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來也   2023.2.20...上午6:13
如來藏俱七轉識不是指自心如來藏,他是說心物空相應的七大如來藏才所俱有七轉世懂嗎??蕭貪搞不清楚楚法則

鄭來也
所以這個如來藏即阿賴耶識的涵意是這樣的
Snmr Miri
●如來藏俱七轉識不是指自心如來藏
◎還以為來也兄是在說「七轉識不是指自心如來藏」。(ps..看來也兄的文,真的很傷神。)
◎要說清楚一點,別人才比較看得懂來也兄的語意。→→ 如來藏俱七轉識,不是自心如來藏俱七轉識。
鄭來也
Snmr Miri
鄭來也

蕭貪很明確是指自心如來藏俱七轉識跑不掉了
Snmr Miri
其實,要把這「如來藏」和「自心如來藏」的內容講清楚,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們看的人…自己真的要有辦法去圓融別人「可能有語病的說法」才可以。
當然,如果是在交流對論或是在爭辯法義的時候,那就要字字去計較了。因為,可以讓法越辯越明。

鄭來也
可是自心如來藏俱七轉識也是很有道理不是嗎?
Snmr Miri
是有語病,但,只要能圓融就沒有問題。
Snmr Miri
就像前兩天與訪客師兄對論「如來藏心有無具足五遍行」一樣,如果那位訪客兄一直堅持「如來藏心具足五遍行」,那我也能理解他的理路就是。
Snmr Miri
也就像是「自心如來藏能遍興造一切趣生」或「萬有唯心」一樣,我都有辦法圓融之,而不會被文字所障。
但是,不能圓融其義的人,就會錯解其義而落入梵生之中。更何況是,把「如來藏能遍興造一切趣生」故意解釋成「自心如來藏能遍興造一切趣生」。所以……

Snmr Miri
其實,站在「法界論」的立場來看,如果「如來藏心具足五遍行」,如果「自心如來藏能遍興造一切趣生」,如果「自心如來藏具足七轉識」的話,那麼,這個「如來藏心」就是「真我」了。
換句話說,當一個人有辦法証入「如來藏心」的時候,他就還會有「我」的覺受,而不會有「無我」的覺受。所以……
Snmr Miri
這個「我」和「無我」的覺受,妙哉!
以有「我」故,從個體來講,「如來藏我(個人的第八識)」…真的可以說就是一個具有「能所」的「真我」體……,因此,這個「我」真的可以「唯我獨尊」的「任我行」。
但是,當我們有辦法証入「能所雙泯」的時候,就會証得「諸法無生(心物不相應)」,然後…就會有「無我」而「唯覺(性覺必明)」的覺受。因此,此時的「無我」…就可以用「真我」的方式來「任你行」而無礙,也可以「現觀」的隨順一切法輪而常轉,真是不可思議啊!

Snmr Miri
●此時的「無我」…就可以用「真我」的方式來「任你行」而無礙,也可以「現觀」的隨順一切法輪而常轉…
◎這時候的「我(真我)」,如果還想用「無我」來把他否定掉,那就是痴人了。
◎所以「究竟一乘寶性論」說:「應修行如來藏我」,妙哉!
◎於是,我們看到了這樣的進路:「如來藏我(假我)」→「無我(無我如來之藏)」→「如來藏我(真我)」,然後就成了一個「圓」。


鄭來也
還好俺心不生物,看得懂是自心如來藏俱七轉識的理趣,否則都是梵論生外道論
Snmr Miri
讚!如是
Snmr Miri
●心物空相應的七大如來藏才所俱有七轉識
◎「心物空相應的七大如來藏」,這種文法…很讓人傷神。
◎「心物空相應的七大如來藏」很容易讓不懂「法界論」的人…錯解為「心物空相應之後的七大如來藏」。
◎→→要心物相應後,「如來藏心」才會轉成阿賴耶識(初能變),然後,阿賴耶識也才具有七轉識(二能變.三能變)。
◎→→七大如來藏相應(心物相應)之後的阿賴耶識…才具有七轉識。
◎所以「心物相應」等於就是「七大如來藏的相應」,而不是「心物空相應之後的七大如來藏」。
◎又,「心物空相應」的這個「空」 其實就是一種「不相應」的狀態,不是單指「虛空.空大」而已。而「不相應的空」其本身是不會自動「相應」的,唯有「心物相應」才得以「不空」,也才有了「現象界的有」,如是。
Snmr Miri
七大如來藏「識大.見大.空大.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其「相應」的方式就是「識大.見大」和「地大.水大.火大.風大」起相應,更簡單而直捷的說,就是:「如來藏心」和「如來藏物」起相應。
其中,「空大」本身就是一種「不相應」狀態。因此,這個「空大」不會變成「有」。會變成「現象有」的是「心物相應」而不是這個「空大」。
又,在「如來藏心」中,其「識大」和「見大」並不會起相應,因為「同一體性」而非「二」故。同樣的,在「如來藏物」中,「地大.水大.火大.風大」也不會互相起相應,亦以「同一體性」而非「四」故。
當「如來藏心」在相應之後,「如來藏心」會初能變的轉成「阿賴耶識」,然後,以「識」故,才能繼續二能變,乃至三能變。同樣的,當「如來藏物」在相應之後,「如來藏物」會初能變的轉成「山河大地(起為世界),然後,以「色」故,才能繼續二能變,乃至三能變。

此時,轉成「心界」的「識大. 見大」…已經從「如來藏」轉成「心所法」,於是,此時的「識、見」就可以「互相相應」了,然後,可以在「心理法則」中…加減乘除,如「獨頭意識」者是。同樣的,此時轉成「物界」的「地大.水大.火大.風大」也已經從「如來藏」轉成「元素」,於是,「地.水.火.風」也就可以「互相相應」了,然後,可以在「物理法則」中…加減乘除,如一般我們所見的「物理變化」者是。
Snmr Miri
●在「如來藏心」中,其「識大」和「見大」並不會起相應,因為「同一體性」而非「二」故。同樣的,在「如來藏物」中,「地大.水大.火大.風大」也不會互相起相應,亦以「同一體性」而非「四」故。
◎我們必須洞見這種實相才可以,因為這種實相,不可思議,妙哉!
◎也就是說,在「七大如來藏」時,如果不分「心」「物」而可以「心心相應」或「物物相應」的話,例如,「識大」與「見大」相應,或「識大」與「識大」相應,例如,地大 與「風大」相應、或與其它的「四大」相應,那…,不用我繼續說,我們都會知道這裡面的問題…是非常荒謬的。
◎由此可知,這個無始時來界的「心物相應」,真是不可思議,妙哉!而「法界論」早就已經用「心物本有而心物相應」的方式…很直指本懷的述說出來。註:欲了知這種「心物相應」的「初能變」機理,請查閱以前的文章,這裡不再贅述。
Snmr Miri
在「七大如來藏」中,以「識大.見大」不會起相應故,以「地火火風四大」不會起相應故,以「空大」不能相應故,「法界論」更是直指本懷的說…「心」「物」相應,而不說「七大如來藏會相應」。
Snmr Miri
一定要找時間再重新複習一下以前的文章才可以。
https://snmr9999.pixnet.net/blog/post/334521837
何謂獨頭?自體生時…為自所緣。 @ Snmr Miri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SNMR9999.PIXNET.NET
Snmr Miri
以「如來藏心」不能自摸而自應故,如來藏心就是如來藏心,能獨立成體而不雜染。唯,於相應之後,以「識」能「即以所變 為自所緣」故,可以「識識相應」,此稱之為「獨頭意識」。
以「如來藏物」不能自摸而自應故,如來藏物就是如來藏物,能獨立成體而不雜染。唯,於相應之後,以「色」能「即以所變 為自所緣」故,可以「色色相應」,此稱之為「獨頭本色」。

Snmr Miri
●以「如來藏心」不能自摸而自應故,……
◎其實,如果「如來藏心」可以「自摸自應」的話,那……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有很多「唯心」的人,正在用這種「自摸自應」的荒謬邏輯…來演說他們「一切皆空」的空幻法……
Snmr Miri
●以「如來藏物」不能自摸而自應故,……
◎然後,「物(物界)」才能隨「心」之所欲的…被「訊息(心念)」所相應,也因此…「萬法唯心」的真理…才得以成立!
◎然後,「物」也才得以「本自性涅槃」。妙哉!不可思議!

鄭來也
虛空不管相應不相都存在不是嗎?
Snmr Miri
是的,所以是「法界論三常」中的一個常。
Snmr Miri
明確的說,「虛空」與相應不相應…一點也沒有關係,就只是提供給「心物相應」時的一個舞台或背景而已。
而「空大」則已是由「虛空」之義…轉義而來,也就是說,「空大」已經含有「心物不相應」時的那種「不相應」狀態。
回覆分享6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mr M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