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遊子法界論壇  2024‧5‧17…上午5:19
如果我們能確認「法界三常」,那麼,我們真的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法界的一切法,真的從來就沒有離開過這「三常」。所以……
所以,我們所知道的法,其實,就是從這裡開始論起的。然後……
然後,我們才說,這個法是無自性、是性空、是空相、是空性、是法住法位、是常住法、是真如法……。最重要的是,就是因為有「三常」當做是「法界的所依因」,那麼,我們將不會錯解上面各種名相的語義!

0‧9‧法界從不離三常.jpg

法界遊子
有關於「法界三常」,這裡再稍加說明一下。
●「本空」……就是什麼都沒有,就只是提供心物相應的舞台,然後用「空」的背景…把那些「相應法」如實的呈現出來而已。
●「如來藏物」……就是一切世界的基本要素,沒有如來藏物就沒有世界山河大地可言,也沒有我們這個五蘊身。 唯,以「無意識」故,完全能「隨心之所欲」,而且一點也沒有怨言,這也就是為什麼說…「物本自性涅槃」的原因。
●「如來藏心」……在「心物相應」的情況下,這個「如來藏心」才是我們會「法來法去」的最重要因素,所以說「萬法唯心」,亦以「唯心」故,我們要如何修行、或如何「萬法皆空」,那真的只有從「心地」下手,再無其它方法……

法界遊子
亦以<本空>故,我們才更能確定什麼是…無始無終、無量無邊……
法界遊子
這個<三常>很有意思。
一個是什麼都没有,就算天皇老子想怎樣,也奈何不了它。
一個是隨你要怎樣就怎樣,我才不管你會怎麼樣!
一個卻是很唯我獨尊的…想要怎樣就怎樣,然後就…處處怎樣又怎樣了。
於是,這三種個性䢛異的<常>…成就了不可思議的法界!妙哉!

法界遊子
一切法的空有…皆從這裡論起。
是的,一切法…就是以這<三常>為基底,然後心物相應的…被我們的心識所覺知……
然後,我們才有辦法進一步的在這個<法>上……論空、論有!
0‧10‧心物相應即是法.jpg
法界遊子
唯,以<心物本有>故,這個因<本有>所相應而來的法,再怎樣的有…都是因緣和合,故,此和合的緣起法…絕不會是恒常不變的那種有。同樣的,這個法再怎麼空,也必然會回到<本有>的這個地方來,絕不會變成斷滅的没有。
法界遊子
所以,一切法,無論是再怎麼法來法去、有來有去,還是再怎麼空來空去,<本有>還是如是有,絕不會變成没有。而且,心還是心,物還是物,<心物本有>的特質也绝不會因…之前任何的相應作用…而改變其一點點本質!
法界遊子
以有依然如是有故,那麼,所謂的空義…就很值得讓我們去尋思了。
尤其是,那個可以空掉的空…到底是什麼空?然後,到底又是空掉了什麼?我們真的有空掉什麼嗎?還是……?
我想,這裡面的内容那才…更是耐人尋味吧?
法界遊子
這個空…………
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智慧!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又不可思議!讚嘆!
法界遊子
有關這個空的層次内容,如果我們還没有辦法如觀掌中珍,那就表示還没有能力如實洞見空義!如是!
法界遊子
0‧2‧法界論之本有與本空.jpg
法界遊子
從不是空就是有的角度來看,法界就只能以兩種方式存在,那就是: 本空和本有。
法界遊子
既然是本空,那就表示,無論再怎麼變化,本空絕不會變成有。
同樣的,既然是本有,那麼,就算本有再怎麼變化,也絕不會變成空。
法界遊子
心就是心,物就是物,心不是物,物不是心。
這是很重要的觀念。想要看懂<法界論>,這是最基本的常識。
0‧3‧本有之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jpg
法界遊子
以<心不是物>故,如來藏心絕不會被物界的地、水、火、風…所傷。
就像什麼……遭壓不壞、入水不溺、遇火不燙、逢風不逆…………
註:所以能被地水火風所傷的是什麼?一是具有四大的色身,二是心識的情緒被影響。(簡單的說,能被四大所傷的就是「五蘊之身」,而不是如來藏心。)
法界遊子
心以覺知的方式存在,物以被覺知的方式存在。然後,能覺與所覺…用 "覺" 的方式…相應在一起的…你儂我儂,這就是: 心物一如。
法界遊子
順便一提:
能、所、相應,此三者,即名…三輪。
所以,什麼是<三輪體空>? 耐人尋味啊!
法界遊子
我的意思是說,在<三輪>裡面,能空的…是什麼?不能空的…又是什麼?這裡面的真實義,真的很耐人尋味!
如果,我們不懂這裡所謂的<體空>,那…我們根本就還没有能力去了解什麼是…諸法空相。

法界遊子
因此,會不知不覺的落入頑空之中,也只是正好而已。
法界遊子
有人一聽到<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就會立刻起乩的說…這是二元法,或說,這是二元對立法,或說,這不是佛法而是外道……
0‧4‧心物一如 絕不相混.jpg
法界遊子
其實,會說這種話的人,就已經証明了這種人…不只不懂心,同時也不懂物,更嚴重的是…根本就不懂什麼是<心物一如>,更别說是什麼<即心即物>了。
法界遊子
然後,這種人還會很大言不慚的說: 心物一如之妙義,唯我乃知……
甚至會這樣來批評<法界論>,說什麽你這種二元論無法知道更深一層的…真空妙有。
法界遊子
他的意思是說…那個<真空妙有>能生出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這兩種<本有>出來吧?
法界遊子
或者,這種人會以為…在心物一如的地方,他可以幫我吃飯????
法界遊子
所以,什麼是<一如>?真的很耐人尋味!
一如之法,是怎樣的法?一個不懂得相應的人…怎麼能看懂這一如法?
又,不懂心物本有的人…又怎麼能懂得相應法?

法界遊子
一個不懂心物相應法的人,竟用他所認為<真空妙有式的一如>來批評 "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 心不是物 物不是心" 是二元外道論?
這會不會太搞笑了?
法界遊子
一如……妙哉!
當<萬法唯心>的時候,如果,我們只看到唯心……
那……,那就一點也不是 "一如" 了!
法界遊子
心以覺知的方式存在,物以被覺知的方式存在。妙哉!
法界遊子
先說這個<被覺知的物>……
物…要怎樣才有辦法<被覺知>呢?耐人尋味啊!
但是,想了老半天,卻不知道要如何解說這樣的<物>……
…………
没辦法,只能說…因為物不是心,而且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屬性,因此,<物>才有辦法…被心所覺……
法界遊子
至於 <心> 是怎樣的 "覺" ?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我竟然有辦法<知道>,好厲害!
所以,我也<知道> ……"我" 很厲害!
法界遊子
唯,以<能覺>故,以有<物(外境)>可以被覺故,於是有了…所覺。
法界遊子
心……唯覺。
而當這個覺有了<能、所>之後,"我" 就出生了。註: 就有了<我>的覺受。
然後,這個我就很<唯我獨尊>的…以自己為圓心…開始畫一個屬於自己的法界大圓……

法界遊子
所以,這個我…要怎樣才能…無我?
法界遊子
以能所故,這個無始無終、無量無邊的法界大圓…一定要畫到没有圓心(無我)時…才有辦法完成!

法界遊子
然後,以心以物故,這個<所覺>就有了兩層涵義,一者是屬心的,一者是屬物的……,略過。
法界遊子
註: 屬心的所覺(心所)…是指遍計之 "所" 執。
至於屬物的所……則是指現量的世界。
因此,若無遍計所執,我們就可以 "現觀" 世間法。

法界遊子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妙哉
法界遊子
所以,會否定世間法(世界)的,其人或許很有空性的智慧,但,從覺行的角度來看,畢竟還只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凡夫俗子而已!
難怪會被佛陀呵斥為…焦牙敗種!
6天
回覆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