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論…真的不容易,尤其每個人都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之後,光要釐清這個「觀念」,就是一個大工程……,不簡單啊!
更何況是,在對論時,我們會有很多「專屬於自己的慣性用詞」,而這個「慣性用詞」對別人而言,可能就是一種閱讀障礙……
底下對論節錄自……「當下覺」的兩種作用內容。法界论只是一个模仿他法的小丑。

Snmr Miri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當「心物不相應」的時候,為什麼有人會在這種「法空」的聖境中說…「因果皆空」,或說「不落因果」。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心物是那麼法爾如是相應」的地方…更進一步的知道,「萬法是可以皆空,但因果卻是不空」和「不昧因果」的道理。
김일남
Snmr Miri 只看到当下,看不到过去,现在,未来。只把当下当作如来藏。所以认为因果不空。可是因果不空何来的当下,何来的此心呢?当下的此心如果是参照物,能确切判断哪个是过去,哪个是现在,哪个是未来吗?不能,因为当下不空,过去是过不去。现在是留得住,未来是来不了。甚至万法没法空,掉进当下的妄想之中。因为当下的觉不是觉当下,而是觉当下之处。可是此觉用过去,现在,未来去觉当下。因此有一个当下心所以无法真正的看到当下。因为他把过去的当下当作缘起或是因果,又把现在的留住的当下当作缘起或是因果。甚至把未到的当下当作缘起或是因果。可是忘了过去以过去,现在即将即灭,未来还未到。也就是说所说的当下因过去无法成为过去当下的缘起或是因果。同样因现在的即灭无法成为现在当下的缘起或因果。因未来的未到无法成为未来当下的缘起或是因果。
空不是参照物,更不是心。是一种智慧。这个智慧能照亮本来面目,可是不是本来面目。能认清这个关系就不会误入空性的妄想之中。
Snmr Miri
●当下的此心如果是参照物,能确切判断哪个是过去,哪个是现在,哪个是未来吗?
◎???
◎我說的是…此「心」會把「緣起緣滅的物界」當做是「現量的參照物」。
◎所以從김일남兄的留言可知,你正完完全全的呈現出你個人的種種問題來……
.
●可是因果不空何来的当下,何来的此心呢?
◎김일남兄有太多的「自我假設詞」,太多的「對別人的疑問」(其實正好都是自己的問題),以致於處處障了「自己可以圓通」的思路,於是……
◎真的很懶得把你提出來的「問題」看完,因為……
◎不便於說太多,只能這樣點到為止了。祝福您!
김일남
Snmr Miri 我说的是您把当下心变成了参照物。还有您也可以用因果不空的方式确认您所讲的因果不空啊?还有这些不是对您的质疑,而是对空性的质疑。所以我是质疑空性,不是质疑您。至于您圆不圆通您自己反观照就行不必在意我写的。因为您所悟的和我所悟的本性不同。
김일남
Snmr Miri 所以您讲的是法界论,而我讲的是空性。
김일남
Snmr Miri 还有至于您回不回答,是您的事不必报告。因为我问的空性的问题答不答是空性的本性,而不是法界论的职责。所以有没有法界论的看法都一样。
Snmr Miri
●我说的是您把当下心变成了参照物。
◎???。
◎所以,我們只是雞同鴨講……?
.
●还有您也可以用因果不空的方式确认您所讲的因果不空啊?还有这些不是对您的质疑,而是对空性的质疑。所以我是质疑空性,不是质疑您。至于您圆不圆通您自己反观照就行不必在意我写的。因为您所悟的和我所悟的本性不同。
◎所以呢?
◎所以,就如你所說的這樣…《至于您回不回答,是您的事不必报告。因为我问的空性的问题答不答是空性的本性,而不是法界论的职责。所以有没有法界论的看法都一样。》
◎………!!!!!
김일남
Snmr Miri 怎么理解也是您的事情。因为这样理解就是您的本性吧。
김일남
Snmr Miri 想用模仿的方式归纳所有一切法性,可惜法力不足无法完全领悟法性。惜哉,惜哉!
김일남
Snmr Miri 注:是空性的解释。本性如何需要实证。
김일남
Snmr Miri 法界论论来论去只是一个模仿他法的小丑,还自以为圆通一切法的本性。好好看看自己的所作所为反观自己的法界论配做圆通一切法的本性吧。还有自认为悟透法界论的大师竟然用他法解释法界论。您不觉的您所讲的法界论已经不是您当初悟的法界论吗?好好反省吧。连如来藏都找不到怎么谈您所说的法界论呢?
김일남
Snmr Miri 有人还替您说您说的对。那人现在应该看清您说的对不对了吧。
김일남
Snmr Miri 还有您讲了那么多的法界论,请问您用过如来藏吗?
김일남
Snmr Miri 确切的问您知道什么是如来藏吗?
김일남
Snmr Miri 观自在,先好好认清自己所处是不是法界论,好好认清自己所行的是不是如来藏吧。
陳巴里
法界是三千界所有物及心所思。當下覺、覺當下就已是自性無着、也就空自在。一刹那即永恆、說明於此、也是金鋼。剎那的慧覺定可以延伸至無量刼。當下覺定是空實有、空妙相、亦無時空而定於常態故三世不可得已离生滅而見常。早就提點:識空常與慧見常,一個在外、一個已入室,一個是空想妙有一個是慧見實有。多省思,空想不如實見。七處如何徵心?不是空想,是要慧見。佛說:能肉眼見,是慧眼能見佛,而佛眼觀一切處皆如如。参考
김일남
陳巴里 真厉害,描述的生动。可惜此话未出时看不到此话,此话被灭时找不到踪迹。只能在此处中品此话。可惜此处不长久,甚至品此话的是人。您说了佛言,可惜说者不是佛,而是您。如果说者是佛,听者是佛时,此处是否描述的那样成为话中的世界呢?也参考!
陳巴里
人人都是佛,迷悟間。智慧者若能實見,亦须時秒保任實有的觀一切如如自性,這就是延伸,一見永不再見即於此,一見就已入三不退,而后须保任。不动時可常樂我淨,動時要無為而如如。不見者難以慧悟,祗是多费唇舌及時間。時秒守淨自我就好,自己審视内觀精進才是要務。該言說已言說。我自淨其意,才是我該為之事。
김일남
陳巴里 我看您把您当作佛了吧。如果您是佛为何在迷悟中呢?说了一大推佛言,而不知是自己讲的。悟在佛处,迷在您处。不觉得您和佛不是觉一体吗?如果是一体何必用佛言作佛呢?
陳巴里
김일남 你謗我、我不氣、你損語、我不嗔。謠言止于智者,非礼勿聽、勿視、勿入,本同源、我何须動盪。
김일남
陳巴里 谤与不谤在于心。佛与非佛在于性。您看到了我,也感应到了我的所为,可是却看不清您自己。佛都可以这么作佛吗?
김일남
陳巴里 自己的道场不干净,还赖他人说不干净吗?
陳巴里
是相非相即見如來。
김일남
陳巴里 连实相都看不清,怎么还能分别是相和非相呢?如果连是相和非相都分不了,如何知如来所处呢?
김일남
陳巴里 您连您自己是佛或是您都分不清,如何见您所说的如来呢?
김일남
陳巴里 自以为说几句佛言就把自己当作佛。好好看清自己吧。
樊小乖
飄過去 )))))
張武雄
樊小乖 兄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得罪了師兄還想跑?
樊小乖
張武雄 凡所有落入文字獄的,要找麻煩太容易了,就連佛到最後都不認帳那 49 年,你說我說過看看,我告你謗佛哦!
爭這些沒有意義,人家可以說「我就是在妄想丫」,但持戒的人就算綺語也戒慎恐懼,沒得爭,也「爭不贏」,因為怎說怎錯… @@
張武雄
樊小乖沒有爭論,裡面有不同程度的領略,值得細細品味👍
樊小乖
張武雄 只是心疼仍需要在事相上靠妄心找真心的師兄姊們而已,這樣的對話氛圍,想討論的人也不想吭聲了,當然,我這也是在打妄想…
張武雄
樊小乖 剎車踩很快😄
樊小乖
張武雄 不然會被集火 🤣
張武雄
樊小乖 誰令生滅😁
「本」 不生滅👍
樊小乖
張武雄 有「本」不生滅,就有「有生滅」,因為要相應「生滅」,所以假說了一個「不生滅」…
#我打你槍了
#也來做一回無聊的人XDDD
張武雄
樊小乖 😆
我中槍了,我去療傷8個小時,等我復原🥸
樊小乖
張武雄 三八兄弟 🤣
高朝遠
吃早飯嘍~ 師兄們吉祥 阿彌陀佛
”我“已嗑完 待會兒來拉完 這是實證哦!
張武雄
高朝遠 很好👌
值得宣揚😁
我幫你轉貼😏
高朝遠
張師兄早安 阿彌陀佛
一切因緣 記得要飯後 吃水果
김일남
樊小乖 如果不生灭是本时,有生灭不就是假说了吗?也就是说不生灭也能相应时,以您的解释生灭就是一个假说吗?
可是我想问的是本为何能分别有生灭和不生灭呢?
樊小乖
김일남 佛法針對的從來都是心法,但偏偏大多數人總是錯放重點在器世間上,雖然事相上的緣起不是第一義諦,但第一義諦必然包含了緣起。
您自己都點到了重點啦,分別是生滅的緣起,但分別和分別想就是關鍵啦,自性本自如如,強加一個生不生滅,都是妄想,何必再問我呢?害我分別想了您在問我,然後無明無明又無明... XDDD
김일남
樊小乖 呵呵。厉害。可是您真清醒何必怕我分别您。还有您真明为何在我这里出现无明呢?
还有请教您,您认为的第一意谛和缘起的了解。
高朝遠
唉!覺悟是自己實證的事
師兄幹嘛一直評點他人…
樊小乖
김일남 師兄晚安,不才小乖子幫 Snmr Miri 說句話哦,《法界論》的「本有」的確很容易引起老參的撻伐,我曾建議過他是否換個說法?但米米有他自己的想法,聽來似乎也是有那麼一點道理兒。
從「悟者」的角度來看《法界論》,雖然不是佛所說,但模型看上去也沒什麼大毛病,只是用了他自己的名相。以《唯識學》來看的話,「心物相應」不過就是「真帶質」和「似帶質」的另一種說法,「見分」、「相分」的層層疊疊,而《法界論》把他放在「框架」中,反而讓他變得相對簡單了。
對佛法根基尚淺的人來說,《法界論》最讓我擔心的就是讓人落入常見,但米米的意思是,用簡單的三要素「心、物、虛空」,來讓人越來越深入,不然佛法最常讓人「垢病」的就是太難了!難到最後總是讓人乾脆直接將佛菩薩當成「保鑣」,要不然就是自己直接去當「羊」了...

米米每天都願意不斷的以各種方式來解釋佛經中艱澀難懂的內容,他不怕人發問,也都很有耐心的回答,這是我欽佩的地方,雖然也有少部分的地方與我「認知」有出入,但認知本就是妄,我並沒有想要「深究學問」的意思,問過一兩次之後,也都只是從理體上或事相上來看的不同而已。
「心物本有」?哈哈~ 米米因這個引起和老參的論戰,每次我都看的驚心動魄的!「器世間」就略過了,米米的「心本有」指的是「佛性」(「心物相應」後的「心相」再跳過),一般總說佛性是「常」本不生滅,不明其意者,總想方設法的想「滅掉」這個不乖的「無明」,但偏偏起大用的也是「無明」!只是「迷」與「悟」的差別而已,無常就是常,悟者,覺性當下就現前,沒了「無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還不知要去哪裡生呢!XDDD
好久沒打這麼長的內容了,無意辯論,我只是練打字而已~ 祝順心哦~ 😊🙏
김일남
高朝遠 我没有评点他人。只是请教我不懂的部分。
高朝遠
師兄們夜安 阿彌陀佛
正在嗑瓜子 師兄們要不要來一些
高朝遠
可能是室內的圖像
高朝遠
沒有世間 什麼是 出世間
김일남
樊小乖 这是您对法界论的看法。但是您能认定这是法界论的本意吗?您可以这么理解法界论,但是法界论能认同您这么理解吗? 所以我不是跟他争什么对不对,而是想知道法界论到底是怎么说明法界论的。我只是把我认为的意思当做问题问了而已。可是他的回答既不用说明中的法界论,还用他人的看法,甚至用自己看法说明我问的问题。甚至我还听到这样的话。法界论包含佛法。所以我用我所理解的空意提出空意看到法界轮的问题。我不知道法界论所以用这样的方式问问题。希望这样的方式能问出法界论的本意。可是问来问去到头来只是一个问题而已无法找到关于法界论的真正答案。从本有到真空秒有。我其实不懂说的是什么。因为问他空时,还有个本有,问他有时还有个不生不灭。然后一层一层问时发现本有和不生不灭又成了问题。导致我一直在法界论中团团转。我再次声明我不想和任何人争什么对错。我只想学习诸位的看法和对法意的了解。从中能学的学,有不足的提一提而已。希望不要误会我的本意。也希望从论法中互相精进。
高朝遠
祝福 師兄早日融通
張武雄
高朝遠 韓國師兄通了啦,他只是倒駕慈航
김일남
高朝遠 可能这也是缘分。所以用疑问了去这份因果。
高朝遠
張武雄師兄 夜安 您太實見了 哇!倒駕 您都了達 讚歎啦!
後學真不知不覺 無能也不敢 評析他人
不過看到地藏經本和熟食螃蟹放一起 還是敬讚 黃師兄說的青山白雲
(非社團成員 不能留言)
高朝遠
抱歉師兄 韓文不懂
不過建議師兄可參看 壇經 也許可稍解您的疑問
樊小乖
김일남 在剛接觸《法界論》時,我和 Snmr Miri 的對論幾乎每天都在進行!但我和您有個一點點差別就是,我會提出我的「知見」看能契入哪些?不會帶有尖鋭的話鋒,我也是這麼和米米結緣的,他應該也被我盧的夠嗆吧?哈~
相信師兄您也已有一定的「火候」,先不管《法界論》,佛法雖有「八萬四千」法門,但總結還都是圍繞在「分別」和「執著」上面,只是用了不同的方式去說明它 (根器)。《法界論》我將它當作一種工具,在不同的角度,我也有不同的「工具」(佛經也是工具),您不用奢望光靠《法界論》就能「渡」所有眾生,「能」,一本足以,「不能」就多幾本工具囉。能契合就契合,哪怕只是其中部分論點,就算不能,法喜法喜也好,米米就算純粹當個朋友,也還是不錯的哦。😊🙏
高朝遠
師兄夜安 阿彌陀佛
如我凡愚很少也無能辨別啥是契入
但經中明白說了 諸法如義 無實無虛 是法平等 無有高下 達摩更說 藉教悟宗 體悟 凡聖等一無自無他 就能不隨文教 任心如虛空 普融無礙 如此隨緣 如此消業報冤 如此無所求 更能如此稱法
連我這業重智淺的凡愚 都能漸感輕安 而漸超越信解
陳巴里
韓國大德:以空性為自性主旨,故容不得絲毫法意。若面对世俗境相,能否亦入空性而能有所無為?才是臻至點,是以空性入世論點。法界論:所論者以性空為主体,故與空性無所有、無所思、背道而馳。空性以終了看世閒、保有絕对的淨也無思。性空:以人之本性從初始而入空性,是以破境、相、法、而入性空,两者终於一致。而法界論乃初學者或中學者所必經之心路歷程。是以循次断惑,或利益者一聞亦能顿悟性空。唯一不同乃能容物融於性空,亦是空性法。只一昧空性,難以容物於空性,唯能緣起緣滅,不苟一絲。而性空者是以物、境、法而緣起性空,能納物入性空認知真如法。我以前和韓國大德一樣,以空性絕待世閒、不能認知真正真如,而真如才是學者們所應面对的世俗真諦,也才是凡聖諦了義法。必竟人是须面對世俗的一切,能解開、断惑、了義而行,才能真正愉悦法喜於人間。参考。
高朝遠
啊!體空 析空 空性 性空
高朝遠
性德 修德
高朝遠
漸修為了 了頓
김일남
陳巴里 那请教您法界论的如来藏为何本有呢?
김일남
陳巴里 这是佛学的基本原则。要知道何谓如来。
김일남
陳巴里 简单说我们通过佛学知道佛法是如何诞生的。可是法界论的如来藏代表是以有。所以用以有知法界论。
김일남
陳巴里 所以学佛之人看到的是不同的合成一个我,而法界论看到的是我将成为另一种我。
陳巴里
김일남 法界本是妄有,含靈物种本性是本有。於佛法論,本性如空無物不生滅、增減、故無动而常,不作用。而高智慧乃人類才有,故不作用中要以智慧去應用自性而有益於衆生是為本善,若再入於自性則又回歸本不动,所有善、惡皆以智慧而決定,是以智慧亦形而上亦無形体,自性、智慧合一才是佛覺慧,也才能成為佛性。参考
김일남
陳巴里 还有佛法不是有一个本性变生出很多本性,而是用空性说明本性不光自己所有。可是如来藏的本性是万法之本,是因如来藏的本心所以有了你我他的分别性。
陳巴里
김일남 非另一我、纳物境法為性空亦是同一空性。
김일남
陳巴里 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
陳巴里
김일남 是的,但要回歸於自性空。只是誏習者知無生藏源處。参考
陳巴里
김일남 讚同。亦能不生一語者。
김일남
陳巴里 法界本妄想,如何还有个如来藏呢?
김일남
陳巴里 有如来藏法界就是真如世界吗?
陳巴里
김일남 佛:無真如法。真如乃人世离垢之智慧、可誏世人無煩熱而清凉、亦能基本三毒不誏生起。
김일남
陳巴里 互相矛盾。因为法界论说如来藏本有,又说法界论是妄想。这不说明无法界论就是如来藏吗?可是无法界论怎么知道如来藏是本有呢?
김일남
陳巴里 也就是说法界论里不知道我是什么人,可是我有一天做了什么事,因此知道我是什么人吗?
陳巴里
김일남 如來藏如两面、一面染,一面淨,染為習性藏。淨為白淨藏。以智慧而分、如來藏是用於高靈物种的假設,問题是:能清淨無為,則如來藏成為假說。
김일남
陳巴里 如果过几天我又做另一件事时我的本性否也会变呢?
陳巴里
김일남 要有智慧做回自己,認清成所做辨,而非懵懂,故須凡聖同融,這就是學人的终極目標。
김일남
陳巴里 我们先好好捋清思路。
김일남
您说法界论是妄想是吧。
陳巴里
김일남改变是習慣行為,是以智慧内心而改,而非本性、本性本就不動。
김일남
还说如来藏是真如是吧
김일남
我们可不可以一句一句回答
김일남
김일남改变是習慣行為,是以智慧内心而改,而非本性、本性本就不動。
我就用这个问吧。您说您说的是如来藏还是法界论。哪一个法界论,哪一个是如来藏
陳巴里
法界論:乃以本性不动為主旨,而用智慧去認知世態万千乃識而染,只是誏識生回歸本性本不动,而認知無生處,即你說的空性。
김일남
陳巴里 如来藏呢?
김일남
陳巴里 依据在何处
陳巴里
김일남 那你那一個是空?空又是何能何形何能何態?对你唯能默摒,專挑文字問難,去問阿難尊者。
김일남
陳巴里 这是如来藏吗?
김일남
法界論:乃以本性不动為主旨,而用智慧去認知世態万千乃識而染,只是誏識生回歸本性本不动,而認知無生處,即你說的空性。
这是法界论的解释。
김일남
陳巴里 김일남 那你那一個是空?空又是何能何形何能何態?对你唯能默摒,專挑文字問難,去問阿難尊者。
这是如来藏的解释是吗?
陳巴里
不纳又不受,以為你最勝解,空如何?性又如何?你就詳述,我会接受,若能增我智慧。顽固不化也可以,可否換個立場角度去認知別人的行持。真是無有是處,不然就是智力如此而已,怎麽說你也無力反思而增長。確實对你莫可奈何,就算了吧。
 · 回覆 · 分享 · 1天
김일남
陳巴里 不纳又不受,以為你最勝解,空如何?性又如何?你就詳述,我会接受,若能增我智慧。顽固不化也可以,可否換個立場角度去認知別人的行持。真是無有是處,不然就是智力如此而已,怎麽說你也無力反思而增長。確實对你莫可奈何,就算了吧。
这是如来藏的解释吗?
陳巴里
你怎麼認為,就怎麽樣。自性本就不动绝言詞文字,你自認為去吧。
김일남
陳巴里 您大胆的说明您的法界论和如来藏。我想听听您所了解的法界论与如来藏
陳巴里
김일남 依據在你的起心动念,問题處。
김일남
陳巴里 您可以指出哪一个是法界论,哪一个是如来藏。
김일남
陳巴里 김일남 依據在你的起心动念,問题處。
这是如来藏的解释吗?
陳巴里
김일남 米粒已說得夠清楚。
김일남
陳巴里 김일남 米粒已說得夠清楚
能这么理解这句话吗?按照法界论听不懂这句话是法界论,听明白这句话是如来藏。
陳巴里
김일남 法界是思及想。如來藏是淨染處。
김일남
陳巴里 김일남 米粒已說得夠清楚。
您的意思是想跟思这句话是法界,成为这句话的地方是如来藏。是吗?
陳巴里
你自審思。不再回答。
陳巴里
空:只能纳不能生,若不融合,是断滅法。
김일남
陳巴里 那请教何谓净染处。
김일남
陳巴里 不会是心吧?
김일남
陳巴里 김일남 米粒已說得夠清楚。
看到这句话之后的想和思就是法界。通过法界感应的内心是如来藏是吗?
陳巴里
能覺能納能空,才是佛性,也才能本具足而薰發四無漏智。参考
김일남
김일남 米粒已說得夠清楚。
看到这句话之后的想和思就是法界。是不是这句话本身就是如来藏呢
김일남
也就是无思无想之处的这句话就是如来藏是吗?
김일남
陳巴里 净染处确实无法把握所在之处。
김일남
陳巴里 因为有个净染所以无法离开此处。
김일남
陳巴里 空性虽空因净染成了净性和染性。因此我法领会此处。
陳巴里
善惡種子合宜處是如來藏,不藏種子、如來藏翻為白淨藏,是為無生處,亦無處所,故只能意会不能言傳。猶關慧力。参考
張武雄
김일남 空性確實不染,所以您認為法界論說有,不究竟對嗎?
김일남
Fruit King 如果说是不究竟说明这句话是想出来和思出来的。如果说是究竟,只在想和思当中。答他对也不是,不对也不是。只是等他显出来看看他的本来面目。可是看到时又想又思。
如来藏真是让我团团转啊。
陳巴里
若能止息,見思、想意、再去意会無生的白淨處,比較上手。参考
김일남
陳巴里 我认为把空修达到自然的境界才能领悟这句话。
陳巴里
若能識得白淨無生,則能瞬断种种煩惱,然
尚餘習氣於不知覺中。猶如酒若倒空,瓶尚存酒氣,須放空修持餘氣以達真正白淨無生而光輝明亮,此光芒即是法身般若像、能自見,他人不能見,除非能借法而顯耀,釋佛:常借法明耀於徒衆而生希有心。参考
陳巴里
김일남 若是空:時不時亦有想、思、每一念要自分明而止息,有習氣自然会生、要慣於止息,久練就能不生。参考
김일남
陳巴里 因为说空性,其实依赖的是空无法和空完全的融为一体成为空体。所以只能用空性显本性。但是法界的想和思,和如来藏的净染处竟然把空变成了我,这时我无法看清空的本性因此无法体会本性显现的实相。只能看到我,无法看到的空性。确实很厉害,比我所理解的空高明一层。
김일남
陳巴里 除我性成自然。真的很厉害。
김일남
陳巴里 达到如似而来的境界。真是厉害。
陳巴里
김일남 空若能納物融入自性空体、再以空体顯現物件的無常及真常,就能成為真如,如此以物件顯性空常,則能照遍一切處,而自如如。参考
김일남
陳巴里 我才发现空性也是一个船而以。到了此处才发现空性也该放下,自己渡自己。真厉害,真好玩啊!
김일남
陳巴里 多谢您布什的如来藏法门。我会好好领悟再来赐教我所领悟的心得。
樊小乖
哇塞!蓋的好高的一層樓!上班沒參與到~ 哈~
樊小乖
김일남 利用空檔回應一下,希望能讓您更加瞭解《法界論》在講什麼?
以下擷自於這層樓您和陳巴里師兄的提問,並附上小乖子的知見。
◎您说法界论是妄想是吧
●先定義「法」這個字,凡所有被「心」所覺知的一切,即稱之為「法」。
●「真妄」與否取決於「能所」與否,然不論「無為」或「有為」,皆是《法界論》所涵攝的對象。
●所以《法界論》於「真」於「妄」都有哦。
◎还说如来藏是真如是吧
●是的,如來藏就是真如。
◎想和思就是法界。通过法界感应的内心是如来藏是吗?也就是无思无想之处的这句话就是如来藏是吗?
●《法界論》中的「心物本有、虛空本空」,取自《楞嚴經》中的「七大種子」,亦即「地水火風空見識」,即「心(精神)」、「物(器)」、「空」這三個主角。
●「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是《法界論》自己「定義」的名相,佛經中沒這些名詞,只有「如來藏」是借用於佛經中的。
●先撇開「含藏」這層涵義,「如來藏」用權說可以簡單定義為:「離塵仍有自體性者即為如來藏」,即為「本有」之意。
●為了方便論述,故《法界論》將「心物」皆冠上了「如來藏」這個前綴,以強調這個「本有」。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法界論》中除了「心物『本有』」的「心物」外,也包含了「妄、塵」層面的「心物」,也就是一念不覺後的習氣與緣起。
【附記】
●《法界論》中的「體性用相」不等同於例如《法華經》、《大乘起信論》中講的「體相用」,《法界論》把它又細分了。
●我不是《法界論》的作者,N 年前我也曾和米米「大戰」過 (好啦... 是對論...)。
●《法界論》對「迷」的人而言,容易進入;對「悟」的人而言,方便應證,這是小乖子覺得有價值的地方。
小乖子合十 😊🙏
樊小乖
Snmr Miri 若有錯謬,也請米米指正一下,謝謝。😊🙏
김일남
樊小乖 您用这样的境界重新看看您写的文章吧。法界是想和思。如来藏是净染处。借用想,思,净染处的这些文字的法镜认识您说写的文章吧。这时您也体会什么是净染处。
김일남
樊小乖 我看见了空性也得放下要不然看不到我性。
김일남
樊小乖 而还有个我性说明我还在想和思中,无法入净染处。
樊小乖
김일남 我的回應,只代表我對《法界論》的知見囉,針對您老對《法界論》的疑問,說說我的看法而已~ 呵呵~
對佛法,我是不愛做太多學術研討的,唯恐陷入文字獄中。針對您老所說的,我用我能理解您的方式,回應我的知見,就互相參照一下囉。 😃
◎法界是想和思
●凡有覺知就是「法」,無想無思也是「法」;換句話說,凡有情即為「法界」。
◎如来藏是净染处
●如來藏是絕對,無淨無染。
◎借用想,思,净染处的这些文字的法镜认识您说写些文章吧。这时您也体会什么是净染处。
●其實這句話我瞎猜了老半天,沒看懂?略過好了... 哈哈~
김일남
樊小乖 体会净染,入想和思中。
樊小乖
김일남
◎我看见了空性也得放下要不然看不到我性。
●您若能「放得下」,表示還是生滅法哦。
◎而还有个我性说明我还在想和思中,无法入净染处。
●您自問自答了~ XD
김일남
樊小乖 能明白净染是什么吗?
樊小乖
김일남 悟與迷
김일남
樊小乖 对呀空性本性也是生灭。
樊小乖
김일남 「性空」是生滅,但「空性」是絕對,這我倒是「很肯定」。解六結中的「動、靜、根、覺、空、滅」,到最後,「空」也是要「空」掉的。
김일남
樊小乖 也就是空性生出思和想。但是我性时离了这思和想。
김일남
樊小乖 空性本性是您说的,但是到了思和想中他也是净染。
樊小乖
김일남 可能是角度的不同,既然有了「思和想」,就已是「一念不覺」、「頭上安頭」了,就是所謂的「無明」,就已是「染」。
김일남
樊小乖 对所以无法用空性观此染净处
김일남
樊小乖 所以需要放下这个空性。
樊小乖
김일남 我知道您的意思,只是怕看的人誤會,這是說給看的人「看」的:其實連「放」都沒有的,「達妄本空,知真本有」,若再多加一個「放」,又立一個「妄」。
김일남
樊小乖 而到染净处时有思有想都可能成为染或是净。
김일남
樊小乖 对,染净处。我没悟透但是比我所了解的空性深奥的多。
樊小乖
김일남 您的「思和想」的「染或淨」,我就權將它當作「迷」時的,和「悟」時的唄~ 🙂
김일남
樊小乖 不能这么说因为只要有思和想就能入法界,有净和染就能显如来藏。但是确保法界是法界,如来藏是如来藏才是真如。
樊小乖
김일남 那您的認知,「無為法」(無思無想) 算不算「法界」中的「法」呢?
김일남
樊小乖 我现在看不清。哪个是法界哪个是如来藏。
樊小乖
김일남 無淨無染,無關乎如來藏是否存在的。
樊小乖
김일남 快五點了!我需要先去當一下孝子了(接小朋友下課),要暫離一下哦~ 不好意思~ 😃
김일남
樊小乖 如果空性能悟到,我觉得这个法门也会悟到。
김일남
樊小乖 好的。
樊小乖
김일남 「空性」不用悟,放下即可。我常和人說:「佛法是減法,儒家是加法。」呵呵~ ( 暫離 )
김일남
樊小乖 对呀此法连放下都放下了。
樊小乖
김일남 是丫,「悟」是針對「迷」講的,若哪天您遇到有人說他「悟」了,我們笑笑就好~ 😁
樊小乖
김일남 再轉回來,您用您體悟的,再反觀《法界論》,試著不要帶著攻擊性來看它,其實拿來當作一個實相的模性還是可以的;但對初學者來說,以妄心找真心也算個不錯的入門呀。
김일남
樊小乖 他已经讲了法界是相应而成所以,他真的体会他所讲的如来藏,就不会跟我计较。也可以说我怎么讲对他来说只是法界而已何必当真呢?
김일남
樊小乖 还有我说的也不是如来藏,所以怎么讲讲不到他。
김일남
樊小乖 他是在山顶看我,我在山下看他。我怎么看都是山看不到他,所以怎么讲山中有什么只是我的想法和妄想而已。
樊小乖
김일남 能有相同頻率共振的同參,是非常幸福的事哦~ ❤
김일남
樊小乖 我会好好注意我的言行让我的言行对他不产生烦恼的就是了。
김일남
樊小乖 就把不伤害他当作戒律。好好鞭策自己。好好修行佛法。
樊小乖
김일남 哈哈哈~ 任誰都有罩門,《法界論》就是米米的罩門,他可以接受對論,但無法接受挑釁,尤其是為了挑釁的挑釁。 🤣
但是米米的優點是很有耐心,他能夠抽絲剝繭的和人不厭其煩的說明他的體悟。
김일남
樊小乖 认可我会注意的,谢谢您的提醒。
樊小乖
김일남 一起加油唄~ 這樓蓋太高了,很開心與您的討論哦~ 感恩~ 😊🙏
陳巴里
空能如嗎?若能如、必能容物而纳入空而不着(思、想),空不能纳物為頑空,就只空断一切處。空是活体(心体)必会接觸物與境,就誏物與境入空(心識)包容一体,誏空再次顯現,則能空、無思無想無法,這是転法、境、物於無着。世閒所面对的皆如是、是故把空當鏡照了了分別,却不染鏡内,留只照映,去則空靈,把智慧空常把於心,如此收放皆在於智慧空靈常住中,以此應世、境相法必能常保真如。空若不能真如,是顽空不能纳一物,則難以凡聖用。参考。尚工作中、不作回應。细细審思必能妙用 。虔什。
김일남
陳巴里 高 。照镜而不染镜内。确实高,只照不染留住净。
김일남
陳巴里 怪不得我觉得空性也该放下了。多谢指点。🙏
김일남
陳巴里 还有我再请教您为何觉得楼主的如来藏和法界论高于空性呢?您能领会了如来藏的相应吗?
陳巴里
김일남 不淨不垢不生心。
陳巴里
怎麽相應就是本体,不淨不垢。
김일남
陳巴里 那文章中的垢净是显如来藏吗?也可以说全文是本体是吗?
陳巴里
法性高於空性,是空性無生,利用空性是謂法性(内含智慧),而能處世處一切處能真如。空性的最大公約數是遍一切處皆真如。
김일남
陳巴里 这是您的看法不是楼主的法界论。
김일남
陳巴里 按照他的逻辑您所讲的还是法界论,不含藏
陳巴里
如來藏本淨但能觸受,不生識或止息識,謂不染,反之是謂流転 。
김일남
陳巴里 您能确定您讲的和楼主讲的是同一个如来藏吗?
陳巴里
김일남 空:若無智慧体做依怙不能成辨,亦不知空。
김일남
陳巴里 您能确定您讲的和楼主讲的是同一个如来藏吗?
陳巴里
김일남 以本有(智慧体)觀空再觀法界論。你会很明晰。
陳巴里
沒空了。要加班。
김일남
陳巴里 您认为法界论的终止什么呢?
김일남
陳巴里 好的。不打扰,有时间再聊吧。
高朝遠
哇!有空好好看
感恩 韓國師兄 米粒師兄 巴里師兄 小乖師兄 有空染淨 遍說無礙 哦!對了 也感恩水果王師兄(韓國師兄不好意思 因為經由阿谷哥哥進入臉書 因此 不會打韓文 請包涵)
 · 回覆 · 分享 · 7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