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8.8...上午7:07
「如來藏心」與「如來藏物」的相應而不相在,昨天已有略談過。今天,繼續來談一下「識色相緣」而成為一體的「五蘊身」之後,卻也是一樣的「識色不相在(不相混)」……
如果,我們能懂得「識」與「色」怎樣的相緣而不相在,那麼,要破「即蘊我」、「離蘊我」、「相在我」的二十種「身見」,我想應該是很容易的事。

相應之行(心物不相在).jpg

相緣之行(識色不相在).jpg

Snmr Miri
Re: 如何正確理解「二十種身見」http://www.insights.org.tw/....../newbb/viewtopic.php......
林 教授答:
◆二十種身見是:
1 色是我、色異我、色中我、我中色。
2 受是我、受異我、受中我、我中受。
3 想是我、想異我、想中我、我中想。
4 行是我、行異我、行中我、我中行。
5 識是我、識異我、識中我、我中識。
◆當由 《雜 阿含109經》(內 109;印177 ;光111)來理解:
◎時尊者舍利弗,於眾中坐,世尊入室去後,告諸比丘:「未曾所聞!世尊今日善說池譬。所以者何?聖弟子具足見諦,得無間等果。若凡俗邪見,身見根本、身見集、身見生、身見起,謂憂慼、隱覆、慶吉、保惜,說我、說眾生、說奇特、矜舉:如是眾邪,悉皆除滅,斷除根本,如折多羅樹,於未來世更不復生。 …
( 1a )云何見色是我?得地一切入處正受觀已,作是念:地即是我,我即是地,我及地唯一無二,不異不別。如是水、火、風、青、黃、赤、白,一切入處正受觀已,作是念:白即是我,我即是〔白〕,唯一無二,不異不別。如是於一切入處,一一計我,是名色即是我。
( 1b )云何見色異我?若彼見受是我,見受是我已,見色是我所;或見想、行、識即是我,見色是我所,是名〔色異我〕。
( 1c )云何見我中色?謂見受是我,色在我中;又見想、行、識即是我,色在我中,是名〔我中色〕。
( 1d )云何見色中我?謂見受即是我,於色中住,入於色,周遍其四體;見想、行、識是我,於色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色中我。
( 2a )云何見受即是我?謂六受身: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此六受身,一一〔見是我〕,是名受即是我。
( 2b )云何見受異我?謂見色是我,受是我所;謂想、行、識是我,受是我所,是名受異我。
( 2c )云何見我中受?謂色是我,受在其中;想、行、識是我,受在其中,是謂〔我中受〕。
( 2d )云何見受中我?謂色是我,於受中住,周遍其四體;想、行、識,是我,於受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受中我。
(3a)云何見想即是我?謂六想身:眼觸生想,耳、鼻、舌、身、意觸生想。此六想身,一一見是我,是名想即是我。
(3 b )云何見想異我?謂見色是我,想是我所;受、行、〔識〕是我,想是我所,是名想異我。
(3c)云何見我中想?謂色是我,想在中住;受、行、識是我,想在中住,是謂〔我中想〕。
(3 d )云何見想中我?謂色是我,於想中住,周遍其四體;受、行、識是我,於想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想中我。
( 4a )云何見行是我?謂六思身:眼觸生思,耳、鼻、舌、身、意觸生思。於此六思身,一一見是我,是名行即是我。
( 4b )云何見行異我?謂色是我,行是我所;受、想、識是我,行是我所,是名行異我。
( 4c )云何見我中行?謂色是我,行在中住;受、〔想〕、識是我,行在中住,是謂我中行。
( 4d )云何見行中我?謂色是我,於行中住,周遍其四體,謂受、想、識是我,於行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行中我。
( 5a )云何見識即是我?謂六識身:眼識,耳、鼻、舌、身、意識身。於此六識身,一一見是我,是名識即是我。
( 5b )云何見識異我?見色是我,識是我所;見受、想、行是我,識是我所,是名識異我。
( 5c )云何見我中識?謂色是我,識在中住;受、想、行是我,識在中住,是名我中識。
( 5d )云何識中我?謂色是我,於識中住,周遍其四體;受、想、行是我,於識中住,周遍其四體,是名識中我。
◎如是聖弟子見四真諦,得無間等果,斷諸邪見,於未來世永不復起。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一向積聚,作如是觀:一切無常、一切苦、一切空、一切非我,不應愛樂、攝受、保持。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應愛樂、攝受、保持。 … 」
.
林 教授答:
【經論比對】
◆依據《大毗婆沙論》二十種身見是:
1色是我、我有色、色是我所、我在色中。
2受是我、我有受、受是我所、我在受中。
3想是我、我有想、想是我所、我在想中。
4行是我、我有行、行是我所、我在行中。
5識是我、我有識、識是我所、我在識中。
○色是我:如執「地大」為我。
○我有色:如執「受」為我,然後執「色」為我有。如人有財。
○色是我所:如執「受」為我,然後執「色」為我所。如人有僕。
○我在色中:如執「受」為我,然後執「色」為我器、我處。如油在麻中,酥在酪中,血在身中。
◆比對:【色異我=色是我所。色中我=我在色中。我中色=我有色】
- 如何正確理解「二十種身見」 [林崇安教授答問專欄]
INSIGHTS.ORG.TW

Snmr Miri
什麼是二十種身見?分別是錯認五蘊就是我、五蘊之外另有一個我、五蘊是我的一部分、我在五蘊之中。
http://www.charity.idv.tw/z/z18.htm
二十種身見
CHARITY.IDV.TW
Snmr Miri
註:「識色不相在」的「不相在」和「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的「不相在」,其內容不太一樣。但,只要能確實了解「識色相緣而不相在(不相混)」,那麼要了解「是我、異我、相在」的「二十種身見」應該會很清楚才對。
Snmr Miri
又,除了《雜阿含經》的經文之外,這個「五蘊我」的「我」除了是指「無我」之外,其實還有各種「我」義,例如是指「實有不變的我」、「真我」、「如來藏我」……
Snmr Miri
但,不管是哪一種語義,只要我們能懂得「五蘊身」就是「識色相緣而不相在」的事實,那麼,無論是哪一種「我」,「法界論」皆能如觀掌中珍。
O Chi Wang
Snmr Miri 轉。清朝微積分課本曝光「同時霸凌文組和理組」學生:像修仙秘笈
Snmr Miri
Snmr Miri

https://news.tvbs.com.tw/life/1641664
清朝「微積分課本」太神!網見天書愣:被中文和數學背叛│TVBS新聞網
NEWS.TVBS.COM.TW
Snmr Miri
https://udn.com/news/story/6904/5896212
清朝微積分課本曝光「同時霸凌文組和理組」學生:像修仙秘笈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Snmr Miri
Snmr Miri

https://langyage.pixnet.net/....../100909-%E6%AD%A3%E8......
正覺佛法名相辨正: 「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指的是真實法與五蘊的關係? @ 琅琊閣 :: 痞客邦 ::
LANGYAGE.PIXNET.NET

Snmr Miri
續昨天的文章:當釘子釘住輪胎而自以為是輪胎的時候,那…就只能跟著輪胎一直輪轉了。
註:「輪胎」比喻物界的成住壞空,以輪轉故,此「識色相緣的心」就有了生老病死的覺受。
Snmr Miri
總之,不管「識」「色」是怎樣「相緣」的成為「一體」,其識還是識、色還是色,其各自的體性…絕不會相混!
然後,我們也可以依此「五蘊身」之海味一滴…略知「即心即物」的「如來法身」會是怎樣的「法身」!也可以知道「三世一切佛 共同一法身」…會是怎樣的「共同」!

鄭來也
訪客訪問於 2022/08/08 19:30
越來越覺的法界遊子的利害能知八識阿賴耶識的來處
訪客 於 2022/08/08 19:43
若唯阿賴耶識而不知心物本有都是容易形成梵我論如蕭貪等人等
#100 訪客 於 2022/08/08 20:03
蕭貪等人梵論串改為佛論真是三世佛怨還自以為正法來破邪顯正,佛不偷偷的哭哭也難
回覆分享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