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1月14日下午2:53
法界小語541:
當「我」以同理的方式…用別人的立場來替他想同樣的事情時…, 也就是說,當「我就是你」的時候,竟然會發覺…原來我也會有跟「你」一樣的看法,和可能去做一樣的事……


Snmr Miri 法界小語542:
以「同理」故,以「我就是你」的這種「心心」相應故,竟然可以發現「如是因 如是果」就是那樣的法爾如是!從此以後…我們將更有能力體諒和包容別人的苦衷與立場。


Snmr Miri 法界小語543:
以真正的「同理心」故,將不再五四三的說一些言不及義的風涼話,然後可以用真正的悲憫心…以「我就是他」的立場…用「我已出離」的智慧…來幫他脫離苦海,如果他「真的有所求」的話。


Snmr Miri 法界小語544:
以「同理心」故,我們也將能理解一個人的「無所求」是多麼值得尊重的一件事,因此,適時的尊重每一個人的「我見」,也是菩薩道「無生法忍」的一種德行。


Snmr Miri 法界小語545:
在一個人還沒有親自驗証「如是因 如是果」的時候,如果我們過度雞婆的去干預了別人的我見,那不只是自己還沒有智慧,也可能會斷了一個人的可能慧命,最糟糕的是,還自以為是慈悲……


Snmr Miri 法界小語546:
一個智慧還不足的人,就沒有能力以同理心的証量來與眾生「心心相應」。因此,很容易把「我見」錯當成是智慧,把「不甘於無生」錯當成是慈悲,然後只能到處惹人怨還渾然不知了……


Snmr Miri 法界小語547:
以可以全然的「心心相應」故,我們將有能力了解「萬法」的奧妙,而不是只有了解「諸法空相」或「法無生」而已,然後我們也才有辦法以「同理心」的方式…開始向「心心相印」邁進!

樊小乖 Snmr Miri 「心心相應」和「心心相印」是一個進程?還是同義詞呢?就字義而言是不同的,應該不是筆誤吧?我一直當次第看。😆
張武雄 樊小乖 兄弟好久不見😘
我一直沒去分別它們,一直看下去都還蠻順的😃
張武雄 樊小乖 休息時間,先躺一下先
Snmr Miri ●「心心相應」和「心心相印」是一個進程?
◎是的,就是一種次第進程。「相應」的語義比較表面些,而「相印」則更深入了許多……
◎目前這個「法界小語」正漸漸的向「相印」的理路上邁進…^^
樊小乖 張武雄 兄弟,我每天都在追哦!XD
樊小乖 Snmr Miri 「相應」能理解,我一直在思考「相印」是個什麼樣的體悟?基於「能所」就始終只是卡「相應」而已... 嗯嗯嗯... 🤔

Snmr Miri 法界小語548:
以苦難的吶喊故,以眾生的有所求故,以萬法相應故,眾生心必能與菩薩心「相應」。然後,菩薩必能於萬法中…以「相印」的方式…來了知眾生的「需要」…而救苦救難!


Snmr Miri 法界小語549:
賭博的時候,每一家都想贏,每一家都有所求於菩薩,那麼,以「有求必應」故,菩薩的慧眼,可能會「相印」於那個人的真正「需要」,而用「傾家蕩產」的方式來滿他的願。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0:
真正的菩薩道,也要有忍得眾生苦的智慧才可以,而這種「無生法忍」將更能昭示「如是因 如是果」的不可思議,然後自己也才不會「忍不住」的…變成沒有智慧的「泥菩薩過江」……

Snmr Miri 以眾生苦即是我苦故,「無生法忍」是菩薩道不可或缺的…覺行。
樊小乖 Snmr Miri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只要一涉及恐懼或利益,就變得不容易啊... (慚愧)
Snmr Miri 然也,所以還是以「唯我獨尊」為優先,然後再來「同理」眾生…然後再……,哈,量力而為啦!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1:
念佛法門亦離不開此「相應」的原理,因此,眾生若能一心不亂而虔心念佛,則必能相應而往生。而西方佛國則必以「相印」的方式…讓往生者依九品而各安其蓮位,絕不含糊。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2:
眾生彼此間的「相應」,以「妄為明覺」故,必須透過「能所」的方式才能「心心相應」,也才能覺知彼此的存在。否則「此心」將無法與「彼心」相應,以無「能所」而無知無覺故。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3:
以「妄為明覺而可以心心相應」故,此「心」將可以「將心比心」,然後於一切法中…了知一切 「心」的體性用相,然後,才有能力以「一法通萬法」的方式…達到「心心相印」的境界。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
既然可以「將心比心」,為何不能在「妄為明覺」之前就「以此心緣彼心」的心心相應(或心心相印)?然後彼此了知?以「此無知無覺的心」相應於「彼無知無覺的心」,依然是無知無覺故。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1:
以「妄為明覺」故,以「有能有所」故,我們才得以用「心物相應」的方式…知道「我之外」的一切。最後,再更進一步的用「無明就是無無明」的方式…來洞見一切「我之外」。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2:
以能洞見一切「我之外」故,能「心心相應」的確認…一切眾生心…是那麼如實的存在,然後,才有辦法用「能所雙泯(即能即所)」的方式來「心心相印」。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3:
我們這顆心,若沒有「妄為明覺」就沒有辦法知道「我之外」的一切,以「無能所而無知無覺」故,因而,一切「我之外」就是藉著「物」來顯現,然後才被我們所覺知的。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4:
簡單的說,於法界,若無法爾如是的「心物相應」,那麼眾生心…就很難從「萬法與萬法的相應」進入「心心相應」,然後「心心相印」,然後「共同一法身」……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5:
也就是說,於法界,若「物界」不是本來存在,那就無法「心物相應」了。然後,一切「心」,以無所應故,以無覺知故,將渾沌得不知所以。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6:
或說「心」本來就「有能有所」,因而不必藉由 「心物相應」就能與「他心」相應。果是如此的話,此「心」必能於當下就「心心相印」的了知一切眾生心,以無物相隔礙故。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7:
若說「心」本來就「有能有所」的可以「心心相印」,那麼,此「心」除了將沒有「妄為明覺」的「妄」可言之外,更重要的是,此「心」也必能自生萬法。然而……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8:
以「心」外之「物(外境)」本來存在故,「純然的心」…才能以「心能物所」的方式來「所既妄立 生汝妄能」,然後…於法爾如是中成就其「能覺所覺」。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4-9:
以「四大」周遍法界本不生滅故,以「 物界」本來存在故,於是,此「心」得以法爾如是的…於「心物相應」中…展現了不可思議的「佛性」作用。妙哉!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5:
我們必須先透過「心物相應」的方式,才有辦法「心心相應」,然後也才有辦法「了知萬法」的以「法界體性智」來與一切眾生「心心相印」。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6:
以「法界體性智」故,以「心物相應就是法」故,如是覺者能與一切眾生心相印,亦能與一切「外境」相印。也就是說,能與一切「我之外」相印,然後…「我」就是一切。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7:
以「法界體性智」故,「我」具足了一切「法界體性」,而這就是法界一體,也就是所謂的如來法身,於是,無量光無量壽,盡虛空遍法界。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8:
一切就是我,你就是我,他就是我,山河大地也是我。但是,「我」卻不是單獨的你,也不是單獨的他,也不是單獨的山河大地,因為…「我」這個「主體性」的當下…就是全然的一切!


Snmr Miri 法界小語559:
以「法界體性」故,以「全然的一切」故,以「無量光無量壽」故,以「盡虛空遍法界」故,以「法界一體」故,三世一切佛,共同一法身。


Snmr Miri 法界小語560:
以「三世一切佛 共同一法身」故,佛佛皆能「心心相印」,以未來佛亦能「心心」相印故,佛對「一切未來佛的眾生」亦能心心相印。(註:眾生尚不能與佛心心「相印」,最多只能「相應」而已。)


Snmr Miri ●若說「心」本來就「有能有所」,那麼,此「心」必能自生萬法。然而,事實不然,以「法不孤起 仗緣而生」故。
◎某些佛學大德們會認為「心能生物」或「意識能生物質」,正是不明此中的道理。
◎因為只要「心能生物」,那麼此「心」就能自生萬法了。
◎然而……
◎總之,「法不孤起 仗緣而生」,妙哉!
◎又,由於這個「緣」早就存在,然後…以必然相應故,也才有「法爾如是」的「心物相應」可言。
Snmr Miri 這種「法界實相」,豈是在自認為「意識能生物質」的我見中…一直說「只要醒過來就會懂了」,然後就能懂的!
鄭來也
讚 · 回覆 · 15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