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4‧6‧25…上午10:52
不與一切「外境」相應之後,能完全「入流」於「心識」裡面,然後,在「第六識」的地方…解了「覺結」之後,就要更進一步的…在「第七識」的地方…解「空結」。

補充17fa‧空覺極圓 空所空滅.jpg

Snmr Miri
什麼是「空結」?
簡單的說,就是有了「空」的體驗之後,以為這個「空」就是「法界實相」了。

Snmr Miri
若把「第六識」的這種「空(無心、無念)」境,當成「實相」,那麼,很容易不知不覺的…就落入「執空」之中……
只是,這種人通常會認為…自己並不是「執空」,也不會去「執空」,因為「空」沒什麼好「執」的,也沒有東西可以「執」……
但是,事實勝於雄辯,因為,當他們碰到「法界論」說「本有」的時候…就會如響斯應的起乩……。
Snmr Miri
註:「法界論」正好可以是這種人的一面…照妖鏡!

Snmr Miri
●「第七識」執「第八識」以為「我」
◎當「第六識」已經達到「無心」的狀態時,以「第七識執第八識以為我」故,「我執」仍然存在。
◎由此可知,這個「我執」也正是為什麼會有「空結」的真正原因……。
◎為了破解這個「我執(解空結)」,那麼,更進一步的「了然不生」是有必要的。
◎註:這個階段(解空結)的「不生」,其修行重點就是在「心物相應」的那個「相應」上面。也就是,要如何「心物不相應」的真正進入「唯心」…就是這時候的真功夫!(然後,至少可以「見性」的先確認「如來藏心」是存在而「不空」的。)
◎以「唯心」故,此「唯」不與外境「相應」,於是,無「我」之覺受……
◎也就是說,以無「彼」可返照故,此時,就有了「無我」的覺受。感動!(註:只是,這時的「無我」…居然還會有「覺受」?…妙哉!)(再註:這種「了然」,正是法爾如是的「性覺必明」。)
◎以無「相對應之外境」可突顯「我」之存在故,於是,此時的覺受……就算很努力的想找這個「我」…其實也找不到……(所以,如果我們有慧根的話,就要從這裡知道…「我」是怎麼形成的,然後了知「如來藏我」之義。)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親証…什麼是「無我」!也可以知道,一般只在字面上解說的那種「無我」…是多麼的風涼話!(像什麼…無我就無作者、亦無受者 、無我就一切皆空了…之類的名言……)
◎還有一種人,會錯解這個「無我」義,然後…竟依文解義的一直想把這個不可思議的「我」給否定掉……
◎會有這種「否定」,事實上,就已經錯解「無我」義了。因為,他根本不知道…這個「無我」是在什麼情況下就可以「証得」,然後,卻很顛倒的「樂修無我行」的…把「我」否定掉,並以為這就是「空」的實相……

Snmr Miri
●「第七識」執「第八識」以為「我」
◎說真的,會這樣解釋「第七識」的人,真是天才!
◎而能看懂這句話的人…同樣也真的是天才!不簡單!
◎我,就沒有這種天賦了,因而,不可否認的,如果沒有「法界論」,我真的無法看懂這句話的內容……
◎也就是說,像這種「文字解說」…對我而言…真的非常「虛無縹緲」,一點也沒有親切感!
◎就算我把整段的文字「背」下來了,讓自己覺得好像「懂」了,其實,那種感覺也還是非常的…隔靴搔癢!
◎註:真的有這樣的「第七識」存在嗎?說真的我懷疑! 因而,我只能用「說第七識 即非第七識 是名第七識」的這種文法來理解了……。
◎但是,像這種很文字化的「我」義,如果用「法界論」的角度來解說,那真的可以非常實際的…如觀掌中珍!
◎因此,我真的是用「法界論」的角度…才有辦法看懂「第七識執第八識以為我」這句話到底是在說什麼「我」,感恩!
Snmr Miri
這時,要突破「第七識」的我執,就要…解空結!
於是,「聞所聞盡 盡聞不住(為所為盡 盡為不住)」的功德力,在「如是漸增」的加持下…就會顯現出來了,然後……
也就是說,在平常只要不否定「前五識的現量所見」而能「如實觀」的話,那麼,此時的「空見」將會藉著「現量的如如有」而…解了這個「空結」。
補充17fb‧以現量之功德力 不落頑空.jpg
Snmr Miri
以「現量」故,以能「如實」洞見現量故,我們將不會被「空結」所「結」的…落入「頑空」之中。
Snmr Miri
「現量」從來就如此的現量,因而,這個「現量」正是讓那些「睜眼說瞎話的頑空者」…可以再次睜開眼睛的看到…如是如是之法界!
然後,就在「生滅既滅 寂滅現前」時,可以在「寂滅」的地方…進一步的「解滅結」……
1天1 天前
回覆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