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2.10.29...上午6:02
「病苦」,就是我的根本上師。他一直在激發我「離苦得樂」的本能,然後…邁向「逆生死流」的解脫道。

生龜脫殼.jpg

生龜脫殼的過程.jpg

Snmr Miri
這位「根本上師」,妙哉!
沒有他,以我的資質,根本就不會主動「修行」。因為,以我的根性,我真的會一直耽溺於無始劫來的業習,而且還會很貢高我慢的自以為是。真是不自量力的傢伙!
所以,真的感謝「病苦」這位根本上師…幾十年來給我的當頭棒喝!然後,讓我略懂了什麼是「離苦得樂」之道。感恩!

Snmr Miri
只是,如果能夠脫離「生死、病苦」,那是很快樂的事,怎麼會是「生龜脫殼」呢?
Snmr Miri
沒有「生龜脫殼」的功夫與實際體驗,我們能夠脫離「生死、病苦」嗎?
吃葯、打針,就可以沒有「病苦」了嗎?
人生遐滿、春風得意,就沒有「生死」了嗎?
如果生命是這麼簡單的話,那只能說:你還沒有看到這位「根本上師」的真面目……
Snmr Miri
「生死病苦」就是由「往昔所造諸業習」相應而來的。
如果,我們能「內觀」的話,那麼我們就會看到已經積垢成鋼的「頑固業習」是多麼的令人「毛骨悚然」……
這時候,當我們下定決心要清除這些污垢的時候,才會知道…什麼是「生龜脫殼」。
是的,要親自清除自己累積已久的業習(產品),是多麼的百般不願意與不知從何下手……。
這種「痛」,唯有親自去揭自己瘡疤的時候,才能感受一二……

Snmr Miri
別以為,「空性見」就可以很寫意的把「充滿妄識執見的業習」空掉!會有這種「寫意以為」的人,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這就是一種「空性見式的無知與貢高我慢」!
這除了「非其質不足以成其器」的考量之外,最重要的是,連已經解脫的菩薩…都還要用「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的方式來「破一分無明 証一分佛智」,那麼,只會說風涼話的「空見」學人…在面對「三大阿僧祇劫」時…會是怎樣的「生龜脫殼」,只怕他還無法想像這種「脫殼」的過程…會是怎樣的「無生法忍」……
Snmr Miri
●這除了「非其質不足以成其器」的考量之外…
◎無法深入內觀的人,常以為只要「空」掉,就解脫了。他往往會忽略了「非其質」的人,是怎樣的「不足以成其器」。
◎甚至會認為,「妄識執見」從來就是「空」,只要「不執」就好了。
◎有時,還會笑其他的人,說「妄識執見本空」,根本不用修行……
◎先讚嘆有這種功力的人,也替你高興,你竟能如是的自我肯定。
◎但是,也請別忘了「非其質不足以成其器」的同理心。否則,上面的各種「認為」,都將只是在証明…你的無知與貢高我慢而已。
◎是的,很自負的對一隻螞蟻說「你只要空了就能立即成佛」,結果,只怕你對螞蟻說了千劫萬劫,那隻螞蟻還是一隻螞蟻,而你自己已經把這種「空見」變成了自己的「業習」…卻還渾然不覺……

Snmr Miri
因此,當我們碰到「非其質不足以成其器」的眾生時,除了可以正行佈施與同理慈悲之外,也正是考驗自己「無生法忍」和「智慧」的時候……
是的,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智慧,那麼,稍微虛心而藏拙一下,這樣,將有助於自己的「內觀」,也才不會落入「貢高我慢」的誤區!
Snmr Miri
除了隨緣度眾生之苦厄之外,還更要有能力忍眾生之苦厄,這是一種怎樣的「無生(無生法忍)」的智慧啊!不可思議!
Snmr Miri
試想,若有一位菩薩很厲害的…把我這幾十年來的「病苦」慈悲掉,那麼,我還會有略微懂事一點的今天嗎?所以,感恩眾菩薩的「無生法忍」,他們真的很不簡單……。
Snmr Miri
●感恩眾菩薩的「無生法忍」,他們真的很不簡單……。
◎這雖然是有點開玩笑的話,但這句話的背後,其所隱藏的真正義理,那才是真正的不可思議!妙哉!(略過)
Snmr Miri
就先說一個最淺顯的道理就好,菩薩行者若沒有「無生法忍」的功力,那麼,在「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的菩薩道上,在無時不刻都會碰到無量無邊的受苦眾生時,那…不累死才怪!
所以,「無生法忍」的內蘊,其水真的很深很深……
Snmr Miri
一上網,血壓就拉高。
要學習少接近電腦才可以。
回覆分享1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