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6月14日上午10:12
這其實就是一幅…法界「心物雙運」圖。

但是,我們若從「我」和「我之外」的角度來看整個法界的話,那我們將會從…「我」到「我之外」的次第…看到另一種「雙運」而「法界一體」的關係……

佛魔同體.jpg

鄭來也 上次有看見這張圖,我想我眼花,原來被小蝦米親收藏
Snmr Miri 被鄭來也啟發啦!所以想藉這幅圖來說一些有關於「雙運」的內容。
但,聲明在先,我只懂自己的雙運,所以就只說我個人的看法……
鄭來也
Snmr Miri
「我」,只是「法界」中的一粒塵沙,但終究是要和法界一體的。
因而,在與法界「一體」之前,這個「我」是有其進路次第的。
鄭來也 就有人會把他看成梵我大我一樣,但不是說給錯解我義的人聽的
Snmr Miri 所以,先決條件就是要先懂得「空大如來藏」。
鄭來也
Snmr Miri
也就是說,至少要先看懂這幅圖的「空有同義」是怎樣的內容才可以。
然後,再以《觀世音耳根圓通章》的次第來「入流亡所」,即以「動靜二相 了然不生→聞所聞盡→覺所覺空→空所空滅」的次第…漸次証入,然後,才有所謂的「空大」(空覺、性覺真空 性空真覺、)可言。
因此,這個「我(心)」,若想要進一步「行深般若」的法界一體,就是要以這個「空大如來藏」為基礎才可以。
然後,才有辦法漸次實証「寂滅現前,獲二殊勝」的法界一體……

Snmr Miri 職是之故,密宗才有他們所謂的「覺空→明空→現空」的雙運法……
這都是以「空」為基礎的。讚嘆!
Snmr Miri 也就是說,以「空(空大如來藏)」故,然後才有「空、覺(心之本覺)」、「空、明(阿賴耶識之明覺)」、「空、現(現象界之一切智覺)」行深般若的雙運……
Snmr Miri 「空」,就是那個「不生不滅的空大(空覺)」。
因此,「覺空雙運」的這個「覺」字,其實就是指每一個有情眾生的那個「本覺」,所以,「覺空雙運」可以說就是「心的本覺」與「空大」(空覺)」雙運。
註:職是之故,我們也可以把「覺空雙運」看成就是整個「入流亡所」的過程。
因此,「入流亡所」,也可以說就是一種「覺空雙運」。
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先把這個「心」的本覺…回到清淨無染的「空」覺,然後才有能力再說其它。
Snmr Miri 當要行深般若於「覺空→明空→現空」雙運時,其實,此時已經立基於「空覺」的基本能耐,然後才有辦法「明空雙運」乃至於「現空雙運」……
然後……,才有辦法看懂上面那幅「佛魔同體」(空有同義)的圖示!

Snmr Miri 至於「明空雙運」的「明」字,應該是出自「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的這個「明」。
也就是說,「性覺必明」,但卻由於「妄為明覺」的關係,所以… 
所以「覺空雙運」之後,再來就是「明空雙運」……

妙哉!
Snmr Miri 以「妄為明覺」故,於是「所既妄立 生汝妄能」,於是…「引起塵勞煩惱 起為世界」……
因此,在「明空雙運」之後,再來就是「現空雙運」……

妙哉!
Snmr Miri 以妙哉故!「雙運而一體」之妙義,甚深甚深……
是故,「覺空雙運」→「明空雙運」→「現空雙運」,皆以「法界一體」故,其妙樂無邊,通稱之為「樂空雙運」。
而此「雙運」,事實上就一種「法界大圓」,以能圓故,雙運、一體,無礙!
Snmr Miri 因此,「我(心)」與「一切我(心)之外」,可以因「雙運」而「一體」……
於是,常樂我淨,涅槃。

Snmr Miri 接下來,還要說另一種「雙運」……
等有空再回來……
張武雄 🙏
鄭來也 感覺遊子在說俺的學說
Snmr Miri 我是小「米粒」啦!遊子已經是昨日黃花!
來也兄是很有慧根的人,只是說法時,要稍微知其一貫脈絡方能順暢,不能胡亂顛倒其義……。
然後,也才有機會像「法界論」一樣,狠狠的抓到「心物相應」的理論…並圓各種法門…他們所獨有而且不外傳的密技(義)。
鄭來也
張武雄
鄭來也
鄭來也 Snmr Miri 也就是說,以「空(空大如來藏)」故,然後才有「空、覺(心之本覺)」、「空、明(阿賴耶識之明覺)」、「空、現(現象界之一切智覺)」行深般若的雙運……
各種雙運的次第及其所本之原理。「空覺雙運」不等同「空覺」之義
Snmr Miri 為什麼「明空不二」…要排在最左邊?而不是「覺空雙運」?
Snmr Miri 心之本覺→阿賴耶識之明覺→現象界之一切智覺。
這正是「覺空→明空→現空」各種雙運的次第。

Snmr Miri 「明空」的「明」,就是「妄為明覺」的那個「明」,也正是「心」起了「能所」作用之後…的那個「阿賴耶識」。
而所謂的「明空雙運」,就是要藉著「空大」把那個「妄為明覺」的「妄(明)」轉為「無無明」……

Snmr Miri 順便一提:
由「明空雙運」的內蘊可知:「現空雙運」就是要藉用「空大(空覺)」,把那個「夢幻泡影的現象界」轉成「實際的法界體性智」。
Snmr Miri 人家「雙運」是在雙運假的哦?
要有辦法看到人家的次第理論,才有辦法更深入的去了解到人家的「密」義!
Snmr Miri 不過,以上都是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猜測」的……
因而,有關密宗的真正義理,我小米粒實在不知,就當作參考就好。
Snmr Miri 今天,我之所以會說「雙運」,那是接下來要為普羅大眾說另一種雙運……
鄭來也 為什麼「明空不二」…要排在最左邊?而不是「覺空雙運」?因為橢圓型也包含空大,和心之本覺的空,所以明和空雙運,現和空雙運,覺空就是整体的明空>現空>樂空>層次不同的異名其實還是同一雙運
Snmr Miri 以廣義的角度來說,它們是同一雙運,沒錯!
但,若要細膩的深入探討,那麼就有其不同層次的內容與互相關連的關係了。
而這些「邏輯」將會關係到一個人所知的「理論」是否正確!
然後,也才不會像「正覺同修會」那樣…突然跑出「如來藏」能生「七大」如來藏…的「相似法」來,也才不會在「萬有」中混水摸「心能生萬法」的魚。
鄭來也
鄭來也
因為如來法身,有現分生機和明分區別兩分??所以做此安排
張武雄 感恩🙏
鄭來也 以前都貼錯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鄭來也
未提供相片說明。
Snmr Miri 至少要這樣,然後接下去的「依圖論述」也才不會太離譜。
甚至,才有機會…在論述中…突然看到自己一直忽略而本來就存在的「法爾如是」。
然後,才能更紮實於「心物相應」的實相理論之中,而不是正好瞎猜到的。
鄭來也 我就說網路就是要畫圖比較不會雞同鶹講,因為一字有多義,沒畫出來,很難曉得差多少,雖然有失葉全真,但也不致於著大魔
Snmr Miri 一字有多義,然也!
但,這也是功力所在,也正是內行人和外行人的差別!
內行人,一出口,便知有沒有!^^
鄭來也 這個沒畫圖的就著魔了``` 
Jinne Li: 明覺⋯哈哈
覺了還明  真是⋯

Snmr Miri 謝謝來也兄看得懂!
再來你的義理論述,應該會比較順暢而一清二楚……
就算思路偶爾還會出格,但「圖」將會把你的思路拉回「正確的邏輯理路」來,妙哉!^^
鄭來也 若沒畫圖就會這樣統包掩蓋一切缺失>>>>>
 Jinne Li 大乘起信論概念-覺的層次
去看看吧!

Snmr Miri 這個精靈且讓他繼續精靈下去,等以後真有緣的時候,再說!
張武雄  🙏
讚顯示更多心情 · 回覆 · 3天 
覆分享2年

Snmr Miri
今天再看到這一篇文章……
以「一字多義」故,覺得有必要再略說一下才可以。
●「覺空雙運」的「覺」是指「心」的「本覺」。
●「空大」的那個「空覺」是指「心物不相應」時的那種狀態。
◎◎這兩個「覺」的內容是不一樣的。(難怪來也兄上面的圖會搞混)
◎◎也可以這麼說,就是要「覺空雙運」之後,才有辦法証入「空大(空覺)」,然後,也才有辦法再由這個「空大(空覺)」而進入「空覺雙運」的次第……
◎◎註:這裡「空覺雙運」的「空覺」,並不等同「空大」的這個「空覺」,也就是說「空覺雙運」的「覺」,並不等同「空覺」的這個「覺」字,所以……
◎◎將抽空再寫一篇文章…來討論這個「雙運」的道次第……
Snmr Miri
原來這個「覺空→明空→現空→(空大)→空現→空明→空覺」的雙運道次第…早就寫在「法界小語」裡面了,竟然都忘記了……。
https://snmr9999.pixnet.net/....../321650600-%e6%b3%95......
法界小語891→916。現空雙運除了要懂得現空之外更要懂得如何運。雙運的道次第。 @ Snmr Miri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SNMR9999.PIXNET.NET
Snmr Miri
不過,像這樣的道次第…也只是從「法界論」的角度來解讀的,就只是想讓我自己能更了解密宗的「雙運法」而已。因此,請大家參考就好。如是!
Snmr Miri
哇!太棒了,原來這個「道次第」早在以前就用問答的方式寫好了。不好意思,真的都忘光光了,害我這幾天,都還很莫名其妙而心血來潮的一直想寫這個「雙運」的道次第。
https://snmr9999.pixnet.net/....../295575980-%e5%b0%8d......
對雙運次第的解讀 @ Snmr Miri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SNMR9999.PIXNET.NET
Snmr Miri
那就把這幅「雙運」的道次第解析圖…放在這裡了,以後有必要的話,再來深入解說。
註:這幅圖的所有內容,亦可簡單的通稱之為「現空雙運」。也就是說,若我們不精細的去說那麼多種雙運(次第)…而只說一種的話,那麼,就可以用「現空雙運」一詞…來統括一切「雙運法」。
雙運道次第.jpg
回覆分享1 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