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佛法大意,盡在此圖之中矣!
註:中間的那個「萬法自性空(無自性)」,就是佛法的最基本概念。

心物本有.萬法自性空.jpg

Snmr Miri 看懂此圖,就再也不會被「自性有」還是「自性空」所迷糊!
張武雄 Snmr Miri 米粒兄,可轉貼嗎?但我不會解說,可能還是要勞駕您
Snmr Miri 沒問題,謝謝武雄兄!^^
張武雄
Snmr Miri
從「體性用相」的角度來看「法」。
心物本有.萬法自性空(體性用相).jpg
Snmr Miri 此圖再加上上面的圖示,兩相融通之後,大概就可以知道「法界論」會怎麼論法了。
這樣,我們就不會被「體空(諸法皆空)」和「心物本有」所迷糊。
張武雄 Snmr Miri 米粒兄,先休息,沒人回應,想必都睡了,辛苦您了🙏
樊小乖 張武雄 嗯嗯嗯,最近的確都挺早睡的。為了避免「熬夜」,我將作息改為九點、十點就倒了,凌晨三點、四點起來繼續趕工。
就很討厭呀... 每每都這樣,我有多用功,事情就會有多多... 不過不礙事,起碼不是斷了我的「生路」就好,我可以邊做事、邊用功... 呼呼... (握拳)

Snmr Miri 註:心物各自的「體性用相」,其「用」就是指「相應」。
也就是指「心物相應就是法」的那個「相應」。
因而,所謂的「法」或「萬法」,也正是「心」「物」各自相應之後的「相」,即「法之相」。而「心之遍計所執相」和「物之山河大地相」皆包括在其中。

樊小乖 辭彙就那麼多,我們困在文字獄裡,真的也是很麻煩的事,理事要能圓融,說來就一句話,理解就要費一番功夫,要放下理解,就要看證量了。
米米其實圖已經講的很清楚了,我就只稍微帶一下就好,一般人最容易搞混的,也就是「空性」和「性空」。
「空性」常也被稱為「佛性」或「自性」,是不藉他緣而能自己「存在」的「體性」,在《法界論》中,也就是「心物」。既不藉緣生,當然也就不生不滅。
「性空」是站在「相」上說的,也就是《法界論》中的「相體」,是站在緣起的角度,也就是「緣起無自性」,也就是「不可得」。那在《法界論》中為何所有「相體」也都有「性」呢?我的理解是,它「確實」有緣起,要用,它就有,至於是不是「妙用」?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Snmr Miri 「空性」和「性空」,我也常常搞混。(註:「空性」就是指…法的本質就是〝空〞性,也就是「體空」的意思,其重點在「空」義;「性空」就是指「緣起之法」(指一切相),其「當下之自性」本因緣和合,故說「無自性」 而「空」,其重點在「性」義。)
為了不再搞混「空性」和「性空」的語義,若我們能如實了解…「緣起法之〝空性〞」與「體性用相的〝自性〞」,那麼,這兩種法義,應該就可以一目瞭然,迎刃而解!


Snmr Miri 我們也可以從「心物相應的法」裡面看到「五蘊身」和「如來法身」的區別。
也就是說,這個五蘊身只要能証入「法空」(諸法空相),那麼就可以因「逆生死流」而成就…即心即物的如來法身。
五蘊身與如來法身.jpg

Snmr Miri 甚至可以是:「一切根塵陰處界 皆如來藏」的成就「三世一切佛 共同一法身」!
共同一法身.jpg
張武雄 完成小圓才有能力回來繞大圓👍
樊小乖 這就是《法界論》迷人的地方,「一真法界」的形容有很多,但我還是透過《法界論》才算真的「理解」!就算「即心即物」,也依然「心就是心,物就是物」,不管是如來法身亦或在纏法身。😊🙏
Snmr Miri 哇!謝謝小乖兄這麼如實的評論,是知音啊!感恩!^^
Snmr Miri 順便告訴小乖兄一個小祕密:以後的人,如果看不懂「法界論」,那他必然還沒有能力看懂「三藏十二部」,因為……(略)。^^
樊小乖 Snmr Miri 每個人的根器不同,對哪個法門比較契入也因人而異。佛佛道同,我是覺得我的角度會放在,若用《法界論》無法圓融的話,表示對「三藏十二部」可能還有未透澈的地方! :D
樊小乖 另外,《法界論》的內容,比較偏向現代人的詞彙,語意上比較好理解,若有「三藏十二部」的底子,可以拿來檢驗自己;不然拿來入門,相對「三藏十二部」諸多艱澀的用詞,也會比較容易形成畫面。
真心沒話講~ 呵呵~ 😁
樊小乖 Snmr Miri 邊工作邊想,覺得還是再回來補充一下。
我只是不喜歡用攻擊力偏強的字眼,我們的目的,是要讓人接受,而不是去挑戰;對一些有底子的人,尤其是水杯還特滿的人,是更容易有抵觸之情的。
沒別的意思 😊
Snmr Miri 我會說這個「小祕密」,其原因除了想「自討皮痛」之外,其實還有另外幾個原因……
但就不明說了,先這樣囉!謝謝小乖兄!^^
樊小乖
鄭來也
有些含著石頭講,更會魯剎剎的,遊子是對的,應說的就是要說!也沒騙人不是嗎??由其今天的圖了得的不得了
張武雄
Snmr Miri
剛剛在來也兄那邊,正好看到有人問了這樣的問題。
Ong Hin Guan: 既然万法自性空',何来心物本有,难道心和物不是万法吗?
·
●「 既然万法自性空,何来心物本有」

◎妙哉!既然萬法自性空,何來心物本有?
◎會這樣問的人,就已經很清楚的表示了…他還不懂「萬法自性空」的真實義。
◎這也是目前佛教界很普遍的一種現象(看法)。

◎所以………(略)^^
鄭來也
Snmr Miri
來也兄,該好好回答人家的提問啦!
鄭來也 遊子過來幫我回答一下!他有心,他會過來看其他的貼文,
讚 · 回覆 · 23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