miri
不管如何,以法界大圓故,能理解「否定」者的角度與看法就是,無礙!

朱建仲
離開 佛教文學的(知識)!幻想˙
遠離˙巔倒夢想~!
否則 ? 會讓自己 陷於 識流別異˙˙˙
朱建仲
朱建仲

知越多˙˙˙! 燃起的˙無明溫度就會 越高
張武雄
朱建仲 這個掃地僧可以作證明😁
鄭來也
溫度越高才能再度起儀情

Snmr Miri
其實,在「法界大圓」中,我並不怎麼擔心「識流別異」,因為那本來就在「圓的過程」當中,無法避免。
因此,我會比較注重,如何在「識流別異」的過程中…能因「無我」而將「識流別異(道種)」轉証成「道種智」。能這樣,就不會辜負「識流別異」了。
註:「道種智」也是一種「知道」,唯,以「轉識成智」故,有別於「識」就是了。

張武雄
Snmr Miri 就是這種fu👍
朱建仲
說的好

黃志郎
自以為是是不是,自以不是是為是,是不是為是不是。
Snmr Miri
以一切皆「法爾如是」卻也可以「法無定法」故。
Snmr Miri
所以,我會感謝「識流別異」(隨順識性之流轉而產生種種別異)。
以法爾如是故,以法無定法故,「別異之道種」因「法無定法」而處處盎然,亦可以因「法爾如是之識流」而成就「一切道種智」。
Snmr Miri
註:「隨順識性之流轉而產生種種別異」,這句話泛指「現象界」之一切。
於是,「識」可以稱之為就是「現象界的根本磐石」。所以「阿賴耶識」,妙哉!其「識性」真的不可思議!

Snmr Miri
亦以「法爾如是」故,我們才有辦法從「法爾如是」的法則中…因「法無生」…而証入「諸法無我」。
然後,我們才有辦法從「諸法空相」中看到「諸法實相」。(即:能因「無生」而洞見一切「生(識流)」是怎樣的「法爾如是」。)

Snmr Miri
亦以「法無定法」故,我們每一個人可以依「和自己相契機的法門」向上述所說的「法爾如是」之法邁進,而能成就同樣的「無生」……
Snmr Miri
「法無定法」是在「法爾如是」的法則之下…才有辦法「法無定法」的。也就是說,「法」再怎樣的「沒有一定的法」皆離不開「法爾如是」的法則,於是……
於是,只要我們能洞見「法爾如是」,我們就能在萬象崢嶸的「法無定法」中,隨緣任運,而不被法所縛。

Snmr Miri
更重要的是,我們才有辦法「破法」而無生…。
也就是說,我們才有辦法破「法爾如是」之法而証得「無生」法,而且還不礙法爾如是之法,因為,之所以能「無生」,正是「法爾如是」的結果。
妙哉!「法爾如是」之法,從不礙「無生」之法,亦不礙「法無定法」之法,更不礙「如是因 如是果」之法,故其「法爾如是」不可思議!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