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8月1日下午1:34
《轉貼》
Snmr Miri: ●屎尿,相的變化而已,但礙於業障深重,對這個「相」還是有分別,五根中唯「舌」對此還是有障礙... (汗)

◎其實,要這樣才是真平等。

◎不過,有人可能會認為「吃屎吃飯」要一樣…才是無分別的平等……

◎這樣就錯解了「平等」的法義了,因而從「法界論心物相應」的角度來看…法住法位、如是因 如是果…才是真平等!

◎平等的重點,就是在:如是因如 是果的 那個「法住法位」!

◎然後,我們「本能」的「分別」,才可以就是「真如本性」的「善分別」……

樊小乖: 「平等」這個法義是可以另開的,因為絕大多數人對這個超有疑義的!就好像前面提的「吃進去」的和「拉出來」的這件事… 🤣

Snmr Miri: 那就另外開題囉!謝謝小乖兄!^^

Snmr Miri 希望有人會來回應一下,然後製造一些話題……
我的意思是說,希望有人可以來補充一下,然後讓這一貼文更有內容啦,感恩!
Snmr Miri 若大家都沒有問題,我就沒有問題。^^
樊小乖 請問,如何才叫做「不着相」?不起分別真的就無罣礙,無有恐怖,無有顛倒夢想,但如何「不着相」?
例如看到便便和看到美食;例如撫摸蟑螂和撫摸狗狗。
承上,小朋友會問我,狗狗很可愛,為何有人會怕狗?我回,如果有人養一隻黑寡婦,在他眼裡,牠是可愛的,但在你眼裡呢?
知道這一切皆是分別妄想在作祟,但如何去「修持」呢?
樊小乖 在外面,「大篇」的只能等空點看了… 呵呵~ 😊
Snmr Miri 小乖兄,你是真的在問問題,謝謝你!
先簡單的回答…如何才叫做「不着相」…的這個問題。
那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
「無所住」就是「不著相」。
.
註:生其心,就是指「外相」就是「外相」的本來存在,然後以法爾如是相應故,此「心」很自然的能和「外相」相應而生起其心,如是。
至於,我們為什麼會「有所住(著相)」,乃至像看到便便、蟑螂、黑寡婦…那樣「著相」的噁心、討厭、害怕…,那就很有意思了……
所以「不著相」就是「不起分別」嗎?這裡面的後得智,不可思議,耐人尋味啊!
樊小乖 Snmr Miri 常和小朋友講的一句話:「你覺得蟑螂髒,牠還嫌你噁心呢!」
您提了一個關鍵字:「後得智」,而「後得智」需要「根本智」的「相應」才能證得。
我知道,必須透析法界實相後,才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覺悟」。我「有」還過得去的「知識」,但要講「透析」,自覺就不是十萬八千里了…
再回到「實修」,也仍以蟑螂為例,以前是能閃多遠閃多遠,現在不但能接觸性的「幫一把」被困住的蟑螂 (太大隻還是有點障礙),還能發起悲心看待,對其他事亦然,但就是自知不圓滿。
「如是因,如是果」,何謂「平等心」?在「法界」中,應當如何「修持」這一塊?您有想法嗎?
#溜到廁所打完這一串
#哈哈
樊小乖 「戒定慧」修的是「根本智」,小子正積極的朝「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路前進,「戒」為其之本。
樊小乖 Snmr Miri 說那麼多是因為,有時一起「分別」做不到「平等心」,會很難過… 所以才語無倫次的打了一堆… 也不知您老有沒有看懂… O.O
Snmr Miri 哈,這裡面的問題,真的很難懂,就像另一貼文的「阿賴耶識」和「真如本性」…這兩者的「依他起性」一樣……
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在同一個圓裡面,然後用「圓的這一點」去撞「圓的那一點」,而我們卻還要在「這一點」和「那一點」裡面論出一個所以然來,哈,這真的很傷腦筋!
不可否認的,一般人大都會困在這個「圓」裡面,然後不知不覺的團團轉!
如果要懂,還真要慢慢來,急不得!
註:一定要先懂得「體性用相」的內容涵義,然後我們才有辦法進一步的了解其它……

樊小乖 Snmr Miri 小鹿亂「撞」丫… 哈
#開車中
樊小乖 Snmr Miri 其實也沒有「很急」啦,但又真的「很急」… 對所有「有情眾」( 人、動物都一樣 ),我只要一起「分別心」,就會不自主生起「討厭自己」的心… 會跟自己「生悶氣」… 有您可問,當然迫不及待呀… 🤣
樊小乖 Snmr Miri ( 這回覆跳脫了本樓, 略帶一下. )
●哈,這裡面的問題,真的很難懂,就像另一貼文的「阿賴耶識」和「真如本性」…這兩者的「依他起性」一樣... (略)
註:一定要先懂得「體性用相」的內容涵義,然後我們才有辦法進一步的了解其它……
其實這個地方與您有些衝突,只是還在沉澱,本不急的提,但您提到了,我就稍微帶一下,供您參考:
○「七」向內執「八」為我,向外依「六」為用。
○「七」在「體性用相」中,無「體」也無「用」,「依他起」的「性」和「相」指的是「七」。
○「八」雖然能「生」萬法 (能藏、所藏、執藏),但無「能所分別」、無「見聞覺知」、無「思量」、無「我」、不作主,畢竟「空」也畢竟「有」。
我一直在思考,您的「心」指的是否為「七、八」的「合體」?
**體**:「八」的如來藏 (根本識)。
**性**:「七」的「能執」、「八」的「能藏」。
**用**:「八」的「所藏」( 受「七」的薰習 )。
**相**:「七」的「人法二我」、「八」的善惡、染淨、習氣種子。
對應您的:
**體**:「如來藏心」。
**性**:具一切「依他起性」能與一切外境法爾如是相應而起作用。
**用**:作用之後的心,即為「識」。
**相**:作用之後的「意識心」,認為是「我」的那個「心識」,也是所謂的「遍計所執相 (性)」。
其中:
**體**:一樣。
**性**:可對應到「七」的「依他起」。
**用**:可對應到「七」薰習「八」的作用。
**相**:眾生執著為「我」的是「六」沒錯,但實際上眾生「我見」的「我」是「七」,「遍計所執」也是「七」。
《法界論》與經典相比,我覺得更趨於「白話文」,或是「封裝」後的「法界」,有時經典太過「文文繞繞」的地方,用《法界論》反而平鋪式的就攤開了,對普羅大眾而言,可能相對容易理解。
咦!突然想到,本來說只要「帶一下」的,怎麼打了那麼多!我現在沒有要斷章取義的意思,就是您「剛好」提到,我也就「剛好」順便帶一下,要請益的地方還多著呢... (汗)
Snmr Miri ●我一直在思考,您的「心」指的是否為「七、八」的「合體」?
◎從「心」的體性用相的角度來看,「識」其實就是指「心」與「外境」相應了之後的那個「相」。
◎然後,我們再從這個「識(相)」裡面…分成「八個識」來論述。於是就變成了「唯識論」。
樊小乖 Snmr Miri 問一個重要的問題,會影響《法界論》的整個「模型」。
○您說一個「五蘊身」只有「一個」心。
○「心物相應」的「心」是「如來藏」。
○一個「心物相應」為一個「本有」。
所以一個「心物相應」等於一個「五蘊身」嗎?若以「層層相疊」的「有」的角度來看,好像怪怪的?所以應該有我仍不理解的地方…
#問題好像跳著帖子放
鄭來也
Snmr Miri
樊小乖 ●○一個「心物相應」為一個「本有」。
◎為什麼是《一個「心物相應」為一個「本有」》呢?
◎早知道你的「獨立」而「層層相疊」的看法,必然會產生這樣的疑惑。
◎因為,「獨立」而層層相疊的這種看法,會在你的思想體係(邏輯)中…因「獨立」而種下一個無法解開的障礙,然後……(略)(註:我可以用我的看法來理解你的思路。)
◎「法界論」只會說「心物本有」然後心物相應。不會說…一個「心物相應」為一個「本有」,兩個「心物相應」為兩個「本有」,三個「心物相應」為三個「本有」 。 
◎以每一個眾生,其本有之「心」皆只有一個故,「五蘊身」當然只有一個「如來藏心」。
◎也就是說,這個「本有之心」,無論相應多少次,變成了多少念頭,這個「心」都只是「一個」,不會變成很多個。
Snmr Miri 我或可以理解你所認為的那個「念頭」就是一種「獨立而層層相疊」(念念分明)的意思。
唯,以……故,你的這種看法…也可能會錯失了,「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那種彼此完全「不相在」的「獨立」語義。

樊小乖 Snmr Miri 其實會這麼問,是為了確認這一個問題的前置確認。
一個「如來藏心」會有「一組」自己的「體性用相」,而其中「相」會隨著「用」而「多變」,至於「有多少變」,取決於「有多少物可作用 (能相應多少物)」,但不管如何,皆「受限」在「性」的「範疇」。
以「五蘊身」的角度,這個「性」似乎「有點大」!
而我有另外問過一個,在法界中,「妄境」是否也算一個「小圓」?其實我這裡要針對的是「依報」,「依報」算不算一個「小圓」?
我在試著拉出來「法界」的「框架」前,需要先釐清,「法界」中有多少「心物相應」的「物件」?或是多少能「體性用相」的「組合」?
還是,「法界」就「一個」如來藏心?可是「五蘊身」不是都各自「擁有」嗎?
我已盡量清空自己的知見,以您的「模型」來拉了說… @@"
樊小乖 我有很認真在思考,也很努力的將知見歸零,或許那個環節疏漏了,還請開示一下… 😅
Snmr Miri 這種問題,如果要回答的話,可能會講不完……
我另外開題。^^
Snmr Miri ●○「七」在「體性用相」中,無「體」也無「用」,「依他起」的「性」和「相」指的是「七」。
◎從「法界論」的角度,任何「形態」都有其「體性用相」,就算是虛空,也有其空體、空性、空用、空相。
◎「法界論」就是用「體性用相」的機理,來「洞見」任何一種形態、名相、東西…的內容!
◎因而,「七」或只是「八」的一種「性…」而已,但就這個「性」也可以有其…性之體、性之性、性之用、性之相……
(註:這個「體」,或可理解為你另帖所說的「獨立」,因而從某個角度來看,我也能體會你所說的「獨立」和「累聚」的意思…,當然這只還只是我個人的理解而已,不是就必然是你的看法內容,還待進一步的溝通就是。) 
◎也就是說,第七識雖然只是一種執持之識,但實在也有…執持之體、執持之性、執持之用、執持之相,可被我們論說……。只是,像這種論說,其實都已經是非常細膩而深入了。
◎但,就算我們不那麼深入性的論說,其實藉著「體性用相」的理路,我們真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各種事象的來脈去脈。甚至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體性」和「性體」的差別到底在哪裡,而不會被這種很含糊的語詞所含糊。
◎以「體性用相」故,「心」有心的體性用相,然後,可以從「心物相應」的地方看到,原來「阿賴耶識」(唯識論)就是從「心用」的地方開始談的。
◎我們也可以知道「 阿賴耶識」也有「阿賴耶識的體性用相,而第七末那識,實在就是阿賴耶識的一種「性」(或「用」或「相」)。然後我們也可以從「第七識」的地方談他的「體(本質)、性、用、相」。
◎順便一提,緣起性空,就是從「心物相應後的那個相」開始論的,然後,我們也可以從「性空」的地方論說「性空之體、性空之性、性空之用、性空之相」,然後了解一般緣起論者所說的「體用一如」或「性相一如」,到底是在說什麼……

樊小乖 Snmr Miri 所以我可以理解為,在《法界論》中的所有「單位」,都具足「體性用相」四種特徵囉?
小子尚未行覺圓滿,大多數時候都是一個「知識庫」在撐著,要講很能講,但非必要的情況,我愛聽人講。呵呵~
「牽引聚合」是我實修後的「所見 (非眼)」,就像您「法界」的「所見」。您已比較有系統了,我還在自己做各種「挑戰」去檢驗它,但「虛空」就是「虛空」,「法界」就是「法界」,只有角度不同、「工具」不同,我相信都是一樣的,也可以彼此去印證。😊
Snmr Miri ● 所以我可以理解為,在《法界論》中的所有「單位」,都具足「體性用相」四種特徵囉?
◎是的!
◎而這「體性用相」的理論,可預見的將會非常好用,而且可以把一件事理剖析得非常清楚。^^
◎最重要的是,能夠洞見各種理論的要點到底在哪裡…。
樊小乖 Snmr Miri 擔心理解有偏頗,小子再明確一點確認,是法界所有一切「一定」皆具足「體性用相」?還是是用「體性用相」的「方法」去剖析法界所有一切?
感恩 😊
Snmr Miri 《用「體性用相」的「方法」去剖析法界所有一切》,這種說法是會比較圓熟啦!
如果說,有不能用「體性用相」來剖析的,那…那就表示「法界論」還無法圓說一切法。
簡單的說,如果你有辦法…很深入懂得「體就是性就是用就是相」的甚深妙理話,那麼有關《法界所有一切「一定」皆具足「體性用相」》的問題,必然豁然開通而無礙,以「體性用相」一如故!
換另一種邏輯的話語來說:就是因為有「體性用相」,然後一切法才有邏輯可言。就算是「心行處滅 言語道斷」的涅槃…依然具有其「體性用相」…然後才可被我們用「體性用相」的理路來論述。
Snmr Miri 我們都知道「虛空」本來就是沒有「體」的,但從「體性用相」的角度來論,「虛空」必然是有「體」的,而且還可以用「體性用相」的角度來論述其虛空之性、虛空之用、虛空之相。
因此,我們也可以說:就算「虛空」是什麼都沒有,但也必然具有其「體性用相」,如果我們想要論述「虛空」的話。

樊小乖 Snmr Miri 理解,您是站在「本有」的立場,而這個「本有」,「本來」就具足「體性用相」,故法界一切以「本有」的基礎下,皆具足「體性用相」。😊
Snmr Miri 然也!^^
而「體性用相」的重點,就是在「依他起用(作用)」,於是有了這樣的差別:體性→→用相。
(體性就是指「本來具有」,從來本具。用相就是指…變化時或變化之後…的現相)
所以,「心」有心的體性用相,而當「心」與「外境」相應之後,其相就是「識」……
然後,我們再從這個「識」的地方…論其「體性用相」,那就是「唯識論」。
又,當「心」與外境相應之後,其相若是「法」的話……
然後,我們再從這個「法」的地方…論其「體性用相」,那就是「緣起法」。

Snmr Miri 職是之故,無論是「唯識論」、還是「緣起法」,皆離不開「心物本有」。
樊小乖 Snmr Miri 如此,如果我的理解沒偏差的話,您的「本有」就是一個「小圓」,「小圓」與「小圓」之間的「作用」,會再「形成」一個「圓」,因「每一個圓」的「依他啟用」,層層疊疊,會有「無數」個「圓」,即為「萬有」,其「作用」,即為「萬法」。
如是?😀
Snmr Miri 可以這麼理解,沒問題。
Snmr Miri ●法界的定義:
心物相應就是境,心境相應就是事,心事相應就是理,心理相應就是法,心法相應就是萬法……。然後,萬法再與萬法相應,於是重重緣起又重重緣起,乃至無始無終、無量無邊,這就是法界。(註:萬法與萬法相應,正是「心心相應」之另一個不可思議處。)
也由於每一種相應都有「心」參與其中,因而我們也可以直接的說:凡「心」所認知者,皆稱之為「法」。……查看更多

樊小乖 Snmr Miri 「境事理法^N」
還用到數學表達式「冪」~ 哈~ 筆記筆記~ 😁
Snmr Miri
Snmr Miri
◎法界…三常:
以「虛空」無始無終、無量無邊故,「虛空」就是「常」。
「心」、「物」就是「虛空」中的兩大主角,因而將「心」「物」投之於「虛空」,「心」、「物」也就不得不也是無始無終而無量無邊。(註:若「心」是有限,就無法理解「虛空」是怎樣的無限,亦以「心」無限故,「物」就不得不在無限之一切處,可被心所隨意相應。)
以無始無終而無量無邊故,虛空、心、物,皆「本來存在」,不生不滅,亦名無生,「法界論」稱之為「三常」。
唯虛空本空,心物本有,「心」「物」能被「虛空」完全襯托出來,因而,一切「心物相應」的活動現象,實在就是在「本有」的狀態下,產生了各種「有來有去」的現象變化,而這些象變化就是「法來法去」。亦以「心物本有」故,各種針對一切法「有」而「空來空去」的理論邏輯,才有辦法「法空而不空」。
也就是說,無論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或「性空」、「法空」、「空相」、「空大」…,其實都是在講法界就是怎樣的「如如有」,然後,再從「如如有」當中,述說我們的「心」要怎樣的「空」(無執無取、清淨無染、相應而無所住……),才不會被外境所牽纏。簡單的說,若沒有「心」、「物」此二有,那麼一切法就沒有辦法「依法」論述,也就沒有辦法因「法空」而「無生」的第一諦可言。所以「法空」和「虛空」這兩者,從來就沒有「空」義上的實質關係,反而是要在「虛空」中,才有辦法把「法空」之後的「本有」給完全呈出來。

樊小乖 Snmr Miri 「法界」中有「妄境」嗎?也是「本有」嗎?
Snmr Miri 幻→假→定→空→如。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9318105991252/permalink/420918371831223/
Snmr Miri 先出門一下。^^
樊小乖 Snmr Miri 以前,人家問我在「修什麼」?我都會立馬回答:「離苦」;但隨著越來越深入,以我微小的「知識庫」來說,佛陀的教法,繞來繞去都在一個點,那就是「分別」,不管任何「法」,最後都是為了「不分別」。對此,您老怎麼認為呢?
Snmr Miri 一門深入,終究會圓一切法。
然後,你的「不分別」若能圓一切法,那就沒問題!
Snmr Miri 於「法界大圓」中,最後我只能歸納出「離苦得樂」這個要訣……
就像「不分別」也是為了離苦得樂(離分別苦)。
「追求解脫」也是為了離苦得樂(離生死苦)。
「追求真相」也是為了離苦得樂(離無明苦)。
「証入無生」也是為了離苦得樂(因為生滅法就是苦)。
「畫一個法界大圓」也是為了離苦得樂(沒辦法,離苦得樂就是一種本能。)

因而從我的角度來看,以「本能」故,「不分別」的目的還是要回到為了「離苦得樂」的這個根本問題上,否則「追求不分別」有可能就會變成一門功夫,那可能是一門很有「定力」的功夫,甚至是一門很厲害的無上功夫,然後可能就回不到「圓」的那個本來清淨的如來藏了……。
當然,你會選擇這個和你相應的法,應該你會很有你的覺照(了別),而不會只有「不分別」而已。
Snmr Miri 簡單的說,如果我們根本不會覺受到「苦」的話,或有「離苦得樂」的動機的話,那…一切行為都是「沒有意義」的!
是的,對我而言,如果不是為了「離苦得樂」,我根本就不會那麼辛苦的來走法界大圓,而你還會為了分別而去「不分別」嗎?
Snmr Miri 但不管如何,只要大方向(離苦得樂)是對的,那麼,所謂更深入的「繞來繞去的一個點」,那就是個人契機的法門了。
其實只要法門契機,必能很快的有所體悟,然後可以「頓然超越」的…再回到「法爾如是」的方向來。
祝福你,小乖兄!^^
Snmr Miri ● 所以我可以理解為,在《法界論》中的所有「單位」,都具足「體性用相」四種特徵囉?
◎是的!
◎以有其體必有其性故,我們可知「水」必有水性、「火」必有火性、「心」必有心性、「物」必有物性……。
◎這就是體性一如。
◎以各自有「體」故,各自的「性」也不一樣,但不管如何,無論是什麼性,都統歸於一個共通的原理,那就是:依他起性。
◎也是說,任何一種東西都具有「依他起性」。
◎以有其「性」,必能起其「用」故,此依他起性…必然會在適合的因緣下…依「自己之性」…然後和「自己之外的一切他」相應而起作用。
◎以必然具有依他起性故,這個「性」絕不會與「體」分開。
◎亦以「性」故,我們必能從「性」之處…了知其「體(本質」」必然存在。
◎也就是說,從「體→性→用→相」的「相」來看,我們也必然可以從「相」的地方回溯到其「體(本質)」必然存在。
.
◎於是,我們可以從「現象界」的「相」,去追溯「現象界」的本質,只是這個理路有二,以致於其「本質」的內容好像不一樣:一個本質就是指「性空」,另一個本質就是「法界論」所說的「心物本有」……
Snmr Miri 很幸運的是,還好我懂「法界論」,要不然以我的心性,必然很容易在「性空」裡面…虛無縹緲!^^
樊小乖 Snmr Miri (搬出來)
這只是「因地」、「果地」的不同而已,純粹聊聊。
因您說過您「以苦為師」,好奇您的「師」怎麼「教您」的?
這問題有點「尖銳」,但目的絕不是不是探您隱私,不方便就跳過唄。😜
Snmr Miri 哈,過去的事已經懶得講了。
不過,以前的資料都有記錄下來就是,有興趣的話可以進去找找看。
https://iamwhoiam999.pixnet.net/blog/post/8972218  法界遊子 @ iamwhoiam999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樊小乖 Snmr Miri 好哦~ 現在人在外面,回去再看。「發心」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沒別的意思,呵呵~
Snmr Miri 剛剛找到痞客邦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勾起了無限的往事回憶……,嗯,原來我還是個有情人……^^
註:更早的更精彩,但已經看不到了,因為雅虎部落格已經停止服務。
https://iamwhoiam999.pixnet.net/blog/post/4402345  重生 @ iamwhoiam999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鄭來也 遊子!今天部落格是常當機嗎?都打不開???
Snmr Miri 沒問題吧?我都進得去。
鄭來也 那別人進得去嗎??
Snmr Miri 好像可以,有看到訪客流量。
鄭來也 我的手機和桌上電腦都無法進去?晚上去公司上班再看公司的能進去嗎?
鄭來也 把手機連桌上電腦yf關掉,用手機自己的4G就進去了,我的連線有問題
Snmr Miri 哈,看到「重生」了嗎?時間幌得好快……
那時候…是一個開始,而現在又是一個開始……
只是,這一次是換「小米粒」登場就是了……
樊小乖 內容好豐富,得花點時間消化... 😅
鄭來也 早就看好幾次了,只是我的桌上型電腦以前不會發生你部落格無法連線問題??明天再看看會不會好
鄭來也 還好遊子變小屁屁。在水一方才沒那麼生氣
Snmr Miri 別人生氣…那不是我的事。
鄭來也 但是是我的事天天教訓我
讚顯示更多心情 · 回覆 · 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