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3.4.15...上午7:32
圖4~1. 五蘊身→妄識執見。
「如來藏我」以「我」之覺受故,能「識色相緣」的再坍縮成「五蘊身」,並以此「色身之我」來「我見」一切。

4.妄識執見.jpg

Snmr Miri
「五蘊身」就是「海味一滴」。
此「色身」雖只是「一滴」,但卻具足「法界海」之一切總味!
我們就是要從這「一滴」來體會「法界實相」的!
Snmr Miri
由於這個「我」完全異於「一切我之外」的緣故,「我」的覺受將更強烈!尤其是,在有更多的「你」和「他」之後,這個「我」就只能完全以「我」為中心的…活在「我見」之中……
是的,就算再怎麼客觀的為別人想,其實,這都是一種「我見」。
註:如果能了解「再怎麼客觀的為別人想…都是我見」的時候,那將可以更了解明天要說的「唯我獨尊」的甚深義。
Snmr Miri
為了讓我們的「色身」能活下去,那麼,要活下去的這個「本能」自然會…法爾如是的展現出來。
而這個「法爾本能」就是…「我」要如何用「不死的方式」活下去。
而我個「如何」…就讓我們有了「分別」,有了「分別」就有了「我見」!
簡單的說,要怎麼維持生命的活下去,就是我們在「分別」中…最基本的我見。
Snmr Miri
能夠不死的活下去,很好。但是,如果能依照我喜歡的方式活下去,那則更好。
於是,我們開始有了「取捨」的我見,我們開始去追求我所喜歡的生活模式,厭棄不喜歡的環境……,甚至是想方設法的…要擠身於上流社會之中……
這個「取捨」的我見,開始讓我們以為就是一種「心靈的提昇」。
Snmr Miri
以「心靈提昇」故,我的看法(面子)才是對的,你的看法,就是錯的。
人們的這種爭是論非,更是把「我見」發揮得淋漓盡致。於是,因而氣死的人,亦不在少數。
Snmr Miri
而當這種「爭論」變成是一種「團體模式」和「根性習氣」的時候,那就更如魚得水了。甚至於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我見」都可以假「天理、正義」之名而更加的我見,於是……
於是,這將不再是「爭是論非」而已,而已經是一種「生死相鬥」的另一種「生存」之戰了。唯,以「根性習氣」故,我們又落入了另一種看不到的「六道輪回」之中。
4~2.六道輪迴.jpg
Snmr Miri
且不管團體的事,就說我個人,當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竟也是那麼的「自以為是(我見)」,否則,我根本就無法把這一篇文章寫下來……
我的意思是說,只要是有「我的看法」,那就已經是一種「我見」了,因此…就算不是為了爭是論非,那麼,以「我」還是在用「我存在的方式」在說「我的立場」時,那麼,「我的立場」再怎麼「客觀」,說真的,都還只是「我見」,如此而已。
所以,這個「我 」……真的很耐人尋味!
我的意思是說,客倌們,你們應該要如何來聽我的「我見」才不會轉變成「你的我見」,我想,這也需要有一點點功夫才可以。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這個「我(見)」真的是「海味一滴」,我們真的要好好如實的品味才可以……

鄭來也
Snmr Miri

當我們在假藉「心靈提昇(為你好)」而想要說服他人的看法時,通常…這就是與人結怨的開始!
因此,當我們有辦法返觀…然後同理的看到「別人的我見」而加以體諒時,那,我們的智慧才算有了一點點進步。也唯有到這個時候,我們才終於開始懂得了…如何品味「海味一滴」的那種美妙滋味。感恩!
Snmr Miri
在我們還不懂得「同理心」之時,我們的「妄識執見」…不管是將相王侯,還是販夫走卒…,都是那麼的火熱熾盛!
Snmr Miri
因為有「我」,因此,為了照護這個「我」,我能不有「我見」嗎?
除了「無我」之外,這個「照護」將永無終止!(註:於是 ,這個「永無終止」…將有如海洋般的那麼寬闊無垠,而這就是另一種「智慧」了。)
楊水火
我見、我慢、我执、法执之区別为何??????
谁能解释?
Snmr Miri
這種小問題,水火兄一定能解釋,沒問題!
楊水火
我当然能!!!!!!
Snmr Miri
是的,這個「當然」已經明確的把「我見、我慢、我执、法执」說得非常清楚了。謝謝水火兄的示現。
回覆分享2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