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小乖  8月30日上午12:51
《法界偈》

法界三常心空物,識見相應四大舞,
體性用相依他起,圓成清淨遍計糊。

識色相緣如束蘆,海味一滴五蘊駐,
燈燈相攝共如來,心心相佇各其主。

境事理法法萬法,即能即所三界塌,
笑問大圓何是頭,行深般若六度筏。

樊小乖 這不是最終版,是基於《法界論》的精髓所擷取,所使用的詞彙,完全是《法界論》的觀點而未有跳脫。
偈子不是寫文章,主要收攝所有「統綱」。小子不敢說已融通了《法界論》,所以也就只是拋個磚,覺得對《法界論》有理解的,都可以以回覆的方式,修改或增減原偈,當然啦,最有話語權的還是米米囉,由米米決定最終版長什麼樣。
※隨喜《法界論》,衷心希望也能略盡一點綿薄之力,點一盞小燈,照亮法界。感恩合十 😊🙏
鄭來也 每賣喔
Snmr Miri 來也兄,長期以來,也一直用自己的方式,點亮自己的心燈,同樣每賣!^^

Snmr Miri 讚!以後對「法界論」有所體悟的人,都有機會點燃自己的一盞小燈。
美哉!
Snmr Miri ●覺得對《法界論》有理解的,都可以以回覆的方式,修改或增減原偈……
◎很好唷!共同創作,也可以是一種教學相長!
◎其時,共同創作之後,以人不同的思路故,大家也可以各取自己所屬意的偈子。所以,這種創作不能是以我小米粒為主,因此我也只能提供參考而已。
◎就像來也兄,也常把我畫的圖,加工之後,就用他自己的方式來說他個人的看法一樣,所以無妨。(註:其加工之後,可能別人都看不懂,也容或會有些許錯誤,但也因為這樣才更能深入「法界論」的精華之中。而這就是一種自我精進的方式。)
◎當然,還是儘量以作偈者的原意為準啦,然後大家再加以衍伸(修改、增減),這樣我們也可以學習更包容的「民主態度」而不會「唯我獨是」的定於一尊。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趁我還活著的時候,趕快用你們的方式快點來挖出「法界論」最直接而原始的內容。否則百年之以後,大概就只能從「資料」中去尋找蛛絲馬跡,然後自行拚圖了……。^^
Snmr Miri ●法界三常心空物,識見相應四大舞,體性用相依他起,圓成清淨遍計糊。
◎我的看法,「識見相應」很容易讓人錯以為是「識」和「見」這兩者相應,因而改成「識見四大相應舞」,這樣比較能符合「心物相應」的理趣。(註:小乖兄的理路可能是依「心→空→物」,然後才「識見→相應→四大」的。因此「心空物」也可以改成「空心物」,這樣也可以當做是「空有」對照。)
◎「圓成清淨遍計糊」,可改成「本來圓成遍計無」。因為「依他起」以法爾如是故,本來就是圓成,不必等清淨再圓成。而須要清淨的是「遍計所執」,因而,只要能懂得「依他起」是法爾如是,那麼「遍計所執」自然會消泯而清淨。(註:「糊」的意思應該是把遍計糊掉的意思,但因為也有糊塗的含意,所以改用「無」字。)
◎「法界三常空心物,識見四大相應舞,體性用相依他起,本自圓成遍計無。」,僅供參考。
樊小乖 Snmr Miri ●因為「依他起」以法爾如是故,本來就是圓成,不必等清淨再圓成。
○我明白,就是考慮韻腳,「本來圓成」不錯,就是最後一個「糊」,我的用意也有「相纏」、「黏在一起」、「越來越糊」、「糊塗」等意,用「無」也不錯,只是似乎就剩「遍計始成空」了?用「本來圓成遍計糊」您老覺得呢?
樊小乖 Snmr Miri ●「法界三常空心物,識見四大相應舞」
○前後句我是有相應的,若用「空心物」,後面就沒對到了!這個我回在另一帖,我原本用「心空物」的原因,您老覺得?@@
樊小乖 「心」對「識見」,「空」對「相應」,「物」對「四大」。
Snmr Miri ●用「本來圓成遍計糊」您老覺得呢?
◎了解「本來圓成」之後,遍計所執怎麼會「糊」了?應該是要「清淨」了才是。以能清淨故,所以不再遍計所執了,因而才說遍計無。
.
●「心」對「識見」,「空」對「相應」,「物」對「四大」。
◎是的,能理解小乖兄的說法。
◎問題只在「識見相應」容易讓人誤解而已,沒事。
樊小乖 Snmr Miri ●了解「本來圓成」之後,遍計所執怎麼會「糊」了?
○哈~ 小子的意思是,本來就「圓成」了,但只要一「遍計」就「糊」啦~ XD
○您老覺得「無」好,那就用「無」。您老的切入點是「本來圓成,沒有遍計」。
樊小乖 Snmr Miri ●「識見相應」容易讓人誤解而已
○懂得的人,就會「哦~ 原來如此」,不是麼?😁
Snmr Miri 先自己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這才比較重要。至於其它(別人會如何理解)…可以另外再行考慮無妨。
樊小乖 Snmr Miri 那?還是您老壓一版完整的,裡面含您老修正的,我再改樓帖?樓帖會有修改紀錄可以看。 :D
Snmr Miri ●○哈~ 小子的意思是,本來就「圓成」了,但只要一「遍計」就「糊」啦~ XD
◎那還是用「圓成清淨遍計糊」比較好,因為「清淨」可以相對於「糊」的語意…然後才有比較性。
◎至於我改成的「法界三常空心物,識見四大相應舞,體性用相依他起,本自圓成遍計無。」則不宜用「糊」字,因為「本自圓成」…比較沒有「相對」…的含意。
樊小乖 Snmr Miri 只是在想,怎麼表達「原本」清淨呢?這個其實也很重要,「圓本清淨遍計糊」?「原本清淨遍計糊」?用「圓本」來表達「圓成」洽不洽當呢?用「原本」懂得人會知道「圓成」就是「原本」,在糾結中...
Snmr Miri ●我再改樓帖?
◎有必要嗎?這又不是什麼很嚴肅的問題,而且這裡的貼文就已經很清楚了,不是嗎?
Snmr Miri 用「圓成清淨遍計糊」好,因為前面既然有談到「依他起」,那麼「圓成」和「遍計」正好可以相呼應……。
樊小乖 Snmr Miri ●又不是什麼很嚴肅的問題
○小子很「嚴肅 (慎重)」看這個偈子耶!希望能「收攝法界論」,要一個人在沒接觸過的情況下,要瞭解《法界論》,會是一個門檻,一個是知見問題,一個是要全部瞭解需要時間。但如果偈子本身就能收攝,對已有知見的人,就不容易先入為主,對一般人,也容易引發興趣。
Snmr Miri 現在還不行啦!先自己玩玩就好。
註:以後自然會有小乖兄自己的風格出來,所以慢慢來,不急。^^
樊小乖 Snmr Miri 是丫,又沒有要趕時間一定要立馬完成,我只是說「我很認真」在看這個偈子,馬虎不得。但是我也有說,這只是開門磚,總要有個頭呀,而且,偈子有了,就會一直完善它,豈不美哉?一直念念念,熟了的人,就算久了,也能看偈立馬回溫。😁
樊小乖 沒有要趕鴨子上架,現在趁您老還沒百年,還可以趕緊個順一下,看有沒有遺漏。不然哪天我也百年了,來也、雄哥也百年了,其他熟《法界論》的也都百年了,那...
#好像想太遠了 🤣
Snmr Miri 哈,真的是想太遠了。^^
我的遺囑早就準備好了:當你把「法界論」讀得滾瓜爛熟之後,千萬不要以為就已經看懂了「法界論」!^^
http://snmr9999.pixnet.net/....../295628900-%e8%8b%a6......
苦口婆心的叮嚀 @ Snmr Miri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樊小乖 Snmr Miri 這篇有看過哦,有印象是因為來也的「狗屁精」以及那個「好厲害的虛線」… 🤣
啥時出進階版?敲碗… 😁
張武雄 樊小乖 兄弟,我預估活到200歲時應該就差不多了😄
Snmr Miri 偈子,也真是麻煩,因為光這個「心空物」或「空心物」,就足以讓人一個頭兩個大了,因為這種「文言文」,若不事先懂得「虛空本空 心物本有」,那麼不懂得「法界論」的一般人…又如何能懂得這三個字的真正意思呢?
傷腦筋,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在看古聖先賢的偈子,也是一樣的只能先依自己的知見來加以揣測而已……
先自己玩自己的囉,至於其它的顧慮,也只能暫且放一邊了。^^
樊小乖 Snmr Miri 我用「心空物」的目的,是「心 -> 覺 (相應) -> 物」,用「空心物」會不會怪怪的呢?@@
偈子首重順和易記,再來才是有緣的人會自己去瞭解內涵呀。就好像「無明愛取三煩惱」,在一開始接觸時,還一直在想「無明」是誰?為什麼「愛取」三種煩惱?XD
您老覺得要改成「空心物」嗎?
Snmr Miri ●境事理法法萬法,即能即所三界塌,笑問大圓何是頭,行深般若六度筏。
◎境事理法成萬法,即能即所三界塌,笑問大圓何處圓,行深般若六度筏。
樊小乖 Snmr Miri ●笑問大圓何處圓
○大圓要繞好幾圈呢!小子用「何是頭」的「頭」,有「起點」和「終點」兩個意思,您老覺得要用「何處圓」好呢?還是用「何是頭」?那個「頭」不只韻腳,還有深意的... XDDD
Snmr Miri 當然能知道「何是頭」的用意。
個人只是覺得「笑問大圓何處圓」…其韻律比較順口溜不會拗口,如此而已,沒事!所以都沒問題!^^
樊小乖 Snmr Miri 「頭」,就圓來說,起點就是終點;就行者來說,本不生不滅、本不增不減、本不垢不淨、本... (略)。
樊小乖 Snmr Miri 「境事理法法萬法」的「法萬法」原本的用意:「境事理法」是一個法的過程;「法萬法」是「法法法法法... 萬法」。
您老覺得用「成萬法」也行啦~ 呵~
樊小乖 Snmr Miri 「境事理法,法萬法」,「法法法法法」,感覺比較順口,也很糾結... 哈~ 讓小子多念幾次~
我等等要出門,快來不及了,回來之後再整理一下,再請您老審批審批~ 哈~
Snmr Miri 最主要的問題是…怕別人看不懂…腦筋轉不過來。否則沒什麼問題。
樊小乖 Snmr Miri 真要出門了!回來再整理~
偈子一出,小子隨時隨地都在溫習《法界論》呢!哈哈~
Snmr Miri ●偈子一出,小子隨時隨地都在溫習《法界論》呢!
◎是的,小米粒,亦復如是,感恩!^^
樊小乖 目前的三偈,第一偈在講「法界框架」;第二偈在講「法界眾生」;第三偈在講「法界大圓」。
小子有在想,怎麼將「幻假定空如」的次第放進去,不過又開始忙起來了!不知大家有什麼想法呢?
不曉得目前在偈中對《法界論》還有沒有什麼提綱式的遺漏要補?有個偈的好處是,因為朗朗上口,所以隨時隨地都在複習,所以也很希望盡量完善它。呵呵~
Snmr Miri 其實,「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 心物相應 是名法界」就已經是最好的口訣了。^^
Snmr Miri 另外,「法界百字頌」或可參考一下:
.
無明無闇,無淨無染;法界本如,當下原點。
不生不滅,一念萬千;法爾如是,點點無限!
.
無始無終,無量無邊;法界本有,不增不減。
不去不來,不常不斷;緣起緣滅,起滅隨緣!
.
心物相應,融會不亂;出入自在,無緣有願。
不一不異,真假一元;法界一体,佛魔同源!
.
眾生有別,心意相連;你我平等,因果不偏。
苦乃明師,離苦優先;滅苦向覺,常樂現前!
.
空有同義,百迴千轉;不可思議,如此這般。
如是法界,佛佛相傳;無量光壽,此覺為圓!
Snmr Miri 上面頌文,其第一段的重點是在談「心」,第二段的重點是在談「物」,第三段的重點是在談「心物相應」,第四段的重點是在談「修行」,第五段的重點是在談「圓覺」。
最後的「此覺為圓」可續接到最前面的「無明無闇」,然後可以再走一次「行深般若」的進路,這就是「法界大圓」:
.……查看更多
張武雄 小乖兄,前人因為朝代語言的關係,為了前後押韻,不得不縮減詞彙只選一個字來代表含義,這個世代沒有解義的能力,只怕會悖離了原來的法義,這是我的看法啦,越白話越好
樊小乖 張武雄 「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以現代人來講,白話當然較容易理解,但為了善巧方便,常常也將人引入常見或斷見!沒辦法「說死」啊... 只能用「點」的,佛法難就難在這個地方... 用表達的,就有角度、立場問題,這也是現在諍辯不斷的根源所在... ( 攤手 )
那用「點」的就不會有諍辯嗎?「有」!是的,一樣有,但這就只能靠個人自己去「悟」了,而不是訴諸文字直接就給擰偏了,除非文字直接將各個面向全都表達一次。
張武雄 樊小乖 也是😁
樊小乖 Snmr Miri 原來已有了《法界百字頌》!還特地去問了一下谷哥哥,還是米米自己寫的喔!以前真沒注意到~ 呵~ 😃
要寫個百字頌也不容易哩!讚嘆您老殊勝~ 😊🙏
Snmr Miri 以前的文章比較古樸,比較有為了寫法界論而寫法界論的感覺。
至於現在…,在停電之後,竟然很強烈的感覺到:
以實相故,「法界論」事實上已經完全融入「佛法」之中,因此,未來再論的…可能就是「佛法」而不是「法界論」……
天啊!這該如何是好?

樊小乖 Snmr Miri 哇塞!停個電就上岸了!那麼好!
張武雄 Snmr Miri 從來就是不二啊
張武雄 我就是把法界論當成世尊的心路進程,跟著
鄭來也 所以我一直不敢論就是這樣,趕快去遊山玩水
鄭來也
張武雄
鄭來也 玩水囉😄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天空、雲、戶外、水和大自然

Snmr Miri 突然發覺,沒有什麼「法界論」好談……
是的,現在雖然來電了,竟一下子不知道要說什麼好……^^
張武雄 Snmr Miri 先感受,沈澱一下,提升的好時機
張武雄 給你一隻 美人魚🧜‍♀️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和戶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