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分享了 1 條連結。7月3日下午9:29
我應該可以從「志成兄的親身經歷」中…學到一些東西,然後,也希望能藉此機會…更了解一下「正覺同修會」。謝謝志成兄。^^

LANGYAGE.PIXNET.NET
我的菩提路 (五之一) : 張志成老師——現代禪與正覺同修會的反思 @ 瑯琊閣 :: 痞客邦 ::

Snmr Miri ●這個時代,民主自由、信息開放,大家一起修行,最好是座談形式,彼此地位平等,提供修行的資訊與方法,大家互相參考,不要互相約束,也不需要樹立權威人格。
◎讚!
Snmr Miri ●● 我從中學時代就對生死大事相當在意,李老師的開悟證果吸引了我投入現代禪,後來成為他幾個最親密的弟子之一。 後來李老師公開懺悔未開悟的增上慢,他往生後,我一度放棄明心見性的追求,看到正覺的「明心見性」號召,又燃起了明心見性的希望,遂投入正覺蕭導師門下。
Snmr Miri ●● 李元松老師表面雖然不重視制式的律儀規章、戒條小節,但我覺得他是真正依著《般若經》「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精神修行的菩薩。
Snmr Miri ●●……「你好我就好」。
●● 他甚至可以「蹲下來」跟其他宗教對話,欣賞、誇讚其他宗教優點──但看不懂的人會以為他背離了佛教,但是同時不會失去自己體驗的主體性。
◎好個「你好我就好」,讚! 這句話我學起來了!^^
杜根祈 未進入開悟無窮無盡
不能排毒延年益壽
不能顯生命光隔絕拘魂使者
只差一階功行 可惜?
Snmr Miri 根祈兄,這樣看問題…可能會太狹隘了些。
而且,也很容易落入不如理的因果報應的揣測之中,甚至會落入「迷信」的坑裡面去。
然後,也可能會因此而莫名的瞧不起病障的人,竟而缺少了一些同理的悲憫……
杜根祈 這是多人實際實修的成果驗證
有宇宙虛空古佛一套四十巨冊天書打底
是為整頓地球而把幾百萬年未曾下化地球的脫生了死天界秘法重新再呈現
這是配合目前地球五行災劫才有的機會
現代禪命運如此?時間上也來不及見識高級天書的著作發行?
Snmr Miri 嗯!根祈兄好 我就好!^^
杜根祈 隨緣是好功夫
要能接觸良法隨緣就會潛移默化
Snmr Miri ●要能接觸良法隨緣就會潛移默化
◎如是!^^

Snmr Miri ●● 相對起來,蕭導師給許多人所謂的「明心開悟」,但這十幾年我在正覺的觀察,我感覺他並不是如李老師那樣,以「無所得」的心境,滿足弟子修行解脫之願,而是相當「有所得」地在弘揚「他」的法。 比如蕭導師有時不經意會說,他人「壞我法」,顯示出「這是我的法」的我所執心態,連我一個凡夫都不會有這種心態,說這類話。 師兄您在文章中說蕭導師是在經營「佛法帝國」,他確實非常在意自己的「領土界限」,不容侵犯,所以對任何批評都全力反擊。
●●● 比如蕭導師有時不經意會說,他人「壞我法」,顯示出「這是我的法」的我所執心態,連我一個凡夫都不會有這種心態,說這類話。
Snmr Miri ●● …將人和物,都當成自己開悟乃至成佛的工具,這種與「我執」相應的福德,怎麼可能讓你進入真正的大乘見道? 很多世俗的不學佛的人都很無私慈悲,佛弟子這樣去修福德,會讓你的品德心性連世間善人都不如。
●●● 這種與「我執」相應的福德,怎麼可能讓你進入真正的大乘見道?
◎註:在現代禪,像這種「阿諛」的事(指買福德的那種動機),說真的,早就被李老師當頭棒喝了!
◎因為這種心態行為,已經離開了能夠解脫的原理。
Snmr Miri ●在現代禪,像這種「阿諛」的事(指買福德的那種動機),說真的,早就被李老師當頭棒喝了!
◎「像這種阿諛的事」,這裡是指一種很細膩的心態動機,也就是說…「有目地的對某人好,希望某人知道我對他很好,然後期待他會對我好一點。」
◎像這類「有目地的動機」都是違背解脫原理的……
◎一個老師(禪師),若無法看出學員的這種心態而及時加以糾正,那是沒有資格當人家的老師的。
◎然而,一般的老師,可能會拿這個「有動機學員的行為」來說:你們看,他(對老師我)是那麼的勤勞、體恤、勇於付出…,你們要好好看齊、學習……。然後,這個老師還自得其樂的沉溺在被恭維之中……,然後,其他更多的學員也就在「半推半就 半莫名其妙」中…有樣學樣了……
◎如此沒有「擇法眼」的人,最後必然會…兩相辜負!但,這要怪誰呢?
Snmr Miri ●● 修行應重視淨化內心的實質,而不是外在的形式。
◎讚!如是!
Snmr Miri ●● 開悟是無執心境的顯現,用專業的唯識語言,就是般若智或無分別智的當體顯現,不是知道一個「明心密意」——「第八識的所在」的答案——然後再去「轉依」它。
●●● 開悟是無執心境的顯現。
Snmr Miri ●●所以在現代禪,福德是用人格心性來衡量的,是你在生活中如何具體地改正自己卑劣的心行以及真正能無私的去幫助、關心、悲憫他人,不是你提供了多少資源給現代禪。
Snmr Miri ●● 如果你不具備這種人格人性,即使給你所謂的「密意」,你也不會達到開悟的無執心境,絕對無法獲得大乘見道的開悟。
Snmr Miri ●● 他雖然希望大家「獨坐大雄峰」的自依止,但無形中這種「依止上師」的心態,無可避免會變成大家什麼都要諮詢他,甚至凡事猜測他的心意,或是贏得他的認可。 他變成一個super star,整個教團都仰望他,崇信他。
◎然也,當以為鏡而自惕,並隨時明覺!才不會兩相辜負!
◎彼此…怎麼可以陷在「阿諛奉承」的『心態動機』上……。
Snmr Miri ●● 當蕭導師淩駕所有人之上,地位超然,不被質疑,就會發生團體成員無法客觀看待事情、無法互相監督的問題。 這種失去人格上的獨立自主,是進入宗教團體后的一個典型問題。
●●● 這種失去人格上的獨立自主,是進入宗教團體后的一個典型問題。
◎任何一個宗教團體,都要正視這個問題「無可避免的問題」才可以。
◎而這也正考驗著…主事者的智慧與証量!
Snmr Miri ●● 李老師重視人格教育,但是到了最後,他殫精竭慮去呵護大家,對自己是一種過度消耗。 對我們來說,我們的整個生活都與宗教結合,失去家庭和個人的界限。 大家過度依賴,不是一種健康的關係,到了一種我真的不敢介紹現代禪給其他人的程度。
◎「到了一種我真的不敢介紹現代禪給其他人的程度」,讚!如是!
◎志成兄的返觀…是很有深度的。
Snmr Miri ●● 表面上,李老師的理想是「森羅萬象許崢嶸」,鼓勵多元化,但是大家不自覺的就會順服他。 他後來的教導也變成「信行」的風格——直接相信他的教導。 他相信他最知道怎麼爲你量身訂造一套修行方式。 他認為他非常瞭解人性,也是出於好意。 但如今反思,這不是佛陀教導的「自依止」,大家沒有往「自依止」的方向邁進,停留在依賴師父權威的層次。
●●● 但如今反思,這不是佛陀教導的「自依止」。
Snmr Miri ●●【琅琊閣】:個人的獨立與師父的權威之間,應該有一個平衡點和一條界限,遵循教導不等於捨棄自己的「思維主權」,變成依賴盲從。 凡事都希望師父給答案,佛菩薩給指示,就是因為沒有真正去開發自己學習、思考、和判斷的能力。
其實,這種想法,也可能是一種「我慢」的心理反射,所以,要如何返觀自己的心理動機(抓到自己心裡層的那隻讀心獸),真的不容易!
Snmr Miri ●● 我可以說,大部分學人因為根基不好,缺乏佛教正統的止觀修習,接受禪宗「直指人心」的指導,只會流於觀念上的領會──所謂「解悟」。現在看來,只重實修,不重視閱讀經論,除非你運氣很好,遇到真正證悟的善知識,不然可能有很多副作用,甚至誤入歧途,消耗一生盲修瞎練。
◎讚,如是!
Snmr Miri ●● 不重經教,法義基礎薄弱的學人,很容易被似是而非的說法誤導。 若是遇到正覺這種包裝精美的佛法「贗品」,連我這種法義基礎算是不錯的老修行,都要花上好幾年才看的清。
●●● 若是遇到正覺這種包裝精美的佛法「贗品」……
Snmr Miri ●● 那種自我暗示、自我強迫的相信,不能使人導致真知灼見的安心,只是宗教的麻醉而已。
Snmr Miri ●● 如果我們理性的話,也許我們無法解決十個問題、一百個問題;但是如果我們不理性的話,則可能會有一千個、一萬個問題無法解決。
Snmr Miri ●● 有神通不等於有成熟的心智、無私的愛心、或高尚的人格(當然也不一定沒有)。 神通充其量只是有限的「超人能力」,絕大多數的動物和昆蟲,也都有「超人能力」。
Snmr Miri ●● 李老師後來覺得自己有煩惱,非常誠實地面對自己沒有開悟這個事實。……,他否定的是他開悟的實質,後悔他發現自己沒有證悟卻已經創立教團,公開弘法帶領弟子修行。
Snmr Miri ●●慧凈法師很重視「念佛感應」,要求大家將自己的感應記錄下來,結果當時在李老師往生、大家精勤助念的時候,很多人陸續出現各種各樣的感應。我覺得,宗教感應是相當複雜的一件事,不易解讀,要非常謹慎。 沒有深刻瞭解佛教本質的學人,不瞭解佛陀對神通的看法與態度,有些人因此在感應和神通裡面迷失——這是一條令人癡迷的美麗歧途。
●●● 這是一條令人癡迷的美麗歧途。
Snmr Miri ●● 大家可以閱讀一下《卡拉瑪經》裡面佛陀的教導,佛陀鼓勵質疑,不鼓勵對任何自封大師的人迷信盲從。
Snmr Miri ●● 【琅琊閣】:正覺給我最大的教訓,就是發現我們人類高度自欺,而且很容易被洗腦,若不看清自己心智的弱點,所以不管多麼聰明博學的人,面對宗教同樣會棄絕理智,徹底迷失。
◎我們就是很容易被自己的讀心獸所讀,然後就抓不到那隻讀心獸了。
讚 · 回覆 · 1天

 

~~~~~~~~~~~~~~~~~~~~~~~

鄭來也分享了 1 則貼文。話題高手 · 7月3日下午5:26
蕭正覺開始抓狂了😱😱😱😱
https://langyage.pixnet.net/…/15073085-%e6%88%91%e7%9a%84%e…

鄭來也 【張志成】:李元松老師表面雖然不重視制式的律儀規章、戒條小節,但我覺得他是真正依著《般若經》「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精神修行的菩薩。
他心態開放,廣學一切,心胸寬廣,人格成熟,富俠義情懷,生活經驗豐富;從佛教修行人、學術界的教授學者、官員民代、乃至平民百姓、販夫走卒,他都可以融入他們的心境。如果有緣他會無所得的只是為他們好幫助他們,滿他們的善願──不只是佛教的涅槃解脫願,真正實踐他常說的「你好我就好」。 他甚至可以「蹲下來」跟其他宗教對話,欣賞、誇讚其他宗教優點──但看不懂的人會以為他背離了佛教,但是同時不會失去自己體驗的主體性。
鄭來也 真的啊!我聽遊子說過遊子在採筍子不理李元松,李老師就蹲下來跟遊子談天講話
鄭來也 遊子說他能感受李元松清淨無染的氣息,讓他毛骨松燃
Snmr Miri 如是!
這是…一直很無厘頭的來也兄…說得讓我最心動的一次!
鄭來也 我聽過我中一的那個說要搬回台中清水的阿移講過,說今天有一個人來看病,很大方讓人感覺很好,可能是你們李元松老師,那時他還不認識李元松
鄭來也 張志成】:現在整體感覺起來,李老師是一個真正有大悲心的菩薩道行者,他雖然有廣弘正法之悲願,但更多的是「隨緣而遇的不忍人之心」,若有緣成為他的弟子,他是真正在關心弟子道業乃至生活層面問題的師父,所以一生所能照顧教導的弟子不多。
相對起來,蕭導師給許多人所謂的「明心開悟」,但這十幾年我在正覺的觀察,我感覺他並不是如李老師那樣,以「無所得」的心境,滿足弟子修行解脫之願,而是相當「有所得」地在弘揚「他」的法。 比如蕭導師有時不經意會說,他人「壞我法」,顯示出「這是我的法」的我所執心態,連我一個凡夫都不會有這種心態,說這類話。 師兄您在文章中說蕭導師是在經營「佛法帝國」,他確實非常在意自己的「領土界限」,不容侵犯,所以對任何批評都全力反擊。
Snmr Miri 如是!如是!
這真是內行人才說得出來的話!
而這個「內行人」,對志成兄而言,更是身歷其境。感動!
鄭來也 俺還以他弟子才會這樣原來蕭正覺也是如此,終於認識他的面目了,叫蕭鬼神差不多
鄭來也 正覺主要不是在服務和幫助學員,而是學員在服務和壯大正覺。 蕭導師與明心弟子的關係相當膚淺,有些親教師不回答佛法以外的問題,無法深入關心瞭解弟子的生活與道業的實際情況。
正覺對「修集福德」的理解與實踐,教條而且非常扭曲,背離了菩薩道修集福德的精神,將人和物,都當成自己開悟乃至成佛的工具,這種與「我執」相應的福德,怎麼可能讓你進入真正的大乘見道? 很多世俗的不學佛的人都很無私慈悲,佛弟子這樣去修福德,會讓你的品德心性連世間善人都不如。
【琅琊閣】:現代禪同樣標榜開悟,為什麼沒有出現同類情況?
【張志成】:因為李元松老師沒有什麼「明心密意」! 正覺的「明心密意」的內容,即使是正確的,在李老師看來,頂多只是趣入開悟的「渡江之筏」而已。
Snmr Miri ●正覺對「修集福德」的理解與實踐,教條而且非常扭曲,背離了菩薩道修集福德的精神,將人和物,都當成自己開悟乃至成佛的工具,這種與「我執」相應的福德,怎麼可能讓你進入真正的大乘見道?
◎如是!如是!
◎這才更讓吾等能深刻體會到李元松老師會是怎樣的「大乘見道」者!也就是那樣…才能夠讓遊子「毛骨悚然」啊!
鄭來也
Snmr Miri
至今,懷念起李元松老師的種種言行,依然讓我毛骨悚然……
而這也正是我到現在,在道業上…還有辦法一直進步…的主要原因之一!
鄭來也 跟我一樣哈哈哈!應該大家都沒忘
Snmr Miri 刻骨銘心!^^
鄭來也 以前俺的親教師張志成老師加入正覺讓俺打擊很大,明明就是蕭鬼神不是好東西為什麼還加入,難然俺慢慢信受如來藏法,但總覺得蕭鬼神不是比李元松好,沒辦法他被他兒子拉進去
鄭來也 鄭來也 張志成】:現在整體感覺起來,李老師是一個真正有大悲心的菩薩道行者,他雖然有廣弘正法之悲願,但更多的是「隨緣而遇的不忍人之心」,若有緣成為他的弟子,他是真正在關心弟子道業乃至生活層面問題的師父,所以一生所能照顧教導的弟子不多。
相對起來,蕭導師給許多人所謂的「明心開悟」,但這十幾年我在正覺的觀察,我感覺他並不是如李老師那樣,以「無所得」的心境,滿足弟子修行解脫之願,而是相當「有所得」地在弘揚「他」的法。 比如蕭導師有時不經意會說,他人「壞我法」,顯示出「這是我的法」的我所執心態,連我一個凡夫都……查看更多

Snmr Miri 當初,李元松老師拒絕我進入現代禪教團是對的,所以,還是李老師了解我。
因此,我是幸運的。
否則,法界遊子就不是今天的法界遊子了!感恩!
鄭來也
鄭來也
但是李老師還是寫信道歉說遊子也是禪門中人不是嗎?遊子是怎麼認識李老師的,應該是老婆先認識的吧?
Snmr Miri 那時候的遊子,還很金光搶搶滾,不是可以低下頭的人……。^^
但是,李老師很有隨順眾生的風範,所以對我客氣了點……
鄭來也
鄭來也 50萬買禪三算少喔!張善思部落格裡說到某人100萬喔!
管理

 · 回覆 · 1天
鄭來也目前在線上
鄭來也 靠@@!!俺也要當開悟聖人老師,密意很好賺
管理

 · 回覆 · 1天
鄭來也目前在線上
鄭來也 #4 訪客 於 2020/07/03 15:03
訪客
好期待張志成老師下一篇喔!……查看更多
管理

 · 回覆 · 1天
鄭來也目前在線上
鄭來也 都是一堆傻瓜送開悟金錢抱,開悟可以用買的第一次聽過
編輯或刪除
管理

 · 回覆 · 1天
鄭來也目前在線上
鄭來也 杜根祈 老師不作怪 學生不會來?
押錯寶?要拖延三至五世人,方才有機會改變?……查看更多
 

……(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