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1月13日上午5:48  · 
再來看看另一種「唯心所現」。
看懂了昨天那兩種「唯心所現」之後,要看懂因「識色相緣」而產生的「唯心所現」就容易多了,因為這個「識身相緣的五蘊身」就是從那兩個唯心所現…所相續而來,然後這個「五蘊身」也和「妙明真心」一樣…具有兩種「唯心所現」的內容……

另一種唯心所現.jpg

Snmr Miri
也就是說,當看懂了昨天那兩種「唯心所現」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識色相緣」的來龍去脈。
Snmr Miri
「識色相緣」的來龍就是:
我們會將圖1(心裡面所產生的諸有為法)轉為「業種(業識),也會將圖2(心藉著四大所變現出來的山河大地、有機物)轉為「物種」,然後…「業種」與「物種」相緣,而這就是所謂的…識色相緣。於是就有了「五蘊身」。
Snmr Miri
註:識色相緣的來龍之處,若能深入研究,是非常有意思的。
因為「業種」如何從「妄為明覺」而來,「物種」又如何從「物界」的無機物演化成有機物,再進化成有生命,都有著很不可思議的內容。
然後,「業種(識)」再和「物種(名色)」相緣的變成了『有情』眾生……,妙哉!
Snmr Miri
由此可知,「識色相緣」也是「唯心所現」的一部份。只是這種「唯心所現」…竟被「我們這個生命」所忽略了,於是錯以為「我」就是「整個生命」的主宰,或妄想「我」可以不生不滅,於是這個「因緣和合的我」…就只能迷失在輪迴之中了。
Snmr Miri
以「我」就是因緣和合故,於是我們能知這樣的「我」就是怎樣的「無自性」,就是怎樣的「無我」,然後……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無我藏」是用什麼角度…從「如來藏我」那邊論過來……
於是,我們就可以用「如來藏我」的內容來瞭解什麼是「如來藏」……
Snmr Miri
同樣的,就如「我→如來藏我→無我藏→如來藏」的進路一樣,我們也可以用「初能變」的角度來論這個「識」,也就是從「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相應的角度…來了解「唯識」就是怎樣的「因緣和合(相應、無自性)」,和就是怎樣的「虛妄(無我藏)」,然後就是怎樣的「唯識(如來藏)」。
甚至……就是怎樣的:「藏即賴耶識」!
 

Snmr Miri
「識色相緣」的去脈就是
由於「妙明真心」有兩種「唯心所現」的內容,於是,我們也可以知道「五蘊身(的意識)」也同樣的具有兩種「唯心所現」的內容,那就是:
1、隨五蘊身的意識…對一切外境變化有了各種「意識認知」。
2、意識藉著物性法則…讓這個「五蘊身」有了一切的行為和創作。

Snmr Miri
「意識認知」就是「法」,而當「一切的行為和創作」也被「意識」再度認知的時候,這些「行為創作」也都變成了「意識所認知的法」……
Snmr Miri
於是,從識色相緣的「來龍」與「去脈」之處,我們可以知道什麼是「萬法」,什麼是「萬法唯心所現」,什麼是「〝法〞界唯心」。
然後,也可以知道「山河大地」是怎樣「被心所變現」,乃至知道「五蘊身」是怎樣的「被心所變現」,甚至知道「一切行為(事)創作(物)是怎樣的「被心所變現」,一點都不含糊,而且可以很確實的知道…這些「事功」若沒有本來就存在的「如來藏物」,那麼「心」根本就不能「行」!

Snmr Miri
心覺物行,妙哉!依心而覺,藉物而行,妙哉!
 · 回覆 · 分享 · 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