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9.20...上午6:50
昨天用一幅「共同一個運動場」的例子…來比喻「運動場」在不同層次語義時的狀態。但,那只是從「物」的角度來看的。是在說明,雖然是同一句「名相」。唯以各種附加詞性的關係,其內容也就不能彼此完全等同了。
今天,我們再用「心」的角度來看…這個「如來藏」在不同層次的狀態時,它的含意會是怎樣的一種詞性。然後,同樣的,我們也來看看這個「如來藏」在各種不同層次的語義時,會是怎樣的內容……

共同一個運動場.jpg

共同一個如來藏.jpg

Snmr Miri
從「物」的比喻,或許我們比較容易從「事實」、或從自己的「親身體驗」中,看出它們的不同。
所以,藉用「運動場」來對照「如來藏」義,這樣,或許我們就比較能看出「如來藏」在各種不同附加語義中…有了什麼樣的不同內容。
要不然,這個「如來藏」是什麼東東,恐怕大家還真的很不太容易了解唷。
就像「共一如來藏」。你真的就了解「共一如來藏」的真正涵義了嗎?據我所知,是有很多人會用自己所理解的意思…很自以為是的、很義正嚴詞的來駁斥別人的不對。
Snmr Miri
註:有關「法界論」對如來藏的看法,也曾被某人很嘲諷恥笑的…笑我要好好的再多讀一點書。所以,我是很有感同身受的。問題是,並不是說話大聲的人就一定是對的呀!
因此,畫這一幅「共一如來藏」圖,是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能對「如來藏」義…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如是祝福!
Snmr Miri
突然發覺這兩幅圖要解說的地方…好像很多? 其義甚深啊!
鄭來也
這要給李純真看比較有義意
Snmr Miri
就留下來給眾生看囉,應該也很有意義。
只是…,若給精靈兄看了之後,說不定又會再度嘲笑一番!

Snmr Miri
這兩幅圖說真的已經畫得很清楚了。
只是這個「清楚」裡面,還是有很多更深入的內容,因此,不見得看了圖就一定會懂……
很想解說一下那些「更深義」,但,卻又不想解釋。因為……
因為,就留給大家去「禪」…應該也很好玩!^^
Snmr Miri
其實,某人會嘲笑「法界論所說的如來藏」,也是有他「點見」的道理。只是,他還看不到「如來藏」裡面的另一種「更深義」而已。
Snmr Miri
●自己有一個運動場→大家共有一個運動場→共同一個運動場→一個運動場→共一〝運動〞場。
◎妙哉!
◎從「物」的角度來看,這個「自己有一個運動場」就有兩種解釋。一者,自家很富有,有一個專屬於自己個人的運動場。二者,自己常常去運動的地方,而那個地方就可以說是「自己的運動場」,所以……
◎但是,這個「運動場」如果不是指特定場所的「運動場(例如操場)」的那個「運動場」,則又有另外兩者含意。一者,這個「身體」就是「我」的運動場。二者,「我」隨時可以「藉物行事」,因此,這個外界的「任何物」,就都成了…「我的運動場」……。
◎又,當這個運動場是專指「心識」的話,那麼,當我與你對論的時候,「對論中的你」就是我的運動場。而當我自己在思慮或在做夢的時候,那麼…這個運動場…又會是怎樣的「場」呢?耐人尋味啊!
◎也就是說,當這個「場」已經是一種「心」的時候,那麼……。那麼,或許我們就可以進一步的來知道什麼是「如來藏(性)」,或可以進一步的來了解什麼是「如來藏(心)」……。

Snmr Miri
好了,就說到這裡就好,其它的,就不解釋了。
剩下的,無妨就當公案的…給大家去「禪」囉!^^
Snmr Miri
登出…不解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TxVXf4Z4U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9-20 不解釋.jpg
回覆分享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