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r Miri   2021.2月24日上午6:22  · 
從「三法印」,我們可以看到「諸法無我」與「無生」的關係,也可以看到「寂靜涅槃」和「諸行猶相續」的關係。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寂靜涅槃」只能算是初階的「涅槃」,也就是因「証得無生」(諸法無我)之後的…涅槃的初始境界。
唯,以「諸行相續」故,這樣的「涅槃」還會繼續的以「無生」、「無我」的証量…以「無為而行深般若」的方式往前邁進,然後趨入「行而無行」、「法輪常轉」的…「究竟涅槃」。

諸法無我與無生的關係(寂靜涅槃與諸行猶相續的關係).jpg

Snmr Miri
從「三法印」中,我們將可以看到「諸法無我」…就是要讓「我」如何的「無我」、就是要讓「法」怎樣的「無生」,
然後,讓「諸行無常」繼續在「諸行猶相續」的狀況下,繼續「行」下去。
也就是說,一切的「行」,並沒有因為「寂靜涅槃」而止息。

Snmr Miri
換句話說,我們的「心識」並沒有因為「無我」、「無生」然後就「不覺」了,然後就止於「空境」之中。
所以,能「空」的就是「妄識執見」,能「止」的就是「煩惱障、煩惱苦」,而「心識的覺」則轉識成智的…用般若繼續行深於「一切行」之中……
然後,還是一樣…以「如來藏我」的方式,繼續「心物相應(心覺物行)」的邁向毗盧性海。

鄭來也

Snmr Miri
註:由此可知,這個「心物相應的我(如來藏我)」並沒有消失,「心物相應的法(諸法真如)」也沒有消失。然後,我們就可以從「諸行猶相續」的地方回過頭來,再度審視「無我」和「無生」的真正法義,這樣就不會落入「頑空」之中,而逕說些虛無縹緲的「空」話!
Snmr Miri
從圖示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無我」、「無生」的「餘外」就是「心物本有」。
以「心物本有」故,以「如來藏心」、「如來藏物」故,以「心物本有而法爾如是相應」故,一切「法」並不因「無我」、「無生」而改變分毫。
註:此時的法,以「諸法空相」故,將不再是「有為法」,不再是妄為明覺之法,而是變成了「諸法真如」。

Snmr Miri
「無我」,就是要去除「我見」,「法無生」就是要我們不再在「心物相應法」裡面,繼續被「法」所糾纏。
能「去除我見」、能「不被法所縳」,這就是「証」,然後,我們就是要用這樣所「証」得的「無為」、「無染」、「清淨」、「空覺」、「真識」、「真如」……來行深般若。

Snmr Miri
從「無我」、「無生」的這種「証」,我們就可以進一步的看到什麼是「心行處滅」、「言語道斷」。
心行處滅.言語道斷.jpg
Snmr Miri
我們將可以從「心行處滅」的地方,看到「妄心」之行…是怎樣的「滅」,然後再以清淨心…無所為而行。也可以從「言語道斷」的地方,看到「法爾如是」的行…是怎樣的繼續「法輪常轉」。

Sing Pong NG
Snmr Miri
很有创意,如西游记里的卡通在翻云覆雨,👍!
Snmr Miri
如果這是一齣好戲的話,那就靜下心來好好的欣賞囉!
Sing Pong NG
本来在静心冥想,却给卡通似的猪八戒画面吸引啦,我只好笑而观止!
你的名字很特别,是英文吧?给你献一首诗:
Pluck this little flower and take it, delay not! I fear lest it droop and drop into the dust.
It may not find a place in thy garland, but honour it with a touch of pain from thy hand and pluck it.
Snmr Miri
「笑而觀止」,也無妨。NG兄高興就好。^^
註:我的英文名字,就只是某種輸入法的字根而已,沒什麼特別英文含意。有人叫我「夏天」,也有人叫我「米粒」,也有人叫我「什麼密理」,所以都無所謂。謝謝 NG兄的英文詩相贈。
由於我個人的思想是偏向「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因而,我的人生觀是這樣的:
心覺物行
什麼密理
法爾如是
唯覺是行
Sing Pong NG
Snmr Miri 女的?
夏天很好,艳阳,万物欣欣向荣。
我特别喜欢”Snmr-译音:特别迷你”,是吧?
本有,本无与缘起科学观不契入,它们含摄玄之又玄的韵味。你是印度教虔诚的信徒吧?
印度教源自吠陀”Brahman”,祂的属性即般若:
”Prajnaman Brahman”,意思:
般若属于梵的属性。
梵本无生”ajam” 英文:unborn!
万物、人非人的自性atman与梵不一不异。
梵是宇宙法性”宇宙意识!”
阿特曼是自性,人的纯意识。
可见,”特别迷你”的心物本有是梵说的终结,祝福!
我习惯称呼大乘人为稻草人,因为拼音”dcr”一致,惟盼海量!
大乘、吠陀的宗教性极浓,含摄迷思”myth”与”密意,密理”- mysticism。
所以,你的基因🧬成分🈶️大乘/吠陀的精髓,👍!
大乘以”未曾生”暗渡陈仓,来表征吠陀”梵的本无生。
未曾生当然”何来灭”。
不生亦不灭是大乘/吠陀的核心,共法!
吠陀圣典在先,大乘相似佛说圣典在后。严格说,大乘是吠陀传统的增益版相似佛说!祝福你!
Snmr Miri
其實我不懂「梵」、也不懂「吠陀」。因而,或許這是我「自創」的「本有」和「本空」,但我真的不知道和他們有沒有一樣。
謝謝NG兄教我「考古」,也謝謝你的祝福。
Snmr Miri
●本有,本无与缘起科学观不契入,
◎當然不契入囉,本空的「虛空」當然不是緣起的。而本有的「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當然也不是被緣起的。
◎之前我們曾對論過,至少,NG兄已經承認「虛空」不是緣起的,所以,NG兄若用緣起來究責虛空,那就是你前後矛盾的問題了。
◎然後……,同樣的,NG兄若用緣起來究責「心物本有」,那也很有可能會讓你的緣起論…陷於矛盾之中。
Snmr Miri
Snmr→Super nice miri
哈哈哈~~~,這樣的翻譯,也是一絕!
不過,我已經是年過花甲的男生就是了。^^
Sing Pong NG
Snmr Miri
虚空是譬喻法界,假🈶️唯名!当然是非缘起。假的,特别迷你别浪费心机哦!
心物本有与虚空一样”假🈶️唯名”。稻草人才涉及本有,本无的碗糕,假的,辩证亦是假的,别伤身费时,👌?
缘起非我是圣法的核心,若是错的那你肯定可以钻研,博个诺贝尔哲学奖,预先祝福特别迷你,👌!
有些人上网亦”假🈶️唯名”,哈哈哈,性别嘛可有可无,我笑而观止!
高朝遠
阿彌陀佛 SPN師兄吉祥
啊!今天忙啊! 到此時 才能聆賞您的示導 真是好啦!
還是感恩您大悲心 又起 導引凡愚如我的後學
唉!管他 佛說 如是我聞 南傳 北傳 小什麼乘 大何乘 能讓咱們 自在 輕安 就是佛的法啦!
Snmr Miri
●缘起非我是圣法的核心,
◎如是,「非我」真的是聖法的核心,但是NG兄的「我見」,卻是如此的熾盛,令人訝異。請問你的核心在哪裡?
◎因此,如此之聖法,不被你玩成「小」乘…都難啊!

.
●心物本有与虚空一样”假🈶️唯名”。
◎NG兄似乎錯解了「假有唯名」的意思了?
◎「假有唯名」是針對「緣起」而說的。既然NG兄都承認「本有、本空」非緣起,但卻用「假有唯名」的邏輯來套在「本有、本空」上,這不是岳飛打張飛嗎?
◎由此可知,NG兄上面所說的「当然是非缘起」已經顯露出NG兄是如何的錯見了。
◎也就是說,你把「如來藏心」、「如來藏物」、「虛空」,當成是「緣起」來解讀,還用「假有唯名」來批判,最後卻又不知不覺的說出「本有、本空」非緣起的矛盾知見來……

Sing Pong NG
●缘起非我是圣法的核心,
◎如是,「非我」真的是聖法的核心,但是NG兄的「我見」,卻是如此的熾盛,令人訝異。請問你的核心在哪裡?

我见,不是”我的意见”那回事。我见即身见 认为五蕴为实体即我见。
台湾人?情有可原!
◎因此,如此之聖法,不被你玩成「小」乘…都難啊!
历史上没有小乘,是大婆罗门种姓宗教司发明了大乘后,把圣法的声闻乘称为小乘,那显然是灭佛的阴谋论,我笑而观止,😂!
.
●心物本有与虚空一样”假🈶️唯名”。
◎NG兄似乎錯解了「假有唯名」的意思了?

假🈶️唯名是逻辑法的预设,
不是缘起的法尔、👌?
◎「假有唯名」是針對「緣起」而說的。既然NG兄都承認「本有、本空」非緣起,但卻用「假有唯名」的邏輯來套在「本有、本空」上,這不是岳飛打張飛嗎?
已经解释了,假🈶️唯名是逻辑法的语言措施,预设,👌?
◎由此可知,NG兄上面所說的「当然是非缘起」已經顯露出NG兄是如何的錯見了。
稻草人说”言取了义”,即假🈶️唯名的别称,是逻辑辩证法的语言措施,当然是假🈶️唯名!
◎也就是說,你把「如來藏心」、「如來藏物」、「虛空」,當成是「緣起」來解讀,還用「假有唯名」來批判,最後卻又不知不覺的說出「本有、本空」非緣起的矛盾知見來……
本有,本无非缘起,当然是假🈶️唯名的语言措施,那是逻辑辩证法的途径!
特别迷你是华语教育的佼佼者,👍!可是,对逻辑辩证法一窍不通,当然是有情可原,我给个同情却爱莫能助,抱歉!
Snmr Miri
●我见,不是”我的意见”那回事。我见即身见 认为五蕴为实体即我见。
◎能理解NG兄的「我見」就是。
◎但,不知「我的執見」…算不算是「我見」?
.
●历史上没有小乘,是大婆罗门种姓宗教司发明了大乘后,把圣法的声闻乘称为小乘,
◎不知道這樣的過程,算不算是歷史?
◎只取自己所能見的歷史,這樣不知道算不算是「我見」?
.
●假🈶️唯名是逻辑法的预设,不是缘起的法尔
◎那NG兄是用「預設」來批判「本空」和「本有」囉?
而不是用你的「緣起法爾」來批判?
◎所以NG兄所說的「心物本有与虚空一样”假🈶️唯名”」…到底是用什麼角度來批判的?是用你的「邏輯法」?還是「法爾緣起」?
◎這裡面的矛盾之處,不知NG兄自己看到了沒有?
.
●本有,本无非缘起,当然是假🈶️唯名的语言措施,那是逻辑辩证法的途径!
◎這樣的話,那NG兄的「邏輯辯証」似乎就都變成一種詭論了。因為所有一切的「法爾緣起」…當然也都是「假有唯名」的語言措施了。
◎請問,那這樣…還會有「法爾緣起」這件事存在嗎?
◎所以,NG兄你自己的邏輯辯証法,通嗎?
Sing Pong NG
Snmr Miri
●我见,不是”我的意见”那回事。我见即身见 认为五蕴为实体即我见。
◎能理解NG兄的「我見」就是。
◎但,不知「我的執見」…算不算是「我見」?

我执,法执是相通的。
认为有个三世实有,法体恒存的碗糕即我执,法执,👌?
.
●历史上没有小乘,是大婆罗门种姓宗教司发明了大乘后,把圣法的声闻乘称为小乘,
◎不知道這樣的過程,算不算是歷史?

虚构的”过程”,是吧?
◎只取自己所能見的歷史,這樣不知道算不算是「我見」?
已回答啦,我见,我执即身见- 不是我的意见,看法!
.
●假🈶️唯名是逻辑法的预设,不是缘起的法尔
◎那NG兄是用「預設」來批判「本空」和「本有」囉?
而不是用你的「緣起法爾」來批判?

语言预设=言取了义,是唯识学的定义,即假🈶️唯名的措施。
逻辑学的假设- tautological axiom,听过吗?
要把现象界的事件具体抽象化,必须设立假🈶️唯名的语言措施,言取了义的意思,明白吗?
◎所以NG兄所說的「心物本有与虚空一样”假🈶️唯名”」…到底是用什麼角度來批判的?是用你的「邏輯法」?還是「法爾緣起」?
已经说明了,👌?
◎這裡面的矛盾之處,不知NG兄自己看到了沒有?
那来矛盾?
.
●本有,本无非缘起,当然是假🈶️唯名的语言措施,那是逻辑辩证法的途径!
◎這樣的話,那NG兄的「邏輯辯証」似乎就都變成一種詭論了。因為所有一切的「法爾緣起」…當然也都是「假有唯名」的語言措施了。
◎請問,那這樣…還會有「法爾緣起」這件事存在嗎?

缘起法尔如是是指现象界,把观察的事件具体抽象化是逻辑推理,当然需要语言措施,符号,数据演化等等,你不明白吗?
◎所以,NG兄你自己的邏輯辯証法,通嗎?
已经辩证啦,👌?
Snmr Miri
●我执,法执是相通的。
认为有个三世实有,法体恒存的碗糕即我执,法执,👌?

◎那…「諸法無我」的「無我」是單指「法無我」囉?
◎不知NG兄的「法無我」有沒有包括「破身執」?
◎如果不包括「破我見(身見)」,那如何成立「諸法無我」印?
◎至於其它的,我就不再回應了,因為那不是「正題」,再繼續下去,只會變成攪豬屎而已。註:更重要的是…NG兄已經開始落入「詭論」之中,還渾然不自知。
(註:NG兄的回應,根本不是辯証,而是在擾豬屎。根本沒有辯証到我所質疑的內容。)
Sing Pong NG
●我执,法执是相通的。
认为有个三世实有,法体恒存的碗糕即我执,法执,👌?
◎那…「諸法無我」的「無我」是單指「法無我」囉?

是诸法非我,👌?
没有画家,何来图画,作品?
没有作者,何来所作?
梵文:
nirmama nirahamkaro,
非我即非我所作。(米粒註:至少要這樣才有回應到,而不是只說「是诸法非我,👌?」這樣就了事。)
◎不知NG兄的「法無我」有沒有包括「破身執」?
已经阐明了!
◎如果不包括「破我見(身見)」,那如何成立「諸法無我」印?
是缘起非我,或诸法非我,👌?(米粒註:這樣的回應,其實沒有辯証了我的問題。)
◎至於其它的,我就不再回應了,因為那不是「正題」,再繼續下去,只會變成攪豬屎而已。註:更重要的是…NG兄已經開始落入「詭論」之中,還渾然不自知。
你就如一般大乘盲徒,不明白圣法的三法印:
苦,无常,非我。
无常是苦蕴,亦是性🈳️-没有自性。
无常~瞬息万变,当然是没有三世实有,法体恒存的鸡蛋糕,大乘人(稻草人)说自性,法性,佛性,如来藏,真如,是无中生有,👌!
稻草人需要”佛性“来成佛吗?那修十波罗蜜多作舍?
圣法没有不二荒谬论,👌?
不二是逻辑学的双谬论,
英文:Language of paradox,
数学曰”罗素矛盾“,👌?(米粒註:接下來的對論,接下一篇文章:與NG兄對話。緣起我與緣起非我。没有自性才会有缘起?被NG兄嘲笑。
高朝遠
阿彌陀佛 師兄們午安 要快樂用餐哦!
感恩啦! Sing Pong NG師兄您不疲厭地po了露露等的文章
還說您不是 大乘 大心 就是大乘 這邏輯辨正 已昭然啦! 幹嘛一直否認 否則您獨善就好 為何如是 不厭倦 犧牲了許多寶貴時間
不過真實是 末學 懷有疑問 說說看您是 “回教徒”嗎? 唉!一直以子之矛攻擊子之盾 意圖 消滅所有教誡
Sing Pong NG
高朝遠
大乘非佛说,是大婆罗门种姓宗教司创立的、以吠陀不二传统建构的增益版相似佛说,👌?
研究佛说非佛说🈶️二条进路,历史观与宗教观,我选择前者,唯恐不明白真面目,误入歧途认贼作父!
历史佛陀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唯说圣法”三乘菩提” -
《声闻,缘觉,大菩提》
本师未曾立教,没宣说天国或他方世界为解脱的途径!
圣法以声闻解脱为核心。本师亦提及古仙人道的缘觉菩提,以十二因缘法为途径。
声闻解脱道立足于三法印,四圣谛,八正道乃至三十七道品,没有般若,中观、唯识,如来藏那种东东,👌?
根尘识,五蕴、十二入,十八界等等是缘起非我的支柱,当然不在话下。
大菩提乘是圣法”本生经”- 佛传的最精粹内容,是圣法”小部阿含”的重要部分,是华译四阿含所没涵盖的内容,👌?
华译四阿含是从梵文版翻译过来的,当然非历史佛陀的圣法,而是大乘祖师在圣法阿含之外的宗教与玄学创作,根本与本师释迦牟尼佛毫无关系,👌!
圣法是道道地地的人间佛说,解脱在娑婆,今生今世可以达至的途径!圣法没有他方净土,身外求法,求解脱那种碗糕,👌?
本师释迦牟尼佛是涅槃佛陀,一死百了,没有如法华愣伽那样不死永生的造型。严格说,一佛乘与吠陀的一神教不一不异,与圣法的三乘菩提毫无相关。
不死永生是吠陀至上神的版本,三时,三身之说亦是大婆罗门种姓宗教司的文艺创作,与本师释迦牟尼佛拉扯不上任何关系。
大乘是雅利安民族,依据吠陀传统的伟大创作,是佛梵神难分难解的巨著,我赞叹不已,我不信,因为与历史佛陀无关,👌?
高朝遠
阿彌陀佛 還是感恩您的大心
高朝遠
完全尊重 啦!
陳巴里
以意識了諦法之述說一乘法,是謬論是戲論。NG凡閒識知難臻本有、湼槃之真知實有。與之諍論智者所不為。釋佛:早已言明,此輩皆貢高不信者亦是謗法者。何苦與此等劣慧者諍論。NG是校長、當然是高知識份子,故認知固執,無力放下與轉智,不放下不行持,佛智慧力當然蒼白無力,難以領悟,又何須多費力。
高朝遠
阿彌陀佛
感恩師兄
 · 回覆 · 分享 · 1小時

………(底下對話略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